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宁夏建材经营承压净利两连降 市场看好前景股价首季涨45%

宁夏建材经营承压净利两连降 市场看好前景股价首季涨45%

2023-03-23 09:11:5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 明鸿泽

市场需求不足,中国建材旗下的水泥资产平台宁夏建材(600449.SH)经营也承压。

3月21日晚间,宁夏建材披露的年报显示,2022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6.5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8.75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49.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5.2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72亿元,同比下降幅度为33.9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5.25亿元,同比下降幅度为28.47%。

从单季度看,去年一、二、三、四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81亿元、25.06亿元、29.83亿元、21.87亿元,同比增长70.60%、46.49%、60.39%、33.61%,均为高速增长;对应的净利润为0.15亿元、3.69亿元、2.15亿元、-0.69亿元,同比变动741.18%、-4.08%、-29.79%、-163.15%;扣非净利润为0.10亿元、3.63亿元、1.85亿元、-0.34亿元,同比变动286.21%、-1.70%、-31.90%、-134.62%。

由此来看,在四季度,公司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均出现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1年宁夏建材就出现了增收不增利。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83亿元,同比增长13.17亿元,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8.01亿元、7.34亿元,同比下降16.96%、20.52%。

连续两年净利润下降,与水泥行业产能结构性过剩有关,也与市场需求有关。

针对2022年不甚理想的经营业绩,宁夏建材解释称,2022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多重因素影响,水泥需求持续低迷,煤炭等原燃材料价格居高不下,水泥行业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公司发挥区域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常态化落实错峰政策,稳定市场份额和价格,通过“对标一流,提质增效”持续降低水泥生产单位能耗指标,降本增效效果显现。

宁夏建材在积极进行产业布局。2022年,青水股份4000t/d二代新型干法节能环保绿色智能熟料生产线项目、公司工业互联网产业园数据中心项目有序推进。此外,公司持续加快“我找车”数字物流业务在中国建材集团所属企业及其他外部企业的推广应用力度,注册车辆稳步上升。截至去年末,累计注册车辆达到122万辆,公司以物流运输服务为基础,积极开发油气、轮胎等车后市场增值业务。

备受关注的是,宁夏建材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正在推进。去年4月,公司披露,公司拟向A股公司天山股份剥离水泥资产,同时,通过发行股份作价29亿元收购中建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信息)100%股权。

3月21日,公司发布重组进展公告,公司及相关各方正在积极推进本次交易的各项工作,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本次交易涉及的审计、评估等工作尚未完成。

本次重组,是宁夏建材践行有效化解水泥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也是在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在市场人士看来,这也是中建信息在变相借壳上市。如果重组顺利完成,公司将成为一家以云及数字化服务业务为主的公司,成为华为概念股。

二级市场上,市场仍然看好宁夏建材的发展前景。今年3月22日,宁夏建材的收盘价为17.22元/股,自年初以来累计上涨45.07%。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