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原证券业绩掉队净利1.3亿降近八成   A股募资134亿为分红15倍融资必要性存疑

中原证券业绩掉队净利1.3亿降近八成   A股募资134亿为分红15倍融资必要性存疑

2023-03-30 08:09:0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中原证券(601375.SH、01375.HK)70亿规模的定增再收监管问询函。

3月28日晚间,中原证券披露,上交所对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文件进行了审核,并针对公司融资规模、类金融业务、减值计提、经营合规等多个方面提出问询。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6年12月末,中原证券A股IPO募集资金28亿元。2019年4月,中原证券抛出回A后首笔定增方案,该定增落地不到两年,中原证券再次推出定增,而此次70亿元的募资规模也超过前两次募资规模的总和。

粗略计算,若此次定增足额募资完成,中原证券累计在A股募资134.45亿元,约为A股分红总额的15倍。

以平均两年一次的频率进行股权融资,中原证券募资的必要性成为监管部门关注重点。2022年8月证监会对中原证券此次定增出具的反馈意见中,第一条就要求公司说明该次融资的合理性及必要性。这一次的问询函中,上交所也对公司融资的合理性和必要性提出问询。

另一方面,曾被视为行业黑马的中原证券,虽然在A股和H股多次融资补血,但经营业绩整体在走下坡路。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净利润1.3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4.1亿元左右,下降79.93%左右。

平均两年一次实施股权融资

中原证券此次定增推进已近一年。

回溯公告,2022年4月末,中原证券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13.93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和营运资金,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份定增预案推出时,距离中原证券前次增发仅过去一年零四个月,这也是中原证券六年以来第三次计划在A股融资。

事实上,早在2012年中原证券就计划在A股IPO,但由于排队时间等因素,2014年中原证券改道H股IPO,募集资金约15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1.92亿元。2015年5月,中原证券通过增发H股,再次募集资金25.34亿港元,扣除相关费用后折合人民币约为19.52亿元。

上述增发完成后不久,2016年12月末,中原证券顺利回A,通过A股IPO募集资金28亿元。2017年1月3日,公司A股股票在沪市主板上市,中原证券成为河南省首家A+H上市券商。

2019年4月,此时回A刚满两年的中原证券推出定增方案,并在2020年7月完成36.45亿元的定向增发。至此,中原证券累计已在A股募资64.45亿元,而此次70亿元的募资规模也超过前两次募资规模的总和。

以平均两年一次的频率进行股权融资,中原证券募资的必要性成为监管部门关注重点。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22年8月,证监会对中原证券此次定增出具的反馈意见中,第一条就要求公司说明本次融资的合理性及必要性。

近期A股发行注册制全面铺开,中原证券的再融资方案平移至上交所审核。3月28日,上交所对中原证券发出关于本次定增的审核问询函,也首先要求中原证券结合现有货币资金的使用安排、募集资金具体投入安排及内容、投入金额测算依据等,说明本次融资的必要性,融资规模的合理性。

值得关注的是,相较于其融资规模而言,中原证券的分红金额并不高。同花顺数据显示,2017年A股上市以来,中原证券累计分红金额为12.7亿元,其中A股分红8.82亿元,H股分红3.88亿元。若此次定增足额募资完成,中原证券将累计在A股募资134.45亿元,约为A股分红总额的15倍。

减值计提及内控问题再被监管问询

曾被视为行业黑马的中原证券,回A六年以来却逐渐掉队。

数据显示,在A股IPO之前,中原证券呈现高速增长趋势。2011年至2015年,中原证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由7.1亿元、1.06亿元增长至40.04亿元、14.06亿元。

2016年至2021年,中原证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09亿元、21.48亿元、16.5亿元、23.73亿元、31.03亿元、44.21亿元;净利润7.19亿元、4.42亿元、0.66亿元、0.58亿元、1.04亿元、5.13亿元,同比增长-48.87%、-38.5%、-85.12%、-11.5%、79.14%、392.04%。

其中,2016年开始连续四年净利下降,直至2020年券商丰年行情下公司业绩才止跌回升。

此前中原证券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净利润1.3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4.1亿元左右,同比减少79.93%左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8600万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4.04亿元左右,同比减少82.46%左右。

中原证券同时表示,2022年,面对复杂的经营环境,公司稳步推进改革创新,主体业务平稳发展。但主要受证券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公司投资业务收益同比减少;受投行项目周期性影响,承销业务收益同比减少,导致公司净利润同比减少。

按照中原证券此次发行计划,公司的70亿元募集资金中,33亿元发展资本中介业务,21亿元发展投资与交易业务。以此来看,中原证券将借本次定增主要发展以融资融券等在内的资本中介业务。

2022年公司的中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中原证券融资融券余额69.7亿元,同比下降5.76%。股票质押式回购待购回余额22.76亿元,较年初增长10.48%。其中表内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待购回融出资金本金15.98亿元,同比增长1.70%。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上述一、二级市场投资业务收入以及投行业务收入减少之外,对于股票质押等业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也成为拖累中原证券业绩的主要原因,且早年间中原证券“踩雷”辉山乳业、神雾节能、新光控股等公司也备受市场诟病。2022年前三季度,中原证券计提信用减值损失1.5亿元,同比增长2.03%,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约为140.2%。

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中原证券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等说明各项金融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比例的合理性,公司经营是否稳健。此外,上交所还对中原证券的类金融业务、未决诉讼及仲裁、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文化传媒子公司的情况等方面进行详细问询。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