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通胀高企侵蚀日本经济

通胀高企侵蚀日本经济

2023-03-24 08:02: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处在41年高位的通胀以及日元持续贬值正在给日本经济带来多重“逆风”。最新数据显示,通胀高企正在悄然侵蚀日本家庭资产,导致持续多年的日本储蓄神话面临考验。2022年,日本定期存款的购买力跌至48年以来最低水平,日本民众开始质疑将现金存在银行是否明智。“在感受到高通胀的影响后,我们的许多零售客户已经彻底改变了投资立场。”总部位于东京的金融标准公司负责人福田康夫表示,2月收到的问询如何跑赢通胀的投资咨询比一年前增长了30%。

日本民众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根据日本总务省公布的数据,由于进口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继续向下游转嫁,日本今年1月去除生鲜食品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4.2%至104.3,涨幅为1981年9月以来最高。高通胀背景下,物价涨幅超过工资涨幅的趋势持续,对日本企业和消费者的冲击正不断加大。日本厚生劳动省日前公布的初步报告显示,由于通胀水平超过了名义工资的增长,2022年经通胀调整的实际工资指数比上年下降0.9%。实际收入不升反降,消费者进一步减少支出。此前,多家具有代表性的日本大型企业,例如丰田、任天堂等,均因应日本政府劝说与工会要求,宣布提高薪资,但并未对日本整体薪酬水平带来太大影响。

同时,受困于日元贬值、通胀压力上升等因素的拖累,日本出口和多家企业也陷入困境。日本财务省3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该国贸易逆差为8977亿日元。这是日本连续19个月出现贸易逆差,也是有统计以来的最大单月逆差。原油、液化天然气等能源价格高涨叠加日元贬值是导致日本贸易收支逆差的主要因素。报告显示,由于煤炭、液化天然气、原油等产品进口额增幅显著,拉动当月日本进口额同比增长8.3%至8.5524万亿日元,日本进口额连续25个月同比增加。高通胀下日本国内需求的低迷,让企业生产和经营遭遇困境。日本东京商工研究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日本破产企业超过6400家,较上一年增长6.6%,是3年来首次增长。而去年8月以来,日元贬值造成日本企业破产的案例数量也出现激增,主要集中在食品和纤维行业。

日元贬值和通胀走高还对日本大学生海外留学带来负面冲击。数据显示,日本留学生学费和逗留费等换算成日元后的负担金额增至新冠疫情前的1.5倍以上。伴随着放弃海外留学的日本学子人数增多,大学相关人士发出感叹:“现阶段,留学成了高不可攀的事情。”参与在英国剑桥大学语言和学术研究项目长达约25年的九州岛大学研究生院教授铃木右文表示:“照此下去,日本学生将无法赴海外留学。”有消息称,部分日本大学海外交流活动因为经费受阻,不得不开始尝试募捐来筹集资金。

然而,屡创新高的通胀并没有让日本央行下定决心退出超级宽松货币政策。无论是日本现任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还是即将就任的植田和男,均多次表示日本央行当下仍将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今年2月,植田和男经历了两轮央行行长提名确认听证会,他一再表示,支持当前宽松的货币政策。他说,虽然刺激计划确实产生了各种副作用,但日本央行目前的政策是实现2%可持续通胀的必要和适当手段。不过,植田补充称,对于日本央行如何退出大规模刺激计划,他确实有一些想法,并对全面审查其政策框架持开放态度。

3月20日,日本央行公布的3月会议纪要也显示,在实现通胀目标之前,日本决策者对退出大规模宽松政策持谨慎立场。在3月议息会议上,日本央行维持政策利率在-0.1%不变,维持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目标在0%左右,维持利率前瞻指引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会议纪要显示,日本央行对整体通胀的看法保持不变,因为该行预计今年晚些时候通胀将减弱,但也有几个人指出了通胀意外上行的风险。一位委员表示,有必要“全面关注”价格上行风险。另一位委员表示,如果日本的物价标准在受到来自海外的严重通胀冲击后发生变化,那么高于预期的通胀可能会继续。

为了帮助日本民众抵御高通胀的冲击,日本政府在2022年度第二次补充预算中,列入了4亿日元用于支持一部分因日元贬值造成的学费等负担增加,但对象是基于国家的“海外留学支持制度”支付奖学金的约2000人。近日还有外媒表示,日本政府计划花费1万亿日元,向低收入的育儿家庭提供每个孩子5万日元的补助。根据该计划,日本政府还将花费1.2万亿日元资金,削减液化石油气费用,并向低收入家庭提供3万日元的补贴。据悉,植田和男上任后的第一次议息会议定于4月27日至28日举行。投资者可以从这次例会上看出,日本决策者对于通胀前景会否有所变化。(金融时报)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