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牵手世界500强深耕荆楚   24个重点项目签约1955亿

湖北牵手世界500强深耕荆楚   24个重点项目签约1955亿

2023-03-27 08:08:2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倩雯

联手世界500强企业,湖北签下众多重大项目。

3月23日上午,2023“相约春天赏樱花”经贸洽谈暨世界500强对话湖北活动在武汉开幕。会上,24个重点合作项目分3批集中签约,签约总金额达1955亿元。据了解,重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涉及基础设施、能源(储能)、新材料、精细化工、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等领域。

为进一步促进一批大项目落地,活动期间还举办了进出口商品精品展、东湖樱园游园,考察鄂州花湖机场、孝感日商产业园等活动,推动“三类500强”企业及其他知名企业等重点布局湖北,助力湖北加快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

9个百亿项目落地湖北

此次活动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8家境外政府机构代表及驻华使领馆官员,28位世界500强及知名跨国企业高管,境内外商协会和投资机构负责人,国家级进出口商会负责人及知名会员企业代表,知名楚商、省内知名企业代表,前来参会嘉宾超过400人。

此次活动自筹备以来,经湖北省直有关部门积极宣传推介、密切对接,达成了一大批合作意向,取得了较好成效。会上24个重点合作项目分3批进行集中签约,涉及新能源汽车、能源(储能)、航空航天、大健康、新材料、总部经济、精细化工等领域,总金额1955亿元。

本次签约金额百亿元以上的项目共9个,包括黄石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宜昌市六氟磷酸锂产业园项目、潜江市精细化工绿色循环产业园项目、武汉市中钒储能产业园项目、宜昌市长江宜都段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EOD项目、武汉市青山热电煤电升级改造合作项目、武汉市长江创业投资总部项目、武汉市木兰暖村农文旅项目等。

其中,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黄石市签订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在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区域综合开发、产业导入等方面推动黄石市高质量发展;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宜昌枝江市签订的六氟磷酸锂产业园项目占地981亩,建设年产40万吨锂电新材料、10万吨电池回收生产装置及配套设施,全部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9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800个。

活动期间,还举办了世界500强对话湖北暨第三次省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跨国公司产业链供应链创新合作论坛、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项目对接会暨第九届珞珈校友论坛等活动。开幕活动前,还举行了“跨国公司在湖北”主题展。

昕诺飞全球高级副总裁王昀、康明斯公司全球副总裁石内森、沃尔沃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岑家辉、法国电力集团副总裁傅楷德、中国美国商会总裁何迈可、霍尼韦尔中国总裁余锋、博格华纳动力驱动系统副总裁李晓球、丸红株式会社执行董事筱田聪夫、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韩磊、怡和管理有限公司集团策略及企业融资主管彭安东、意大利埃尼集团副总裁乔瓦尼等国际企业家咨询顾问及知名跨国公司代表参加了世界500强对话湖北圆桌会议暨第三次省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及营商环境建设成效给予高度评价。

325家世界500强在湖北投资

长江商报记者观察发现,本次签约金额百亿元以上的项目共9个。其中,武汉重点合作项目签约项目就占4席,占比近五成。

截至目前,325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湖北、深耕湖北。其中,在武汉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总数达309家,每年落户各类总部及校友经济项目达20个以上。去年,武汉市招商引资的产业项目到位资金4650亿元。

2022年,湖北冲刺新赛道、澎湃新动能,沿着高质量发展轨道阔步前行。产业转型步伐加快,现代产业集群加速崛起,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1.7%、高于规上工业14.7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41.2%;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98%,“光芯屏端网”产值突破7000亿元。

这与湖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不无关系。2022年,湖北新增市场主体144.4万户,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368家。进出口总额突破6000亿元,连续三年每年跨越一个千亿台阶。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78家,实际使用外资迈上26亿美元台阶。

3月23日,2023“相约春天赏樱花”经贸洽谈暨世界500强对话湖北活动在武汉开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