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杭州银行股权密集变动国资持股将超40%   两大险企投资14年相继撤退累计套现65亿

杭州银行股权密集变动国资持股将超40%   两大险企投资14年相继撤退累计套现65亿

2023-03-20 08:06:4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继太平洋人寿清仓退出之后,中国人寿也逐步兑现对杭州银行(600926.SH)的投资收益。

日前,杭州银行披露股东减持计划。中国人寿拟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该行2%股份。目前,中国人寿对于杭州银行的持股比例为3.86%。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09年杭州银行实施增资扩股时,包括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等在内的四大险企大手笔买入,成为该行重要股东。随着杭州银行IPO并上市,2021年4月开始前述两大险企轮番实施减持,逐步落袋投资收益。

其中,2021年4月至2022年8月期间,太平洋人寿共完成三轮减持计划,最终实现清仓所持杭州银行股份,中国人寿也曾在2021年减持该行5589.43万股。粗略计算,包括杭州银行上市后的分红以及中国人寿此次拟减持部分在内,两大险企累计将落袋现金65亿元,相较于入股成本而言,整体收益均在20亿元以上。

另一方面,上个月杭州市财政局等杭州银行八大股东解除一致行动关系,杭州银行进入“无主”状态。而就在中国人寿减持消息发布的同一日,杭州银行公告称,杭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杭州城投集团”)将增持该行1.19亿股,增持时间及数量与中国人寿的减持计划相同。若此次顶额增持完成,杭州国资对于杭州银行的整体持股比例或将达到40%以上。

中国人寿时隔两年再次计划减持

中国人寿和太平洋人寿均在14年前入股杭州银行。

资料显示,2009年杭州银行实施第七轮增资扩股,共向15名投资者增发新股3.5亿股。此次增资获得多家险企捧场,其中太平洋人寿、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人保财险分别向杭州银行投资13亿元、6.5亿元、2.6亿元、1.3亿元,成为该行股东。

此后杭州银行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以及第八轮增资扩股,同时在2014年中国人寿再次斥资9.19亿元受让亚洲开发银行持有的杭州银行7920万股。至杭州银行IPO前,中国人寿和太平洋人寿对于该行的持股比例分别为6.16%、5.094%,分别为该行第五和第七大股东。

随着杭州银行2016年完成IPO并在沪市主板上市,2020年实施定增,至2020年末,中国人寿和太平洋人寿的持股比例分别被稀释至4.8%、3.97%。

而在2021年4月,太平洋人寿率先计划减持。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21年4月至2022年8月期间,太平洋人寿共完成三轮减持计划,最终实现清仓所持杭州银行股份,合计套现34.45亿元。

与此同时,2021年5月,中国人寿也开始计划减持杭州银行。与太平洋人寿不同的是,中国人寿似乎并不着急全部兑现。当年11月,中国人寿完成首轮减持计划,合计减持5589.43万股杭州银行股份,占该行普通股总股本的0.94%,减持总金额8.43亿元。

直至上周,杭州银行再次披露,因自身资产配置的需要,中国人寿拟在公告披露之日起三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所持该行股份不超过1.19亿股,即不超过公司普通股总股本的2%。

目前,中国人寿直接持有杭州银行2.29亿股,占该行普通股总股本的3.86%。以杭州银行3月17日收盘价11.42元/股计算,中国人寿此次拟减持部分参考市值约为13.6亿元。

由于上市后杭州银行每年拿出20%以上的净利润实施分红,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太平洋人寿和中国人寿分别可以获得分红3亿元、4.55亿元。换言之,不包括上市前的分红在内,太平洋人寿和中国人寿通过减持、分红等方式对于杭州银行的投资累计回收现金38亿元、26.58亿元,合计64.58亿元,且相较于各自的投资成本而言,收益分别高达25亿元、10.89亿元。即便此轮顶额减持完毕,中国人寿依旧持有杭州银行1.86%股份,持股市值约为12.56亿元,整体收益也达到23.45亿元。

进入“无主”状态杭州国资提升持股比例

如果说险资撤退是兑现财务投资,那么国资股东的增持则意在平缓险资减持对杭州银行股价的冲击,同时稳定杭州银行的股权结构。

就在中国人寿减持消息发布的同一日,杭州银行还披露另一大股东增持计划。该行持股5%以上股东杭州城投集团将增持该行1.19亿股,增持时间及数量与中国人寿的减持计划相同。目前,杭州城投集团直接或间接合计持有杭州银行3.14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5.3%。如果顶额完成增持,杭州城投集团的持股比例将提升至7.3%,将成为杭州银行第三大股东。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两年来杭州银行股东层面变化不断。去年6月,投资杭州银行长达17年,且常年为该行第一大股东的澳洲联邦银行以83亿元转让其所持该行10%股份,杭州城投集团和杭州市交通投资集团各自受让5%股份。此次交易后,杭州市财政局由此被动成为杭州银行第一大股东,且为该行实际控制人。

然而,就在上月,杭州市财政局、杭州市财开投资集团、杭州余杭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杭州钱塘新区产业发展集团、杭州市上城区财政局、杭州市西湖区财政局、杭州上城区国有投资控股集团、杭州市拱墅区国有投资控股集团等杭州银行八大股东解除一致行动关系。至此,杭州市财政局结束了长达18年的对于杭州银行的实控人地位,杭州银行进入到无实控人状态。

不过,在多数上市城商行无实控人的情况下,此次杭州银行实控权变更也多被市场解读为杭州国资进一步优化该行股权治理,完善公司法人结构。而随着杭州城投集团此番再次增持,杭州国资对于杭州银行的整体持股比例或将达到4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原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总经理虞利明履新杭州银行行长,其任职资格获得监管批准。

作为城商行中的优等生,杭州银行经营业绩保持稳定。业绩快报显示,2022年杭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29.32亿元,同比增长12.16%;净利润116.79亿元,同比增长26.11%。截至2022年末,杭州银行总资产接近1.62万亿元,期末该行不良贷款率0.77%,较上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565.10%,较上年末下降2.61个百分点。

视觉中国图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