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银星能源拟募14.83亿加码光伏风电   新能源发电营收占近90%净利三连增

银星能源拟募14.83亿加码光伏风电   新能源发电营收占近90%净利三连增

2023-03-22 07:57:5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银星能源(000862.SZ)持续加码新能源。

3月20日晚间,银星能源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宁夏能源在内的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资总额不超过14.83亿元,用于1个光伏发电项目、2个风电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以提升公司的新能源发电业务整体装机规模、主营业务的稳定性。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当前,新能源发电业务已成为银星能源主要营收来源,2022年,新能源发电业务营收占比达88.8%。其中,风力发电占比较高,光伏发电业务规模整体较小。本次募投项目投产后,银星能源每年将增加光伏发电量近4亿千瓦时,增幅超400%。

伴随着新能源发电业务的持续拓展,银星能源业绩也稳定增长。数据显示,2020—2022年,银星能源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430万元、9360万元、1.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57%、172.87%、34.49%。

拟定增14.8亿加码新能源发电

伴随着“双碳”政策持续推进,银星能源继续加码清洁能源。

根据最新披露的定增预案,银星能源拟向控股股东宁夏能源在内的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资总额不超过14.8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有6.73亿元用于宁东250兆瓦光伏复合发电项目,2.4亿元用于宁夏银星能源贺兰山风电场61.2MW老旧风机“以大代小”等容更新改造项目,1.3亿元用于宁夏银星能源贺兰山风电场30.6MW老旧风机“以大代小”更新项目,还有4.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当前,新能源发电业务已成为银星能源主要营收来源,其中风力发电占比较高,光伏发电业务规模整体较小。随着光伏发电迎来“平价上网”时代,光伏度电成本的持续走低,银星能源看好光伏发电,持续扩大光伏业务规模。本次将投入6.73亿元募资,发力光伏发电项目建设。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银星能源建成投运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6万千瓦,2022年完成发电量0.97亿千瓦时,上网电量0.91亿千瓦时。本次募投项目投产后,银星能源每年将增加发电量近4亿千瓦时,增幅超400%。

而风电改造项目方面,银星能源准备改造的风电场投产于2003—2006年期间,作为早期风电场之一,运行时间均已超过15年,整体运行时间长、设备老化严重,发电效率低、盈利能力弱,近三年平均发电利用小时数不到1300小时。

此次更新改造项目实施后,将精简机组数量,提高风能利用效率,降低后续运行维护成本,增强整体盈利能力。

推进资产收购完善业务布局

资料显示,银星能源的前身吴忠仪表于1998年在深交所上市,2006年,银星能源的控股股东中铝宁夏能源通过受让吴忠仪表集团所持吴忠仪表41.88%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2007年,在经过系列债务清欠、重组后,公司更名为银星能源。当前,银星能源主要从事新能源发电和新能源装备业务。

上市之初,银星能源业绩并不稳定,净利润在千万元级别徘徊,2013年、2015年、2017年还先后出现超过亿元亏损。

近年来,伴随着新能源景气度提升,银星能源业绩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和2021年,银星能源实现营收分别为12.02亿元、13.59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430万元、936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8.57%、172.87%。2022年,据年报数据,银星能源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1.63亿元、1.26亿元,同比变动-14.43%、34.49%,营收下滑下净利保持增长。

至此,银星能源净利润已实现三连增。

分业务看,2022年银星能源新能源发电业务实现营收10.34亿元,占比达88.88%,是公司主要营收来源;风机设备制造实现营收9121万元,占比达7.84%。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近期,银星能源还推进收购,完善业务布局。3月1日,银星能源发布公告称,拟采用非公开协议方式以6.38亿元收购宁夏能源阿拉善左旗贺兰山200MW风电项目相关资产和负债。宁夏能源是银星能源的控股股东,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银星能源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阿拉善左旗贺兰山200MW风电项目将成为公司所属项目,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有助于提高公司业务规模和盈利水平。

●长江商报记者 谢卓维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