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众泰汽车定增60亿遭深交所问询涉过度融资圈钱   T300专供海外质量问题频出影响国产车声誉

众泰汽车定增60亿遭深交所问询涉过度融资圈钱   T300专供海外质量问题频出影响国产车声誉

2023-04-03 08:17:1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启光

众泰汽车(000980.SZ)“卷土重来”后,市场并不买账,而公司的巨额定增,又引起了监管部门注意。

3月30日,众泰汽车发布了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稿),公司仍然拟募集资金不超过60亿元。

然而,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众泰汽车资产合计76.62亿元,负债46.32亿元,净资产30.25亿元。

显然,众泰汽车此次定增为公司净资产的近两倍,有圈钱之嫌。此前,深交所也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过度融资等问题。

2022年10月20日,众泰汽车T300海外版下线,标志着公司正式复产。有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T300此前在中国市场一败涂地的根本原因在于质量问题,进入中东市场后,其造成的负面后果影响其他中国汽车品牌的销量。

在2022年度业绩预告中,众泰汽车坦言,报告期内汽车整车产销量不大,销售收入总额较低。

T300L仅在国内部分地区销售

2017年,由应建仁家族实际控制的铁牛集团成功借壳金马股份上市成功,并且以116亿的对价收购了众泰汽车100%的股权,成功完成了上市。

然而,到了2020年,众泰汽车已经严重资不抵债、无法继续经营,不得不进行破产清算。

2020年9月,法院裁定受理众泰汽车当时的控股股东铁牛集团破产重整申请。同月,众泰汽车也开始了预重整进程,但是进展并不顺利。

直到2020年底,上海智阳和湖南致博两家意向投资人才现身,但两家意向投资人,一个在次年5月决定暂缓推进,一个在6月也决定终止投资。

2021年6月,法院受理对众泰汽车的重整申请。2021年10月,确定由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重整投资人,确定了20亿元重整投资款。

在长达一年的众泰汽车破产重整案中,江苏深商被认为是众泰汽车的“白衣骑士”。

2022年10月,众泰汽车公告称,公司自2021年底完成重整以来,一直致力于汽车整车的复产工作,目前相关复产前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公司计划于10月20日在永康基地下线第一批复产的T300车型并举行下线仪式。

T300是众泰汽车在2017年至2018年期间生产的车型,此次复产车型相比原车型并无太多变化和升级,属于偏低端的紧凑型SUV。

10月20日,众泰汽车T300海外版正式在浙江永康生产基地量产下线。公司表示,T300海外版的下线,标志着被按下暂停键的众泰正式复产。

据悉,本次下线的T300海外版就是基于i-AFA平台研发的紧凑型SUV,整体轮廓、外观与T300保持一致,主要面向西亚、南亚、南美、中东等海外市场。与此同时,2023款T300L也将同步推向国内市场。

近日,众泰汽车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目前T300L仅在国内部分地区销售。

有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T300此前在中国市场一败涂地的根本原因在于质量问题,进入中东市场后,其造成的负面后果影响其他中国汽车品牌的销量。

2022年预亏7.1亿至10亿

复产后的众泰汽车,一直未对外公布具体销量情况。

近日,众泰汽车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营业收入8亿元至9亿元,上年同期为8.2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1亿元至10亿元,同比增长0.63%至41.7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7.4亿元至10.3亿元,同比减亏64.91%至51.16%。

业绩预告中,众泰汽车表示,2022年,公司汽车整车复工复产后,整车业务仍处于恢复阶段,再加上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报告期内汽车整车产销量不大,销售收入总额较低。

显然,众泰汽车销量并不理想,市场对其复产并不买账。

2022年12月19日,众泰汽车公告称,公司下属子公司浙江众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简称“众泰制造”)与律赛国际贸易(永康)有限公司(简称“律赛国际”)于近日签署了《独家经销和服务协议》。

协议显示,作为众泰汽车在上述市场独家出口商和代理商,律赛国际愿意在中东市场为本协议内的车型T300相关产品进行分销和提供售后服务,双方同意2022年至2023年律赛国际的销售计划为:10000台该车型,金额人民币6.92亿元。

公告中,众泰汽车还特意强调,律赛国际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良好的信誉和履约能力,不属于失信被执行人。

然而,工商信息显示,律赛国际成立于2022年9月20日,与众泰汽车合作时才诞生3个月。公司注册资本仅300万元,朱肇瑾、唐世娟、王瑛三位股东分别持股35%、35%和30%。

外界纷纷质疑,一家成立仅3个月的公司,能否扛起众泰汽车近7亿元的收入?

新能源车开发能力被质疑

对于未来如何发展,众泰汽车或许将大部分希望寄托在定增上。

3月30日,众泰汽车发布了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稿)。

与上一版定增公告相比,由于铁牛集团偿债股份注销事宜已于2月14日办理完毕,本次注销完成后,众泰汽车总股本将由50.69亿股减少至50.43亿股,注册资本将由50.69亿股减少至50.43亿股。

因此,众泰汽车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数量由不超过15.21亿股,调整为不超过15.13亿股。

上一版定增公告中,众泰汽车拟募集资金不超过60亿元,这次同样也不超过60亿元。

其中,众泰汽车的“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开发及研发能力提升项目”投资总额达50.37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47.32亿元;“渠道建设项目”投资总额达5.33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4.68亿元;补充流动资金8亿元。

“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开发及研发能力提升项目”作为此次定增的重头项目,众泰汽车介绍,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开发主要包括基于三个平台开发的四款新能源及智能网联乘用车,包括三款纯电动大中型SUV车型及一款纯电动轿车车型。

然而,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众泰汽车资产合计76.62亿元,负债46.32亿元,净资产30.25亿元。

这也表明,众泰汽车此次定增一次性募资60亿元,为公司净资产的近两倍。

近日,众泰汽车公告称,公司收到了深交所出具的《关于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审核问询函》。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众泰汽车补充说明,新能源整车开发项目从研发到正式上市的具体过程,公司是否拥有新能源汽车整车开发能力;说明本次募集资金规模远高于公司最近一期末净资产的合理性,是否存在过度融资及理由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