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天弘基金黑猫投诉1012条居公募首位   口碑下滑管理规模较巅峰缩水超40%

天弘基金黑猫投诉1012条居公募首位   口碑下滑管理规模较巅峰缩水超40%

2023-03-17 07:33: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莫名其妙被扣钱、产品与宣传不符、产品无法卖出赎回……问题频发,天弘基金成为投诉榜上常客。

黑猫投诉平台显示,截至3月15日,关于“天弘基金”的投诉量共有1012条,已回复1012条,已完成935条,在该平台上的投诉量居于公募基金首位。

十年前,天弘基金引入蚂蚁集团为大股东,并联合支付宝推出余额宝一炮走红,短短三年多时间就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公募基金公司。但受到收益率走低、余额宝其他货币资金产品分流、口碑下滑等因素影响,天弘基金已经遭遇“中年危机”。

数据显示,自2021年全年净利润降近三成之后,2022年上半年,天弘基金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继续减少约24%、23%。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截至2022年末,天弘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为1.14万亿元,较其巅峰时期已经缩水超40%。

屡屡被投诉“乱扣费”

“天弘基金每周从银行卡里扣50块钱,持续了将近2年的时间(由于公众号只能查到近一个月的记录)但是在支付宝不论是余额宝还是星愿或者是基金资产里面,都查不到任何明细记录。”这是黑猫消费者服务平台中关于天弘基金的投诉之一,该消费者发起投诉时间为2023年2月22日。

无故从银行卡里扣款、长期乱扣费,在上述消费者投诉平台中,天弘基金已有多起类似投诉。尽管对于上述投诉,天弘基金隐藏了相关回复,但针对其他消费者提出的乱扣费问题,天弘基金也有作出回应,大多将其归结于“用户余额宝开通自动转入的功能,比如笔笔攒、蚂蚁星愿、工资理财功能等,开通后支付宝会自动将银行卡中的资金扣划,并存入到余额宝账户中”。

除了乱扣费的情况之外,天弘基金还被质疑虚假宣传。“明明写着是中低风险理财产品,又是固投安稳型,实际就是高风险的股票型基金。本来就是想买点稳健型中低风险固收的理财产品,但是从买入到现在一直都是在亏损,这样下去本金直接亏完了,还不允许消费者及时止损。强烈要求开放交易。”有消费者表示。

长江商报记者搜索发现,截至3月15日,黑猫消费者服务平台中,关于“天弘基金”的投诉量共有1012条,已回复1012条,已完成935条,在该平台上的投诉量居于公募基金首位。紧跟其后的是,鹏华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建信基金在该平台中的投诉量分别为155条、146条、127条。

天弘余额宝去年收益下降31.3%

深度绑定支付宝,因余额宝一炮走红的天弘基金已不及往日风光。

天弘基金成立于2004年11月,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目前注册资本5.143亿元。

早年间,天弘基金的发展并不顺利。直至2013年,蚂蚁集团出资11.8亿元认购天弘基金2.63亿元的注册资本金,以51%的持股比例成为天弘基金第一大股东。同年,天弘基金与支付宝合作推出余额宝,成为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管理人。

在余额宝推出后,天弘基金一战成名。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末,天弘基金总规模达到1.2万亿元,成为国内首家规模超过万亿的公募基金公司。2018年一季度末,天弘基金的总规模高达1.99万亿元,更是刷新了全球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纪录。

根据上市公司君正集团发布的年报,背靠余额宝这棵大树,2014年至2018年,天弘基金分别实现净利润6.32亿元、11.25亿元、15.34亿元、26.5亿元、30.69亿元,期末净资产分别为19.7亿元、31.08亿元、39.63亿元、55.67亿元、86.45亿元。

然而,仅用了三年时间上位的天弘基金很快遭遇瓶颈。因余额宝引入其他多只货币基金、收益率下降等因素,在2018年一季度达到最高峰之后,以天弘余额宝为核心产品的天弘基金,规模开始逐渐收缩。

据天弘基金官网披露,截至2022年末,天弘基金资产管理规模1.14万亿元,粗略计算,这一数字较巅峰时期已经缩水超四成。截至2022年末,天弘基金共管理运作170只公募基金,公募基金管理规模1.09万亿元,非货币公募规模3210.05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3月15日,余额宝共对接了33只货币资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在1.573%至2.168%不等,天弘余额宝基金的七日年化利率为1.84%,处于中游水平。

而由于收益率下降、其他货币基金分流、被诟病“套路深”等因素,天弘基金的口碑日益下滑,盈利能力也不如从前。

2019年至2021年,天弘基金的净利润分别为22.1亿元、26.44亿元、18.77亿元,同比变动-28%、19.6%、-29%。2022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7.44亿元、7.86亿元,同比分别减少约24%、23%。

2022年,天弘余额宝合计盈利124.37亿元,期末规模为6893亿元。而2021年全年,天弘余额宝的收益合计为181.01亿元,以此计算,2022年天弘余额宝的收益同比减少31.3%。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