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盐化工纯碱量价齐升净利18.65亿   推3.23亿关联收购将成最大糊树脂企业

中盐化工纯碱量价齐升净利18.65亿   推3.23亿关联收购将成最大糊树脂企业

2023-03-24 08:02: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中盐集团实施资产整合,解决旗下糊树脂业务潜在同业竞争问题。

3月22日晚间,中盐化工(600328.SH)披露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中盐吉兰泰氯碱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氯碱化工”)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并购关联方安徽天辰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辰公司”)100%股权。本次交易中,天辰公司评估值为3.23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中盐化工近年来收购氯碱化工、发投碱业等资产成为国内纯碱龙头。2022年,由于纯碱量价齐升,中盐化工预计将实现净利润18.65亿元,同比增长约26%。

在此前计划定增募资筹措收购资金时,中盐集团作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就承诺将满足一定条件的相关业务板块注入上市公司。而本次氯碱化工对天辰公司整合是中盐集团履行公开承诺,也是解决糊树脂业务潜在同业竞争问题的重要保障。本次交易完成后,中盐化工将成为国内最大的糊树脂产品生产企业。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天辰公司总资产11.47亿元,总负债由上年末的11.85亿元下降至8.43亿元,净资产也提升至3.04亿元,增加4.02亿元。

拟增资扩股收购关联方天辰公司

根据收购方案,中盐化工的全资子公司氯碱化工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并购中盐红四方所持安徽天辰公司100%股权。

本次交易中,交易对手方中盐红四方为中盐化工控股股东中盐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因此本次交易实质上是中盐集团主导下的内部资产腾挪。

据中盐化工介绍,本次交易标的天辰公司成立至今已有23年。天辰公司现有年产13万吨的糊树脂生产装置,在行业内排名前列,具有较强的规模优势。其生产工艺采用法国Arkema公司先进的技术,拥有目前世界最大的聚合釜,单釜生产能力较强。

不仅如此,天辰公司也是目前国内生产糊树脂产品牌号最多的生产厂家,下游应用市场更广泛,具有差异化细分市场的产品结构优势。同时,其地处华东,距离下游市场较近,区位优势明显,经过多年运营,已经建立了一部分品牌忠诚度高、业务稳定性强的终端客户群。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天辰公司原为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末,天辰公司尚处于资不抵债状态,其总资产、总负债、净资产分别为10.88亿元、11.85亿元、-0.98亿元。不过,2022年末天辰公司总资产11.47亿元,总负债降至8.43亿元,净资产也提升至3.04亿元,增加4.02亿元。

2021年和2022年,天辰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68亿元、8.83亿元,净利润1333.22万元、180.93万元。

由于天辰公司主要产品为PVC和糊树脂,属于传统化工类大宗商品,经营状况受经济运行周期的波动影响明显,因此本次交易采用资产评估法,即天辰公司评估值为3.23亿元,评估增值1885.75万元,增值率6.2%。

本次交易完成后,中盐红四方以天辰公司净资产评估值3.23亿元作为向氯碱化工的投资,其中的2.02亿元用于增加注册资本,其余增加资本公积。氯碱化工成为中盐化工的控股子公司,其中公司持股比例为93.37%,中盐红四方持股比例为6.63%。同时,天辰公司成为氯碱化工的全资子公司,纳入中盐化工合并报表范围。

多笔收购完成龙头地位稳固

中盐化工本次收购天辰公司是其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重要举措。

资料显示,中盐化工是一家以盐化工为主的生产企业,主营以纯碱、烧碱、PVC、糊树脂、氯化铵为代表的基础化工产品,以及以金属钠、氯酸钠、三氯异氰尿酸等为代表的精细化工产品。公司坚持新发展理念,在发展壮大过程中,不断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成了集“制盐、盐化工、精细化工、高分子材料、生物制药”为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链,资产规模、产业结构、经济效益、技术装备水平均处于行业前列。

近年来,通过持续布局,公司已发展成为横跨内蒙古、青海、江苏三省(区)六地的盐化工企业,正在向中国西部一流的循环经济盐化工基地迈进。

具体来说,2020年,中盐化工作价41.48亿元收购氯碱化工100%股权等资产。2021年,中盐化工出资28.30亿元,通过公开竞拍收购了青海发投碱业有限公司(简称“发投碱业”)。2022年11月,公司定增募资20.2亿元完成,这笔资金主要用于收购发投碱业股权。

得益于上述多笔收购,中盐化工盈利能力大幅提升,规模优势显现。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4.13亿元,同比增长37.54%;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4.77亿元、14.59亿元,同比增长166.61%、171.36%。

日前,中盐化工披露业绩预告,由于主要产品纯碱量价齐增,公司预计2022年的净利润为18.6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6%左右;扣非净利润19.51亿元左右,同比增长34%左右。

中盐化工介绍,2022年公司金属钠产能6.5万吨,占全球产能的32%,规模与技术优势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同时,公司本部及参股子公司氯酸钠产能16万吨,占国内产能的17.58%。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中盐化工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过程中,中盐集团为支持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承诺将满足一定条件的相关业务板块注入上市公司。而本次由氯碱化工对天辰公司整合是中盐集团履行公开承诺,解决糊树脂业务潜在同业竞争问题的重要保障。

特别是2020年以来,糊树脂行业整体产能增加较多,糊树脂供需矛盾有所增加,价格波动明显。中盐化工认为,氯碱化工可充分发挥天辰公司和高分子厂各自的优势产品,利用多牌号的优势,开拓新的销售领域。同时充分释放氯碱化工的电石装置产能,降低产品成本,精细化管理,做到成本控制行业领先。增强糊树脂产品核心竞争力,抵御市场波动风险。

中盐化工表示,收购后公司将成为国内最大的糊树脂产品生产企业,可提高产品规模效益和市场话语权,增加公司糊树脂产业核心竞争力。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