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千味央厨拟募资5.9亿扩产 收购味宝食品80%股权切入茶饮赛道

千味央厨拟募资5.9亿扩产 收购味宝食品80%股权切入茶饮赛道

2023-03-27 08:08:2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作为“速冻供应链第一股”,千味央厨(001215.SZ)在巩固主业的同时,选择加码茶饮赛道。

近日,千味央厨发布公告,公司计划向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2599.27万股股票,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9亿元,用于食品加工建设项目、收购味宝食品80%股权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千味央厨表示,本次募投项目将扩充速冻面米制品产能,并切入茶饮赛道,发挥协同效应。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茶饮赛道十分热闹,以呷哺呷哺、乡村基和海底捞为代表的餐饮连锁品牌,纷纷亲自下手卖奶茶。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餐饮不分家”一直是餐饮行业的发展规律。很多企业看起来是从某一个细分领域进入餐饮市场,但在发展过程中往往会向着有餐也有饮的方向发展,火锅企业扎堆做茶饮是这样,饮品品牌争相加餐也是如此。

八成募资加码主业

作为餐饮供应链领域速冻米面细分龙头公司,千味央厨将更大精力投入在主业产能布局方面。

根据预案,本次定增拟募集资金不超过5.9亿元,其中约86.4%资金投向食品加工建设项目,具体包括芜湖百福源食品加工建设项目、鹤壁百顺源食品加工建设项目(一期)两项,拟分别投入募集资金2.02亿元、3.08亿元,共计5.1亿元,合计新增产能约9.2万吨。

目前,半成品食材需求日益增强,餐饮端成为速冻米面新蓝海。数据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研究显示,国内速冻食品行业规模由2013年的828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1342亿元。业内人士指出,未来速冻食品产业规模将持续扩大。

随着千味央厨业务量持续增加,加上下游B端市场不断增长的强劲需求,公司产能已得到一定程度提升,但预计到2025年又会形成新的产能瓶颈,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在公告中,千味央厨表示,此次定增计划有利于公司提升生产能力,完善产能布局。

布局茶饮供应链

千味央厨成立于2012年,是国内最早面向B端餐饮企业提供定制化和标准化速冻面米制品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之一。

近年来,随着经销渠道的拓展和与大客户合作的持续深入,千味央厨业绩实现稳定增长,2019年—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达到8.89亿元、9.44亿元和12.7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74亿元、0.77亿元和0.88亿元。

2022年前三季度,千味央厨实现营收10.30亿元,同比增长16.02%;净利润0.7亿元,同比增长23.12%。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千味央厨总资产达14.88亿元,较上年底增长10.99%。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此次5.9亿元定增预案发布同时,千味央厨还公布“收购味宝食品80%股权”公告,拟以现金4186.13万元收购味宝食品80%股权。因为此前千味央厨已持有味宝食品2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味宝食品将成为千味央厨全资子公司,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味宝食品成立于1998年9月,是一家专业从事粉圆(俗称珍珠)系列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合资企业,拥有15000吨的粉圆年生产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千味央厨和味宝食品拥有同一个第一大客户——百胜中国,本次收购完成后,千味央厨将拥有两家百胜中国T1供应资格供应商。

千味央厨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味宝食品的粉圆业务将与上市公司现有业务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2022年,市面上各种各样的奶茶品牌逐渐增多,据中信证券数据预测,新中式茶饮的潜在市场规模在400亿元至50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餐饮品牌而言,在饮品上发力是在同质化市场中寻找新的创新模式,增强记忆点。但同时,头部品牌对其他品牌的挤压力度会越来越大,“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马太效应会更加明显。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