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曲江文旅2亿现金难抵12亿有息负债   控股股东质押5300万股补流过冬

曲江文旅2亿现金难抵12亿有息负债   控股股东质押5300万股补流过冬

2023-03-23 08:01:0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潘瑞冬

曲江文旅(600706.SH)业绩承压,控股股东质押股份补充流动性,降低负债。

近日,曲江文旅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西安曲江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旅游投资集团”)质押了5300万股股票,占其持股量46.28%,占公司总股本的20.78%。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旅游投资集团时隔三年再次大比例质押,也是其2016年以来的第4次质押曲江文旅股份。

公司表示,旅游投资集团融资用途为补充流动资金、调整负债结构及归还借款等。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曲江文旅的有息负债合计高达12.03亿元,而同一时点,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2.02亿元,资金缺口较大。

一边现金流紧绷,一边应收账款却不断累升,达到巅峰,这在很大程度上吞噬了曲江文旅本就不富裕的现金流。截至2022年9月末,公司的应收账款高达11.16亿元,10年时间增加了6.5倍。

三年后再现大比例质押

实际上,自2016年开启第一次质押之后,曲江文旅的控股股东仅在2020年至2022年没有质押外,其余时间,都存在大比例质押。

2016年,旅游投资集团其将持有的曲江文旅9217.62万股限售流通股中的4608.81万股质押给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下称“招银租赁”),用于融资,质押股数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5.67%。

在2016年1月21日质押到期后,旅游投资集团继续将上述股权质押至2017年1月28日,在到期日之前,旅游投资集团提升了质押股份数,将5530.57万股曲江文旅的股份同样质押给招银租赁,期限为2017年1月18日至2020年1月17日,为期三年。

上述质押动作可谓无缝对接。不过在此次之后三年内,旅游投资集团再未动质押曲江文旅股权的念头,直到2023年2月下旬。

2月17日,根据曲江文旅的公告,旅游投资集团质押了公司5300万股股票,占其持股量46.28%,占公司总股本的20.78%,质押期限为2023年2月17日至2026年3月1日,为期三年。这是2016年以来旅游投资集团第4次质押曲江文旅股份。

截至3月20日,旅游投资集团持有曲江文旅共计约1.1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44.9%。

对于股份质押,曲江文旅表示,旅游投资集团融资用途为补充流动资金、调整负债结构及归还借款等。

根据2022年三季报,截至去年9月末,曲江文旅的短期借款为1.9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0.91亿元;此外,公司的长期借款高达9.17亿元,有息负债合计高达12.03亿元。

而同一时点,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2.02亿元,资金缺口较大。

祸不单行。2022年,曲江文旅主业亏损达到上市以来的高点。根据业绩预告,2022年,公司预亏2.1亿元至2.3亿元,扣非净利润预亏2.3亿元至2.5亿元。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这是曲江文旅连续三年主业亏损,2020年至2021年,曲江文旅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41亿元、-0.28亿元。

“现金奶牛”变“负债大户”

资料显示,曲江文旅主要业务范围包括景区运营管理业务、历史文化主题酒店管理(含餐饮管理)业务、旅行社业务、演出演艺业务、体育项目业务、文化旅游商品业务、园林绿化及其他新型旅游业务等。

其中,景区运营管理业务是曲江文旅的营收大头,其营收占比也呈现逐年抬升趋势。

数据显示,2018至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13.45亿元、13.05亿元、10.77亿元、13.65亿元,其中景区管理业务营收8.8亿元、8.56亿元、7.58亿元、9.87亿元,营收占比为65.43%、65.59%、70.38%、72.31%。

业内人士表示,景区直接面对消费者收门票,按说会提供给曲江文旅源源不断的现金流,可视为公司的“现金奶牛”,但公司的现金流却入不敷出。

事实上,曲江文旅景区管理业务的收入没有直接进入公司账上,全因后者选择了轻资产运营模式——景区资产不属于曲江文旅,后者仅为被委托方。

公开资料显示,受委托代运营管理的文化旅游景区主要包括“西安曲江大雁塔·大唐芙蓉园”、西安城墙景区、楼观道文化展示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等。上述旅游资源都是西安市独特优质的旅游资源。

因此,这一部分就成了靠“甲方”发管理薪酬的收入。根据历年财报数据,委托方并没有及时结清管理薪酬,反而“欠款”越来越多。

数据显示,曲江文旅的应收账款自2012年借壳上市以来,一路走高,从2012年的1.48亿元一直累升至2022年9月末的11.16亿元,10年时间增加了654.05%。

由于三季报并未披露应收账款具体情况,以2022年半年报来看,截至当年6月末,欠款方前五名分别为西安曲江新区事业资产管理中心、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公室、西安山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西安曲江文化产业发展中心、西安曲江渼陂湖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欠款金额分别为5.22亿元、2.7亿元、0.93亿元、0.28亿元、0.17亿元,合计欠款高达9.3亿元,而同一时点的应收账款数字为10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欠款方与曲江文旅实控人均为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一面质押股份补充流动性,另一方面却任由应收账款逐年抬升吞噬现金流,曲江文旅如何解决欠款问题,或将成为未来公司能否健康发展的关键。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