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鲁伟鼎掌舵五年密集资本运作有望坐拥6家A企   万向系四公司业绩失速父子两代造车梦待圆

鲁伟鼎掌舵五年密集资本运作有望坐拥6家A企   万向系四公司业绩失速父子两代造车梦待圆

2023-03-27 08:08:2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浙商教父”鲁冠球将一家打铁铺变成了一家横跨金融、实业,跻身全球知名行列的综合性产业集团。他,被誉为“商业常青树”。

2017年,鲁冠球去世,历练了25年的鲁伟鼎扛起了万向帝国的大旗,开启新的征程。

接班五年多,鲁伟鼎掌控下的万向集团密集推进资本运作。海洋食品企业大洋世家正在A股IPO,锂电独角兽万向一二三在接受上市辅导。如果顺利,加上鲁冠球时代上市的4家公司,鲁伟鼎将实际控制6家A股公司。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这五年,万向系四家上市公司业绩失速,万向德农(600371.SH)业绩萎靡多年,万向钱潮(000559.SZ)也无明显突破。

鲁冠球曾被称为“愚公”,源自于他的造车梦。20年前,他就决定造新能源汽车,“如果我不能实现造车梦想,我的儿子将继续;如果我的儿子不能实现,我的孙子将继续”。这句豪言仍让人记忆犹新。

鲁伟鼎确实在强力推进父亲的造车计划,只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全球新能源汽车已经蓬勃兴起,而万向集团造车,却已经落伍了。

接班后的资本扩张

万向系再次受到资本关注,源于近期密集的资本动向。

今年3月3日,大洋世家向上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拟在主板上市。

大洋世家成立于2009年,由万向三农和浙江远洋渔业共同发起设立,是一家主营海洋产品的食品企业。本次IPO,大洋世家计划募资16亿元,用于项目建设、补流及还贷。

备受争议的是,2019年至2021年,大洋世家已经向股东分红8.95亿元。

大洋世家成立于鲁冠球时代,如今由其子鲁伟鼎100%控股。这意味着8.95亿元分红基本流进了鲁伟鼎荷包。

鲁冠球无疑是一个时代传奇,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敢为天下先”的浙商精神。

1945年出生于浙江杭州农家,1969年,鲁冠球带领6名农民、集资4000元踏上创业征程。1979年,他预判中国将大力发展汽车产业,造轿车梦开始萌芽,从汽车底部不起眼的万向节开始做起,一步步发展,成为第一家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的乡镇企业,第一家产品进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配套的中国汽车零部件生产商。

1994年,万向集团核心企业万向钱潮登陆A股。随后,万向德农、承德露露、顺发恒发通过IPO、借壳等途径登陆A股市场。鲁冠球打造了闻名资本市场的万向系,覆盖农业、制造等多个行业。

根据有关统计,多数企业的寿命只有3年,鲁冠球的万向集团已经经历了54年风雨,他因此被称为“商业常青树”。

2017年10月25日,被誉为浙商代表性人物的鲁冠球逝世,其子鲁伟鼎真正开始掌舵万向集团这艘产业巨轮。

鲁伟鼎接班五年来,多年不见资本运作的万向系动作频频。除了大洋世家正在闯关IPO外,鲁伟鼎还在推动另一个产业板块闯关IPO。日前,万向钱潮回应,万向一二三上市工作正常推进中,将择机考虑申报。

止步不前的万向系四公司

一代实业、二代金融资本,这是中国多数家族企业的宿命,万向系也未能摆脱这一传统。

鲁冠球对鲁伟鼎的培养长达25年。1992年,年仅21岁的鲁伟鼎就担任万向集团总经理助理。2年后,他就从父亲手中接过了万向集团总裁一职。鲁冠球以实业起家,鲁伟鼎似乎更热衷于金融、资本与产业联动。

2022年1月30日,央行公开披露了万向控股申请金控牌照获受理。万向控股是万向集团的金融投资运营平台,以民生保险为金融投资业务运营主体,万向信托、万向租赁、通惠期货则为其他金融业务运营主体。

上述动作表明,鲁伟鼎时代,万向系加快金融产业整合布局。截至目前,央行受理申请金控牌照并不多,除了中信集团、光大集团、招商局集团、北京金控等外,民营企业仅万向集团一家。

今年3月,民生人寿以自有资金向万向信托投资15.73亿元,以28.01%的持股比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这在市场看来,是鲁伟鼎加速推进旗下金融资产整合,此前,其已完成浙商基金、通惠期货、通联支付等金融公司整合。

热衷金融与资本的鲁伟鼎,守住了鲁冠球打下的“江山”,但仅仅是“守住了”。接班这五年多,万向系四家上市公司经营并未有明显起色。

万向系第一家上市公司万向钱潮,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11.09亿元、净利润6.15亿元,同比增长5.66%、19.51%。而在2017年,其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11.54亿元、8.82亿元。

承德露露早在2014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就分别达到27.03亿元、4.43亿元,2021年,其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5.24亿元、5.70亿元。

万向德农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在2021年分别为2.22亿元、0.38亿元,而2017年分别为2.58亿元、0.58亿元。

顺发恒业2017年、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6.82亿元、27.16亿元,净利润为7.65亿元、10.28亿元,2021年,其营收为2.72亿元,净利润为0.96亿元。

上述数据显示,四家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整体呈现下滑趋势。

一方面,鲁伟鼎加速金融产业整合,加快推进旗下产业运作,进行资产证券化,另一方面,万向系四家公司经营业绩表现不佳,鲁伟鼎是在推进产业转型,还是有其他考虑?

造车20余年已经边缘化

造车“愚公”鲁冠球的梦,到了梦醒时分。

1979年梦想造车,1999年付诸行动,鲁冠球在造车方面,确实有令人佩服的战略眼光。

1999年,鲁冠球设立了电动汽车项目筹备小组,准备进军新能源汽车。2014年,万向集团收购特斯拉的竞争对手——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Fisker,并将其改名为卡玛(Karma),定位豪华电动车公司,布局美国市场。

2016年底,万向集团年产50000辆增程式纯电动乘用车项目正式获批,成为国内第六家获得新能源牌照的车企。2017年,万向集团正式复活这一被称为“特斯拉一生之敌”的品牌,推出了新车Karma Revero,售价约为13万美元。鲁伟鼎还挖来了原福田戴姆勒总裁周亮,负责Karma的全球推广工作。周亮称,Karma对标的是阿斯顿·马丁、迈凯伦、兰博基尼和保时捷。

2021年,Karma的销量约为1000台,保时捷的销量是30.2万台。

2017年,鲁伟鼎还有一个当时让人有些瞠目结舌的动作:计划投资2000亿元,打造万向创新聚能城,涉及电池、新能源乘用车、研究院等12个重点建设项目,建设时间5—7年。

去年底,万向钱潮表示,万向创新聚能城电芯项目产能合计年产80GWH,分三期建设,一期24GWh部分产能已处于PV阶段(正式生产阶段的试验)。

毫无疑问,立足美国市场,鲁伟鼎错失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红利,万向集团的新能源汽车已经边缘化了。

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一部分,鲁冠球曾大力布局新能源电池。2012年,万向集团出资2.56亿美元收购了破产的美国锂电池生产商A123,并将其改名为万向一二三。万向一二三相继获得上汽通用、大众汽车巨额订单,目前正在筹划冲击A股IPO,估值已达400亿元。不过,上市辅导已经一年多,目前,尚未见新的动作。

鲁冠球大动作布局锂电池时,宁德时代成立仅一年。而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电池市场几乎已被瓜分,2022年,宁德时代夺得全球市占率37%,连续六年稳居全球第一。其次,LG新能源、比亚迪、三星SDI、国轩高科、欣旺达等市占率均跻身行业前列,而万向一二三的动力电池未能挤进前十。

鲁冠球、鲁伟鼎父子接力,造车20多年,却起大早赶晚集,最终,可能会被边缘化。

当然,鲁伟鼎并不会认输,他会将造车梦进行下去。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