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永和股份拟投60.55亿建设产业园   完善氟化工一体化上市两年股价涨5.7倍

永和股份拟投60.55亿建设产业园   完善氟化工一体化上市两年股价涨5.7倍

2023-03-22 07:57:5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汪静

上市近两年,永和股份(605020.SH)拟斥巨资完善氟化工产业链。

3月20日晚间,永和股份公告称,拟投资建设“包头永和新能源材料产业园项目”,布局第四代制冷剂,项目预计投资总额为60.55亿元。同时,公司拟配套募资不超过35亿元,用于项目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

永和股份是我国氟化工行业中产业链最完整的企业之一,于2021年7月9日在上交所主板上市。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上市以来,永和股份连续募资加码产业链布局,业绩及资产规模快速增长。本次拟投建的产业园项目涵盖产业链上中下游,将进一步完善和巩固公司产业链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永和股份在二级市场上表现不错。公司首发价格为6.93元/股,截至今年3月21日收盘股价报收46.34元/股,近两年的时间里,股价累计增长5.69倍。

拟大规模投建新能源材料产业园

3月20日晚间,永和股份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包头永和新材料拟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人民政府签署《项目投资协议书》,投资建设“包头永和新能源材料产业园项目”,布局第四代制冷剂,项目预计投资总额为60.55亿元。

根据公告,该项目建设周期48个月,建设内容包括40万吨/年废盐综合利用装置、24万吨/年甲烷氯化物装置作为全厂基础原料,随后中游建设12万吨/年HCFC-22装置,6万吨/年TFE装置、4.8万吨/年HFP装置和5万吨/年HCC-240fa装置作为中间产品。下游建设2万吨/年HFO-1234yf装置、2.3万吨/年HFO-1234ze装置联产HCFO-1233zd装置、1万吨/年全氟己酮装置、18万吨/年一氯甲烷装置、25万吨/年氯化钙装置、5万吨/年合成氨装置、6万吨/年氯乙烯装置。

永和股份表示,本次募投项目将响应国家氟化工产业一体化战略发展方针,助力打造内蒙古氟化工产业的循环经济模式,同时保障公司环保型制冷剂原材料的稳定供给,完善和巩固公司产业链布局,提升公司产品稳定供应能力。

为满足资金需求,公司还拟向不超过35名对象发行不超过8124.07万股(含本数,锁定期6个月),募集资金不超过35亿元,用于包头永和新材料有限公司新能源材料产业园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目前,以童建国为首的童氏家族握有永和股份的实控权。截至本预案公告日,童建国和童嘉成合计可实际支配公司1.47亿股股份,即54.3%的股份表决权,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本次发行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化。

多次募资扩充产能

公开资料显示,永和股份成立于2004年,于2021年成功登陆上交所主板。公司主营业务为氟化学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产品覆盖从上游的萤石资源到下游的含氟高分子材料,是我国氟化工行业中产业链最完整的企业之一。

截至2021年底,公司拥有萤石精粉年产能8万吨,无水氢氟酸年产能8.5万吨,氟碳化学品单质年产能14万吨,含氟高分子材料及单体年产能1.28万吨。

上市以来,永和股份多次募资扩大产能。

其IPO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4.62亿元,用于邵武永和新型环保制冷剂及含氟聚合物等氟化工生产基地项目。2022年,公司再度发行7.87亿元可转债,用于邵武永和新型环保制冷剂及含氟聚合物等氟化工生产基地项目、邵武永和年产10kt聚偏氟乙烯和3kt六氟环氧丙烷扩建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随着产能的扩张,永和股份业绩及资产规模也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上市首年即2021年,永和股份实现营收28.99亿元,同比增长48.51%;净利润2.78亿元,同比增长173.12%。同期,公司扣非净利润达2.75亿元,同比增长241.7%,结束此前连续两年下降的趋势。

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7.2亿元,同比增长28.87%;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28亿元、1.99亿元,同比增长28.52%、19.38%。期末,公司资产规模进一步提升至45.02亿元,总资产较2019年末的24.03亿元增长87.35%。

而随着业务规模的逐步扩大,公司对流动资金的需求也不断增加。为补充生产运营所需的资金,永和股份通过银行借款等债务融资方式筹集资金,债务融资规模也快速增长。截至2022年9月末,公司总负债达到22.91亿元,相较2019年末增加11.14亿元。

为此,本次35亿募资计划中,永和股份也拟将5000万元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缓解财务压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