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创维汽车销量降逾13%碰撞试验得0分   黄宏生称“开创维车延寿30岁”涉消费欺诈

创维汽车销量降逾13%碰撞试验得0分   黄宏生称“开创维车延寿30岁”涉消费欺诈

2023-03-20 08:06:4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编者按

今年央视的“3·15”晚会,主题是用诚信之光照亮消费信心。

对于企业而言,“诚信之光”来自自身恪守正道、公平交易、以诚相待。只有着力消除制约居民消费的不利因素,才能使消费潜力充分释放,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力量。

而在这其中,任何“假”的东西都会被社会关注,不论是虚假宣传,还是商家制造的种种营销套路,都会被消费者鄙视,甚至抛弃。长江商报继续推出系列报道,聚焦消费热点,推动消费环境改善,提振消费信心。

●长江商报记者 金度

在新能源汽车中,创维汽车有何优势?创始人黄宏生谈的不是技术,而是健康。

近日,创维汽车春季技术生态大会在南京举行,黄宏生说:“创业者的寿命平均会缩短10岁,但用了创维汽车后,将会延长30岁!”

黄宏生还表示,要“打造8000万创业者的健康车”,因为“创业者最大的挑战往往不是金钱,而是健康”。他甚至还说,自从开了创维的车,自己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毛病都好了。

武汉一家律师事务所律师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黄宏生所说的“寿命延长30年”是在贩卖焦虑,而且没有实际数据支撑,涉嫌消费欺诈。

销量方面,2023年前2月,创维汽车共销售汽车1944辆,同比下滑13.75%。

一位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一些车企将可以打游戏、看电影等花里胡哨的功能作为卖点,这些只能是营销噱头,并不能吸引太多车主为其买单。

入局“造车”屡败屡战

1988年,黄宏生创办家电企业创维,并于2000年如愿在港交所主板上市,黄宏生也因此在业界被冠以“彩电大王”的称号。

2010年,黄宏生开启二次创业征程,并在南京成立开沃汽车;2011年,开沃汽车收购重组南京金龙,发展重心转向新能源商用车领域。

如今,开沃汽车集团是国内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领军企业之一,具有商用车、乘用车全系列生产资质,主要业务有新能源乘用车、大中型客车、轻型客车、物流车、专用车及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

到了2019年,黄宏生成立天美汽车,正式入局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第二年,天美汽车首款SUV天美ET5上市,但该款车型因销量不佳现已停产。

天美汽车首战失败,黄宏生并未放弃,他启用了首次创业积累的家电基因。

2021年3月26日,开沃汽车与创维集团签订相关商标转让协议,前者以2800万元代价获得创维集团对“创维品牌”第十二类商标的转让。天美汽车正式更名为“创维汽车”。

此时,黄宏生对于创维汽车的未来发展充满自信:“创维汽车隶属于开沃汽车,有着12年的造车基因。相比传统车企,创维汽车还有创维集团的生态基因。因此,无论是在造车还是在用车领域,创维汽车都有强大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加持。”

仅一个月后,开沃汽车举办了创维汽车品牌见面会,正式发布“创维汽车”品牌,天美汽车首款车型天美ET5更名为创维ET5。

然而,仅仅是换个名字,市场也并不买账,创维ET5当前也已停产。

有了试水的经验后,创维汽车显得成熟了许多。2022年4月27日,创维汽车召开了创维汽车2022全球战略伙伴大会,同时4月27日也是创维汽车品牌发布一周年的日子。

本次大会上,创维汽车带来了两款全新产品创维HT-i及2022款创维EV6。

碰撞测试多项结果为0分

据了解,创维汽车纯电SUV创维EV6和混动SUV创维HT-i价格区间分别为14.68万元至27.28万元和14.68万元至24.28万元,均主打中高端市场。

新车上市后,创维汽车有了宏大的理想,曾定下“2022年完成30000辆”的交付目标。

近日,创维汽车公布交付数据显示,2022年12月,公司共交付3116辆汽车,海外出口1098辆。2022年全年,公司总销量达2.19万辆,同比增长255.72%。

因此,创维汽车仅完成了3万辆目标的73%。

3月8日,创维汽车春季技术生态大会在南京举行。在品质的打造上,创维汽车通过“4390品质战略”,致力于带给用户看得见、摸得着、开着爽的安全驾乘体验。

据创维汽车总裁、联合创始人吴龙八介绍,“4390品质战略”中“4”指的4种认证体系,创维汽车依据四种国际认证体系;“9”指的9大质量管理工具,从APQP、FEMA到MSA、SPC和PPAP,全方位优化质量管理流程;“3”指的是创维汽车的单一车型整车测试不少于300W公里;“0”指的是要实现交车0投诉。

有意思的是,近日,根据中汽测评公布的C-NCAP碰撞测试结果,在满分为五星的前提下,创维EV6 520智能版只获得了一星。在乘员保护、主动安全上的得分完全不及格。

其中,乘员保护主要是评价在碰撞事故中,车辆车身结构及约束系统(座椅,安全带,安全气囊等)设计对内部驾乘人员的保护效果。在侧面柱碰撞试验中,创维EV6导致前排假人胸部压缩变形量超出极限值,得分为0。

主动安全则主要是评价车辆主动避免碰撞事故或减轻碰撞事故严重程度的功能设计。创维EV6在LKA(车道保持辅助系统)、BSD(盲区监测系统)、SAS(汽车安全辅助系统)三个项目得分为0。

有网友调侃称,创维汽车果然是“0投诉”,人都没有还投诉个啥!

被指贩卖健康焦虑

进入2023年,创维汽车销量并未一飞冲天,公司1月和2月的销量分别为791辆和1153辆,同比分别增长-34.47%和10.12%;前2月销量共计1944辆,同比下滑13.75%。

与大多新能源车相比,创维汽车的产品有何与众不同?

资料显示,创维EV6拥有非接触式传感技术,可实现根据拍照来监测血压、心率等生命健康指标,通过人工智能光谱科学算法评估驾驶者生命特征等。

在回应创维汽车将“健康”作为差异化一事时,黄宏生表示:“21世纪最重要的是健康,没有健康一切都是零,这就是我们主打的差异化。家电领域,创维一直关注健康,沉淀了不少经验,创维把健康这个理念用在电动车上,成为独特的优势。”

在创维汽车春季技术生态大会上,黄宏生说出:“创业者的寿命平均会缩短10岁,但用了创维汽车后,将会延长30岁!”

据了解,创维汽车推出了智能健康座舱的概念,将体感助眠乐曲、VAT体感音乐疗法系统、健康检测系统等融入进汽车智能座舱。

黄宏生还表示,要“打造8000万创业者的健康车”,因为“创业者最大的挑战往往不是金钱,而是健康”。

黄宏生甚至还说,自从开了创维的车,自己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毛病都好了。

一位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一些车企将可以打游戏、看电影等花里胡哨的功能作为卖点,这些只能是营销噱头,并不能吸引太多车主为其买单。

武汉一家律师事务所律师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黄宏生所说的“寿命延长30年”是在贩卖焦虑,而且没有实际数据支撑,涉嫌消费欺诈。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