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三星新材实控人质押率50%筹划易主 停牌前夕股价异常放量涨停

三星新材实控人质押率50%筹划易主 停牌前夕股价异常放量涨停

2023-03-17 09:24:2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 明鸿泽

突然宣告筹划控制权变更,三星新材(603578.SZ)发生了什么?

3月15日晚间,三星新材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杨敏、杨阿永的通知,获悉其正在筹划股权转让事项,该事项可能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鉴于该事项正在商洽,尚存在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公司股票自3月16日开始停牌,预计停牌不超过2个交易日。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三星新材的经营业绩较为稳定,且呈持续增长趋势。

数据显示,2012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分别为1.95亿元、0.32亿元,2013年至2021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持续增长,营业收入从2.22亿元一路增长至8.26亿元、净利润从0.34亿元增长至0.98亿元。其中,公司在2021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为43.52%,净利润的同比增速为18.15%。

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6.1亿元、0.93亿元,同比增长0.48%、10.09%,虽然业绩增速有所放缓,但仍然处于增长趋势中。

在这种情况下,三星新材的实际控制人为何要筹划易主?

市场人士分析称,可能有两个因素,一个因素是公司经营陷入了瓶颈,希望寻求更大的突破,或者是公司经营遇到了难题。另一个因素是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可能是财务状况出了问题。

三星新材尚未披露2022年年度报告、业绩预告,暂时无从知晓其全年经营状况。但从股东层面看,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财务状况确实不佳。

2022年12月7日晚间,三星新材披露,历经解除质押、再质押,杨敏、杨阿永合计持有公司的股权质押率为50.81%,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28.77%。

杨阿永、杨敏为父子关系,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目前,二人合计持有三星新材56.61%股权。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梳理公告发现,自2018年开始,杨敏父子就开始质押股权,并持续至今。

由于此次股权转让有可能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以此推算杨敏、杨阿永可能需要至少20%股权,同时采取表决权委托方式,才能实现。

备受关注的是,本次控制权转让事项能否顺利进行,存在变数。3月15日,在公司披露控股股东筹划控制权转让之前,三星新材的股价已经被提前抢跑,当日强势放量涨停,收报14.69元/股,涨幅为10.04%。假设杨阿永、杨敏父子协议转让20%股权,那么二人将套现约5.3亿元。不过,鉴于此次三星新材股价提前涨停,存在内幕信息泄露、内幕交易的可能。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