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煌上煌产能利用率46%仍募4.5亿扩产   徐桂芬营收净利双降一年关店356家

煌上煌产能利用率46%仍募4.5亿扩产   徐桂芬营收净利双降一年关店356家

2023-03-23 08:01:0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这是一个励志的故事,也是一个草根崛起的典范。

历经20年,下岗工人徐桂芬从零开始,一步步前行,打造了一个卤菜王国。2012年,煌上煌(002695.SZ)登陆A股市场,成为酱卤肉制品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

然而,起了个大早的徐桂芬如今落伍了。近两年,煌上煌的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双降。曾经的行业第三的地位已被紫燕食品取代。

2021年上半年,徐桂芬曾提出万店扩张计划。目前来看,计划已经受阻,过去一年,煌上煌门店净减少356家。

徐桂芬还持续丰富产品品类,除了鸭子等酱卤肉制品外,还涉及粽子等米制品,试图提升煌上煌盈利能力。

如今,74岁的徐桂芬已经交班给儿子褚浚。或许是预判卤菜市场空间会越来越大,褚浚推动煌上煌大举扩产。不过,在产能利用率不到50%情况下,如此动作意味着盲目。

营收净利双降行业第三地位不保

徐桂芬陷入新的困境,煌上煌的经营业绩持续下滑。

徐桂芬的身上有一段十分励志的经历。她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但在14岁时因家庭变故,不得不辍学,在火车站摆摊卖大碗茶维持生计。17岁时下乡,回城后当菜场营业员、食品公司女工,41岁时下岗。

1993年,徐桂芬筹资2万元开了一家门店,一口铁锅、一个炉子、一辆三轮车,就是创业的全部家当。之后卤菜师傅的突然辞职让她警醒,认识到要将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经过无数次调制,她为市民端出了独特的卤菜,煌上煌的品牌就是靠着这样较为传统的方式逐渐打响,“无煌上煌卤菜不成席”一度成为江西南昌人宴请宾朋的口头禅。

煌上煌的品牌打响了,2012年徐桂芬将其推入资本市场,成就了酱卤肉制品行业第一股。

从创业到上市,徐桂芬属于起了个大早。但于她而言,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后来者周黑鸭、绝味食品,尽管起步晚,但发展迅猛,在不经意间完成了超越,煌上煌退居行业第三。一时间,酱卤行业绝味食品、周黑鸭、煌上煌“三国杀”局面形成。

在经营业绩方面,2020年是煌上煌的巅峰。历经连续五年增长,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36亿元、净利润2.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09%、28.04%。

2021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3.39亿元、1.45亿元,同比下降4.01%、48.76%。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6.18亿元、0.84亿元,同比下降16.33%、53.97%。根据业绩快报,2022年全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9.54亿元、0.31亿元,同比下降16.46%、78.6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502.38万元,同比下降95.72%。

针对2022年经营业绩大幅下降的现象,煌上煌解释称,疫情影响,销售收入下滑,畜禽类等主要原材料、包装材料成本持续上涨,生产能耗、配送等环节成本增加,加上扶持加盟商和市场促销等,导致成本及费用增加,利润减少。

与经营业绩相关的是,徐桂芬家族的财富也大幅波动。截至目前,徐桂芬、褚建庚夫妇及其两个儿子合计持有煌上煌63.70%股权。

2020年9月,煌上煌的股价创下2015年之后的新高。当年,公司市值曾达170.73亿元,徐桂芬家族的财富为108.75亿元。到2023年3月17日,股价跌至11.99元/股,市值为61.43亿元,徐桂芬家族的财富缩水至39.15亿元,较2020年的高峰缩水了69.6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煌上煌的营业收入、净利润持续下滑,业绩已被紫燕食品等迎头赶上。2022年前三季度,紫燕食品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7.42亿元、2.28亿元,已明显超过煌上煌。

扩张未达预期激进扩产存风险

煌上煌是一家十分典型的家族企业。未来,这家卤制品企业该如何走,值得关注。

2017年,徐桂芬将煌上煌的权力交给大儿子褚浚,褚浚身兼董事长、总经理两职。二儿子褚剑担任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徐桂芬、褚建庚夫妇均担任公司董事。公司6个非独立董事长之外席位,徐桂芬家族占了四个。

从薪酬来看,2019年,徐桂芬为140.14万元,与褚浚相同,2019年之前,徐桂芬的薪酬均明显高于其他董监高。2020年、2021年,徐桂芬的薪酬略有减少,在董监高中退居第二位,仅次于褚浚。这似乎可以说明,在煌上煌的经营发展等战略决策方面,徐桂芬还有很大话语权。

徐桂芬及褚浚均有“千城万店”的扩张计划。2021年,煌上煌在财报中进一步明确,未来3至5年,公司线下门店要达到1万家,年均新开门店1500家。2021年底,公司的门店数量为4281家。

从目前的情况看,门店扩张计划远不及预期。截至2022年底,公司门店数量为3925家,较2021年底减少356家。

煌上煌扩张不及预期,扩产力度却不减。从实际来看,其根本没有扩产必要。

2022年半年报披露,煌上煌现有产能6.30万吨,在建、已建产能4.20万吨,合计为10.50万吨。当年上半年,公司肉制品加工业、米制品加工业的生产量合计为3.66万吨,约为前述全部产能的34.88%,约占已建成投产产能的46.33%。这说明,公司存在产能闲置。

即便如此,煌上煌仍然要扩产。根据最新披露的定增预案修订稿,公司拟向控股股东煌上煌集团发行股份,募资不超过4.50亿元,用于扩产项目建设。其中,年产8000吨酱卤食品加工建设项目、海南煌上煌食品有限公司食品加工及冷链仓储中心建设项目,将分别新增年8000吨、4000吨酱卤食产能。

根据艾媒咨询的数据,2023年,预计卤制品市场规模突破4000亿元。

煌上煌称,在未来三年,公司在全国1000个重点城市连锁门店数量达到一万家以上,急需在江浙地区建立酱卤食品加工基地。此外,目前公司在海南设有门店60余家,“千城万店”战略规划中,海南省的门店总数将达到350家左右,并开拓进军东南亚市场,急需在海南建设年产4000吨的酱卤食品制造能力。

在频频关闭店、产能利用率较低情况下,煌上煌仍然实施大规模扩产计划,风险不言而喻。

不容忽视的是,挤进卤菜赛道的企业越来越多,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煌上煌能靠什么保住其先发优势?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