长江商报 > 国科天成研发费率仅5.5%远低同行   主营毛利率两年下滑10个百分点

国科天成研发费率仅5.5%远低同行   主营毛利率两年下滑10个百分点

2023-04-19 07:46:4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古海

近日,国科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国科天成”)公布了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的回复报告。

国科天成主要从事红外热成像等光电领域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除光电业务外,公司还开展了遥感数据应用、信息系统开发和卫星导航接收机研制等其他业务作为补充。

招股书显示,公司本次IPO拟募资5亿元,主要用于光电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超精密光学加工中心建设项目、光电芯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国科天成主营业务毛利率两年时间下滑10个百分点,公司的研发费率逐年走低,报告期研发费用率分别为7.3%、6.3%和5.5%,远低于可比上市公司的11.96%、15.71%、38.37%。

主营业务毛利率降至38.05%

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国科天成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 1.97亿元、3.28亿元、5.3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 4772.66万元、7425.48万元、9709.44万元。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和净利均呈上升趋势。

报告期内,公司收入和盈利主要来自光电业务,各期光电业务的收入占比分别为90.43%、88.61%和80.34%,毛利占比分别为84.40%、83.74%和71.83%,其他主营业务的收入和毛利占比较低。报告期内,在公司光电业务收入中,红外产品和零部件业务收入金额及占比快速增长,而光电研制业务受公司研发资源限制所能承接的项目数量有限,收入规模相对稳定,收入占比呈逐年下降趋势。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各期,国科天成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48.90%、44.75%、38.05%,呈逐年下降趋势,两年时间下降10个百分点,主要系公司光电研制业务的收入占比及毛利率下降所致。截至2022年,国科天成光电研制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已降至10.55%,毛利率降至41.76%。

值得注意的是,探测器是红外热像仪的核心部件之一,国科天成目前已启动下一代制冷型探测器的研制工作,但尚不具备探测器的自主生产能力。报告期内,公司生产和销售所需的探测器全部通过外购方式取得,各期探测器采购金额占公司各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54.07%、58.40%、72%。

国科天成采购的制冷型探测器以InSb探测器为主,在2020年及以前年度主要向国外采购,2020年Z0001研制出国产InSb探测器后公司开始小批量采购试用。由于其国产型号的采购价格较低且供应更加稳定、安全,加之行业鼓励对核心零部件进行国产化替代,公司在基于国产InSb探测器开发的机芯及整机等产品获下游客户认可后,于2021年开始主动大幅减少了进口型号的采购量(仅购买维持进口渠道畅通的最低数量),集中向Z0001采购,一方面有利于公司上游供应链的稳定和安全,另一方面集中大量采购也有利于公司进行商业洽谈,争取更优的合作条款和货源优先供应保障。

2021年和2022年国科天成制冷型探测器采购总额中的国产型号占比已分别达到90.11%和96.48%,对进口型号已无依赖。由于现阶段除Z0001外,我国具备制冷型探测器量产供货能力的单位较少且以MCT探测器为主,2021年和2022年由Z0001生产InSb探测器占公司制冷型探测器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高达74.11%和90.86%,因此国科天成对Z0001存在供应商依赖的风险。

国科天成在招股书中提示,如果未来我国制冷型红外产品和零部件市场竞争加剧导致其价格持续下降,或者公司毛利率较低的非制冷型红外产品收入占比增加等情形,公司因不具备探测器自产能力而存在一定成本劣势,公司红外产品和零部件业务的毛利率可能会有所下降,进而导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存在持续下降的风险。

研发费用率持续下滑

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涉及光学、电子、软件、算法等多个技术领域,公司技术储备是否能够应对市场竞争主要依赖于公司经验、行业理解、人才引进及培养等。

报告期内,国科天成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437.60万元、2064.73万元、2911.10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7.3%、6.3%和5.5%,均低于可比上市公司11.96%、15.71%、38.37%(2022年为半年报数据)的均值,其逐年下降的趋势也与同行逐年上升的趋势相背离。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名客户(同一控制下合并口径)收入占比分别为63.36%、58.97%、31.81%,客户集中度逐年下降,但主要客户的收入占比仍相对较高。同时,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9616.82万元、1.54亿元、2.72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3.51%、14.94%、25.74%,应收账款规模较大。

报告期各期末,国科天成的预付账款金额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 23.28%、16.49%、15.30%,主要由探测器等原材料的预付款构成。报告期内公司光电业务发展迅速,对探测器的采购需求相应增加。

受国内制冷型探测器产能有限、采购周期较长等因素影响,公司需要按照行业惯例向探测器供应商提前订货并预付一定比例货款,导致预付账款规模较大。随着公司光电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未来如果公司的探测器供应商提高预付比例或延长供货周期,公司或将面临流动资金占用增加的风险。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