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腾讯控股聚焦创新增效年赚1882亿   研发5年超2000亿数实经济成新引擎

腾讯控股聚焦创新增效年赚1882亿   研发5年超2000亿数实经济成新引擎

2023-03-24 08:02: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一年的深度调整后,腾讯聚焦创新增效,视频号、社交广告、海外游戏等板块逆势增长,带动业绩恢复增长。

3月22日,腾讯控股(00700.HK)2022年财报出炉,2022年全年净利润1882.4亿元,超出此前市场预期的1141.9亿元,实现营收5545.5亿元。

其中,2022年第四季度,腾讯控股实现收入1449.54亿元,同比增长1%;经调整净利润297.11亿元,同比增长19%。在经历了五个季度的调整后重新回归两位数增长。

分业务来看,2022年,腾讯代表数实经济的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板块收入1770.64亿元,营收占比创下新高,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已成为腾讯稳健增长的双引擎。

同时,公司继续加大研发投入,2022年研发开支达614亿元,2018年以来,腾讯累计研发开支已经超2000亿元。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腾讯正大力投入建设人工智能的能力与云基础设施,未来将持续致力于通过科技与创新,创造用户、商业与社会价值。

核心业务齐增长贡献新动能

2022年,腾讯控股提升效率,聚焦核心业务,拓展了包括视频号与国际市场游戏在内的新的服务与收入来源。

根据最新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2022年,腾讯控股实现营收5545.5亿元,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1882.4亿元。

其中,在去年第四季度,腾讯收入、利润双双显露复苏迹象,实现营收1449.54亿元,同比增长1%,环比连续两个季度改善;经调整净利润297.11亿元,同比增长19%,净利润自2021年第三季度以来首度回到两位数增长。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13.132亿,同比增长3.5%。QQ的移动终端月活跃账户数达5.72亿,同比增长3.6%。

微信总使用时长于2022年间持续增长,小程序和视频号使用时长分别为去年同期的两倍和三倍,均超过朋友圈使用时长。小程序已成为中国领先的交易平台之一,2022年交易额达数万亿元人民币。

在视频号信息流广告及小程序广告等带动下,去年第四季度腾讯网络广告业务结束了连续五个季度的下滑,重回增长轨道。

第四季度,腾讯网络广告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至247亿元,其中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增长17%至214亿元,媒体广告收入增长4%至33亿元。目前社交广告已占据腾讯广告收入的大头,占比近9成。

在全球游戏市场出现衰退的2022年,成立已有一周年的腾讯国际游戏业务品牌Level Infinite成功发行多款新游戏,带动游戏业务在国际市场的收入保持增长。财报显示,第四季度国际市场游戏收入贡献游戏总收入的33%。

马化腾在交流会上表示,在微信方面,视频号已经成为国内领先的短视频和直播平台,而小程序日活以及交易总额均实现强劲增长,能够帮助公司进一步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对于游戏而言,国内未成年游戏时长进一步下降,与此同时,公司仍然保持在游戏行业的一个市场领先地位。

深耕数实融合成增长新引擎

在全行业降本增效的大背景下,腾讯优化降本增效措施持续推行,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连续四个季度下降,全年同比下降达到28%,大幅缩减开支超过114亿元。

2022年以来,腾讯战略调整多个业务板块,将资源聚焦核心业务,强调以创新增效提质,戒掉流量红利“依赖症”,并发力数实融合。

数据显示,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2022年第四季度收入472.44亿元,占总收入33%。从2021年第一季度开始,来自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收入,已连续7个季度占总收入比超30%。

目前,腾讯正大力投入人工智能与云基础设施建设,将AI能力不仅应用到工业质检、智能制造等产业场景,还应用于医疗、助老、农业等多个社会领域,解决社会痛点。

例如,腾讯云智能依靠迁移学习和缺陷生成技术,与精密复杂零部件解决方案提供商富驰高科合作,实现工业质检一体机的智能化,质检效率相较传统方式大幅提升;腾讯云还在联合宁德时代,攻坚锂电池世界级难题。

数字生态和创新工具也创造了新的就业。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腾讯数字生态带动了私域增长师、云架构师等147个新职业,未来5年有望创造3180万新就业机会。

同时,公司继续加大研发投入,2022年四季度研发开支同比增长13.5%,全年研发开支达614亿元,2018年以来累计研发开支已超2000亿元。

根据《2022腾讯研发大数据报告》,腾讯研发人员占比74%,2022年新增研发项目超过7000个。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