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小鹏汽车5年亏218亿销量摆尾跌41%   何小鹏寄望动力和硬件系统压缩成本25%

小鹏汽车5年亏218亿销量摆尾跌41%   何小鹏寄望动力和硬件系统压缩成本25%

2023-03-20 08:06:4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启光

销量增幅不大,但亏损扩大,小鹏汽车(09868.HK、XPEV.NYSE)面临“成本困扰”。

3月17日晚间,小鹏汽车披露财报显示,2022年亏损91.39亿元,上一年度亏损48.63亿元;全年交付量达12.08万辆,同比增长23%。这也表示,公司每卖出一辆车要亏损7.57万元。5年来公司已累亏218.25亿元。

乘联会公布的信息显示,2023年1—2月,销量排行前15名的新能源汽车厂商里,小鹏汽车跌幅达到41.4%,是除奇瑞汽车外跌幅最大的厂商。

对此,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说,“我们已经制定了很明确的执行的路线图,通过技术创新、配置优化等多种手段,从今年到明年实现自动驾驶的BOM成本超过50%的下降,使整车的动力和硬件的系统成本降幅达到25%。”

计划自动驾驶BOM成本降50%

3月17日晚间,小鹏汽车披露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公司汽车销售收入248.4亿元(36.0亿美元),同比增长23.9%。第四季度净亏损为23.6亿元(3.4亿美元),同比增长82.9%。

财报数据显示,小鹏汽车2022年第四季度汽车利润率(即汽车销售毛利润占汽车销售收入的百分比)为5.7%,环比和同比均出现大幅下滑。这一数据在2021年同期为10.9%,而2022年第三季度为11.6%。

整个2022年,小鹏汽车亏损91.39亿元,结合销量数据,公司每卖出一辆车要亏损7.57万元。

2018年至2021年,小鹏汽车净利润分别为-13.99亿元、-36.92亿元、-27.32亿元和-48.63亿元,这也表示公司5年来已累计亏损218.25亿元。

不过,虽然亏损额持续增加,但目前小鹏汽车的资金尚较为充沛。截至2022年年底,小鹏汽车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投资及定期存款等共382.5亿元,较2021年年底的435.3亿元有所减少。

何小鹏在2022财报电话会上称,“通过大刀阔斧地组织结构优化,公司的战略和组织调整在(2023年)一季度已取得显著成效。”

何小鹏介绍,目前,小鹏汽车所有研发、生产和供应链体系直接向何小鹏汇报。总裁王凤英已全面负责产品规划与销售服务体系,大幅提升了销售服务的能力和效率,并在品牌营销上进一步强化。未来两年,将进一步通过销售网络的扁平化管理,加强网络布局和提高一线销售人员战斗力。他表示,小鹏汽车已基本完成了对两大生产基地的投资,资本开支还会大幅下降,未来两年,也将针对智能、动力、整车等领域,按照明确的实施路径进行大幅降本。

在过去,小鹏汽车的技术研发能力主要体现在车辆的性能和功能上。不过,何小鹏介绍说,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小鹏的技术研发能力将会更多地体现在保持功能和性能的同时,实现大幅度的成本降低,并使其成为标配。

何小鹏解释说,“我们已经制定了很明确的执行的路线图,通过技术创新、配置优化等多种手段,从今年到明年实现自动驾驶的BOM成本超过50%的下降,使整车的动力和硬件的系统成本降幅达到25%。我很高兴的是,当前我们的设计、研发、供应链和制造团队正在一起协同起来,我们非常有信心通过创新,在未来一段时间实现成本的非常好的控制,这也等于是巨大提高了我们的产品力。”

“销量达300万辆才能存活”

2022年,小鹏汽车总交付量为12.08万辆,较2021年的9.82万辆上升了23%。

虽然交付量突破10万辆大关,但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2022年1—12月新能源厂商销量排行前15名企业里,小鹏销量增速仅高于上汽通用五菱、长城汽车,排第13名。而同为造车新势力的理想汽车、蔚来汽车增速分别为47.2%、34%。

实际上,2022年第三、四季度,小鹏汽车交付量出现明显下滑。其中,第四季度,小鹏共交付2.22万辆汽车,较2021年同期的41751辆下滑46.8%,较2022年第三季度的29570辆也减少超过7000辆。

进入2023年,小鹏汽车销量形势更为严峻。

最新销量数据显示,2023年1月和2月,小鹏汽车销量分别为5218辆和6010辆,累计销量1.12万辆。

乘联会公布的信息显示,2023年1—2月,销量排行前15名的新能源汽车厂商里,小鹏汽车跌幅达41.4%,是除奇瑞汽车外跌幅最大的厂商。而同期理想和蔚来销量分别增长53.6%、30.9%。

小鹏汽车预计,2023年一季度,公司汽车交付量将在1.8万辆至1.9万辆之间,同比减少约45%至47.9%。总收入将在40亿元至42亿元之间,同比减少约43.7%至46.3%。

虽然汽车交付量下滑,但小鹏的销售网络和充电设施均在扩张。到2022年年底,小鹏汽车共有实体销售门店420间,覆盖143个城市。小鹏汽车自营充电站达到1014座,其中包括808座自营超级充电站和206座目的地充电站。

针对近期大量车企纷纷降价,何小鹏表示,最近两年极其激进的价格内卷不可避免,尤其是燃油车面临巨大挑战一定会奋起反击,相信很多汽车公司会从更激进的、以市场规模为优先的角度来做出决策,而小鹏的战略则是把规模做好,其中成本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何小鹏表示,在未来,当小鹏把自动驾驶做到最前列、甚至做到第一时,也会在相关定价上激进地占领市场的更高地位,这是小鹏的整体策略。

何小鹏特别强调规模效应,“我们如果把时间追回到2017年,中国大概有接近300家的新势力,以及有接近70家乘用汽车品牌在中国销售。截止到今年,我们可以看到,大概只有50家左右的乘用汽车品牌在中国有销量。”

“我觉得,在5年以后可能只有25家,那么在10年以后可能只有数家到10家之间,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今天不管是10万(辆)一年还是50万—70万(辆)一年的汽车公司,在5到15年之间都存活不了,在中国能够存活可能最低的数字会达到300万(辆)一年这样一个规模。”何小鹏说道。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