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桃李面包净利两连降毛利率仅24%历史最差 “刀片面包”事件过去月余无后续解释

桃李面包净利两连降毛利率仅24%历史最差 “刀片面包”事件过去月余无后续解释

2023-03-24 09:05:2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 方度

不久前因“刀片面包”陷入质量危机的桃李面包,又陷入了经营危机。

3月22日,桃李面包(603866.SH)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营业收入达66.86亿元,同比增长5.54%;净利润达6.4亿元,同比减少16.14%,创下公司上市以来最大跌幅。

桃李面包是一家致力于烘焙食品生产、加工、销售的综合性公司,主要经营面包及糕点、月饼。2015年12月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成为了中国A股市场上的面包第一股。

可查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9年,桃李面包营业收入连续7年保持着双位数增长,从17.58亿元增至56.44亿元。然而,2020年和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的增幅仅为5.66%和6.24%。

显然,桃李面包营业收入增幅已连续3年不足7%,进入增长瓶颈。

分业务来看,桃李面包面包及糕点、月饼、粽子、其他产品收入分别为64.91亿元、1.39亿元、1330.78万元、4020.21万元,分别增长4.89%、4.23%、6.6%、2548.56%。

分区域看,桃李面包东北、华东、华北为桃李面包三大业务区域,营收分别为28.93亿元、19.64亿元、15.22亿元。除西南地区外,桃李面包在全国其他区域营收均实现增长,但毛利率有不同程度下降。

不仅如此,2013年至2020年,桃李面包的净利润连续8年保持增长,从2.55亿元增至8.83亿元。但2021年,公司净利润下滑13.54%至7.63亿元。

2022年,桃李面包净利润已连续两年下滑,并且降幅均达到双位数。

业绩快报中,桃李面包表示,净利润下降主要受疫情及部分地区夏季持续高温限电影响,终端配送服务等成本费用有所增长,加之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本期毛利率有所下降;本期汇兑收益、理财收益减少,利息支出增加;购买商品期货合约产生投资损失。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发现,2022年,桃李面包毛利率仅为23.98%,为公司上市以来最差的一年。

桃李面包被戏称为“刀片面包”是因为:2月17日,辽宁鞍山一女子发视频称,自己在某店内购买了桃李面包的面包,吃出一块2至3公分左右的美工刀刀片。

2月20日,桃李面包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公司所有产品都需经过金属检测机检测方可出厂,排除在生产过程中存在金属刀片的可能性。

而且,桃李面包还表示,公司已向当地公安部门报警并申请立案调查,相关结果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然而,一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桃李面包仍未对“刀片面包”给出后续解释。

此外,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在黑猫投诉平台搜索“桃李面包”发现,有不少消费者投诉其保质期内产品变质,以及发现头发、塑料、苍蝇等异物。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