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雷军追逐乔布斯9年造就1家世界500强   小米集团承压渡劫豪赌千亿造车前路漫漫

雷军追逐乔布斯9年造就1家世界500强   小米集团承压渡劫豪赌千亿造车前路漫漫

2023-04-03 08:17:1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如何定位雷军?是个难题。无论是商人、企业家、演说家还是投资人,似乎都不准确,雷军一路走来,他的眼界、精明、豪迈和随之而来的关注与争议,令人眼花缭乱,但雷军就是雷军,他是不一样的烟火和舞步。

小米与雷军,在中国可以说是家喻户晓。鏖战全球巨头微软、追逐苹果之父乔布斯,雷军用9年时间打造出一家世界500强,站在移动互联网的风口,小米的超强成长性至今仍无人能及。

然而,2022年,雷军及小米在渡劫。小米集团(01810.HK、PINK:XIACY)营收、净利出现自2018年上市以来首次双降,而拖累业绩下滑的,正是其起家、发家的手机业务。

雷军开始追逐下一个风口。2021年,雷军公开宣布,投资千亿造车,其依托的是品牌和用户、全智能生态优势。但是,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是数据和芯片的竞争,也是资本和科技的竞争。

造车是一个最烧钱的商业游戏,雷军才刚上牌桌,但他却宣称准备了100亿美元的赌注,且不惜用小米集团超1000亿元的现金储备做后盾。他将手机业务、投资业务的获利,押宝在造车上,试图将手机的成功模式复制到造车上。但新能源汽车赛道日趋拥挤,作为后来者,雷军能成功吗?

16年青春与微软鏖战

雷军似乎带有主角光环,他的事业起步,就是与全球巨头微软对垒。

跟很多成功的创业者一样,雷军是学霸。1969年12月出生于湖北仙桃,1987年,他考上了武汉大学就读计算机系,两年就修完了所有学分。20岁时,尚在上学的雷军就赚取到了人生第一个100万元。大学毕业后,雷军开始闯荡计算机市场,在行业内颇有名气。

1992年,是一个转折点,这一年雷军加入金山公司,在这里,他付出了16年青春,从一名程序员升级为管理者。

当时,中国的第一批程序员纷纷加盟金山,金山公司的WPS迅速占领了市场,市场占有率一度超过95%,成为绝对王者。金山公司的董事长求伯君,希望金山软件能运行在每一台电脑上。

然而,愿望很快变成失望。全球巨头微软杀入中国市场,WPS用户大批量的转移到Word,金山公司进入至暗时刻。大部分员工离职,求伯君仍然坚守,并劝雷军留下。

聪明、能抗压,在雷军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面对一败涂地、面临关门的金山公司,雷军“曲线救国”,开发金山词霸、金山影霸。这些软件大受追捧,帮金山公司度过了难关。从这些软件身上赚的钱,全部投入到WPS的新版开发中。1997年,新版WPS开发成功,并获得市场认可。当时的雷军豪气顿生,“我要用未来十年和微软来一场豪赌”。

雷军践行了自己的诺言,金山公司与微软死磕了10年。2004年,雷军开发网络游戏,这给金山公司带来了不菲收益,支撑着WPS开发、运营。

WPS烧钱厉害,金山软件(03888.HK)曾5次闯关港股IPO失败,直到2007年,才挂牌成功。

这一战,雷军成功了。目前,雷军担任金山软件董事会主席。

2007年12月20日,38岁的雷军谢绝挽留,辞去了金山软件CEO。

他决定开启新的产业征程。

追逐乔布斯打造世界500强

成为世界500强之路,任正非带领华为走了23年,马云创造的阿里巴巴耗时18年,马化腾推动的腾讯用了19年,雷军打造的小米仅用9年,成为全球最年轻的500强企业。雷军是怎么做到的?

金山公司的经历,让雷军饱受磨难,也积累了财富,他也给自己塑造了工程师气质。2007年离开金山公司,2010年4月,小米科技才成立,这三年多,雷军干什么了?

在武汉大学期间,雷军读到了一本书《硅谷之火》,心潮澎湃,创业的激情被点燃。2007年,iPhone横空出世,无数公司争抢着为iPhone开发应用进入苹果的生态,苹果开辟了手机的新时代。雷军立志,他要追逐乔布斯,创办一家世界一流公司。

在金山公司,他错失了创业的黄金10年。新浪、网易、搜狐、百度、腾讯、阿里等先后都抓住了互联网机会,迅速崛起。雷军曾有一句经典名言,“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起来”。此时创业,风口在哪儿?

雷军做了三年投资人,他与许达来成立顺为资本,通过投资观察,寻找下一个产业风口。

很快,他找到了。当时,国内市场有两种手机,一种是以诺基亚为代表的国际品牌,占据领导地位。另外一种,就是价格较低的山寨手机。

借助投资深度介入产业,雷军发现了一个十分关键的问题,国内市场上的流通效率较低,流通环节巨额成本转嫁给了消费者,20元的产品,到消费者手中可能需要200元。

通过调研、思索,雷军找到了产业风口——国产品牌手机。2010年4月6日,北京银谷大厦,雷军等十几个人喝完一碗小米粥,开干了。

雷军确立了小米独特的发展模式,用最好的旗舰芯片、最好的屏幕,搭载高度定制、体验绝佳的软件操作系统,借助电商渠道,把优质低价的品牌手机送到用户手中。这就是雷军的小米模式。

显然,雷军成功了。小米手机一经推出就受到追捧。2013年,创办仅三年,小米手机出货量就达中国第一、世界第三。

2018年7月,创办仅8年,小米集团登陆港股市场。2019年7月,《财富》世界500强公司排行榜发布,小米集团排名第468位,成为最年轻的世界500强公司。

2021年第二季度,小米手机销量超越苹果,位居全球第二,并以超过50%以上的市场份额稳居印度市场第一。

小米的生态资本局

打造了知名企业集团小米,但市场并不认为雷军只是一名企业家。在资本市场上,雷军的名头也足够响亮,他也是一名十分出色的投资人。

除了造手机,小米集团的生态链庞大,还涉及电视机、笔记本、平板、穿戴、耳机、路由器、充电宝、加湿器、台灯、电动牙刷、音箱等等。此外,小米集团还投资大量公司。

2021年年报显示,小米集团自2020年募资近250亿港元之后,累计投资超过390家公司,账面价值603亿元。当年,小米集团通过处置投资,获得税后净收益33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雷军曾投资了许多中国互联网公司,包括YY语音、佳旺科技、UC浏览器、拍拍网等。YY语音(欢聚集团,YY.US)的成功上市,让雷军的身家大涨。

雷军有几个投资平台,除了与许达来合伙的顺为资本外,还包括天津金米、小米长江产投等。

投行人士称,顺为资本的早期投资,是与小米集团一起投资,外界称顺为资本是小米集团的“投资部门”。实际上,是雷军借助顺为资本打造小米生态链。雷军曾公开其投资原则,即投资不控股。

许达来将小米称为“兄弟公司”,从整体投资关系上看,顺为资本和小米集团是相辅相成、资源互补的,“小米是战略投资者,顺为是财务投资者”。

在资本圈,顺为资本之所以知名,主要是因其投资了包括今日头条、快手、小鹏汽车(09868.HK)、爱奇艺、蔚来汽车(09866.HK)等上市公司及超级独角兽。

不过,顺为资本等跟随雷军投资,往往成为小米的影子公司,市场习惯称之为小米系公司。石头科技(688169.SH)、趣睡科技(301336.SZ)等就是典型代表。

借助小米生态赋能,石头科技、趣睡科技等迅速成长,均已踏进资本市场。2021年6月,石头科技股价一度超过千元,成为A股市场上仅次于贵州茅台的第二高价股,被称为“疯狂的石头”。

此外,雷军还投资了九号公司(689009.SH)、帝奥微(688381.SH)、易来智能、商米科技、素士科技等知名科技公司,其中,帝奥微是一家芯片企业,素士科技为电动牙刷公司。

小米系借助小米生态赋能,快速成长,并进入资本市场,而雷军借此大赚特赚。

在石头科技身上,截至今年初,小米系就通过减持套现了近23亿元。

雷军构筑的小米生态资本局,成为小米手机业务的护卫舰,助力小米产业触角不断延伸。

渡劫与千亿造车赌局

曾经被市场指责有些畏手畏脚的雷军,在造车方面,不仅胆大,且有些疯狂。

75天调研、85场业内拜访沟通、4次管理层内部讨论会、100亿元启动资金,2021年,时年52岁的雷军宣布下场造车,“押上人生所有声誉,为小米汽车而战!”

毫无疑问,雷军造车起步较晚。格力董明珠、恒大许家印、宝能姚振华等都已下场造车,当市场对小米充满造车预期时,雷军迟迟没有回应。终于,2021年,雷军宣布,斥资千亿造车。

雷军造车是有优势的,那就是小米的粉丝基础、供应链管控及移动互联网生态上的布局。在市场看来,在造车方面,雷军是想复制小米手机的崛起模式。

根据雷军的最新表态,小米新能源汽车2024年量产计划不变。

2022年过去了,原本对雷军造车充满期待的市场,开始替小米担忧。造车极度烧钱,而2022年,小米在渡劫。

根据年报,2022年,小米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800.44亿元,同比下降14.7%;经调整净利润85亿元,同比下滑61.4%,这是小米自上市以来首个营收、利润双降的财年。拖累业绩的是其起家业务,2022年,小米手机出货量由2021年的1.90亿部,减少20.9%至1.51亿部。在印度市场,去年四季度,小米的霸主地位被三星超越,市占率下降至18%。

小米集团解释称,由于受全球宏观经济环境及地缘因素的影响,智能手机整体市场需求疲软,导致公司智能手机出货量减少。

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曾经靠小米赋能的小米系,IPO有受阻迹象。易来智能、素士科技、商米科技IPO排队后主动撤回申请,小米生态企业似乎不香了,一些小米系纷纷寻求去小米化。

苹果、百度等纷纷加入造车行列,新能源汽车的赛道越来越拥挤。这个赛道即将进行淘汰赛,起步较晚的小米,能否靠自身优势,做出超越性的汽车产品,有待时间来检验。

造汽车跟造手机不同,汽车产品更复杂,雷军真的会押上所有进行一场豪赌吗?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