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东安动力拟3.42亿收购北京智悦60%股权   与福田汽车战略绑定生产N20系列发动机

东安动力拟3.42亿收购北京智悦60%股权   与福田汽车战略绑定生产N20系列发动机

2023-03-17 07:33: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启光

东安动力与福田汽车深度合作后,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3月15日晚间,东安动力(600178.SH)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福田汽车(600166.SH)签订《产权交易合同》,收购福田汽车旗下北京智悦60%股权,收购价格为3.42亿元。

东安动力表示,本次收购完成后,东安动力与福田汽车将形成股权联系,实现双方的战略绑定。

具体来看,东安动力将改造北京智悦生产线生产N20系列发动机产品,较原计划改造子公司东安汽发生产线,可降低哈尔滨基地投资强度。

近年来,由于商用车市场低迷,东安动力和福田汽车销量都不好,目前行业开始转暖,两家公司销量开始回升。

增值率为0.05%

3月15日晚间,东安动力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福田汽车签订《产权交易合同》,收购福田汽车持有的全资子公司北京智悦发动机有限公司(简称“北京智悦”)60%股权,收购价格为3.42亿元。

按照国有产权交易的相关规定,福田汽车通过鉴证方以公开挂牌转让的形式转让标的股权。

公告中,东安动力表示,本次收购完成后,北京智悦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东安动力与福田汽车将形成股权联系,实现双方的战略绑定。

交易前,北京智悦由福田汽车100%持股。按照2022年2月的评估,北京智悦总资产账面价值为5.998亿元,评估价值为6.001亿元,增值额为28.45万元,增值率为0.05%。

同时,东安动力表示,公司在产、在研及规划产品与福田汽车新能源路线契合度较高,可使公司紧跟行业龙头实现低碳化转型。

具体来看,东安动力收购北京智悦控股权后,将改造北京智悦生产线生产N20系列发动机产品,较原计划改造子公司东安汽发生产线,可降低哈尔滨基地投资强度。

此前,福田汽车也表示,本次交易是为了进一步提高相关资产的使用效率,有利于公司聚焦资源投入主营业务,继续夯实在主营业务领域的优势。

福田汽车收获高含金量“开门红”

历经24年发展,福田汽车已是中国规模最大、品类最全的商用车企业。不过,福田汽车近况并不好,公司2022年度净利润仅预计为5640万元,扣非净利润为-2.82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4年至2022年,福田汽车扣非净利润一直为负,9年累计亏损152.18亿元。销量上,福田汽车2022年销量达46.01万辆,同比下滑29.21%,仅完成目标70%。

不过,随着我国商用车销量2月份开始出现回暖,福田汽车止住了销量下滑趋势。

1月份,福田汽车以3.16万辆的销量获得商用车市场17.27%的市场份额,跑赢市场大盘,摘得2023年首月商用车市场冠军;2月份,福田汽车继续斩获多方订单,实现销售超6万辆,环比增长几乎翻倍。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2022年,福田汽车销量下滑31.42%,但新能源汽车销量达2.18万辆,同比增长154.81%。

2023年前2月,福田汽车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达2539辆,同比增长136.56%。

东安动力创产销量纪录

东安动力始建于1948年,前身为国营第120厂。2012年,中航集团将其所持剩余股权过户给长安集团,长安集团成为东安动力的控股股东。

2021年,东安动力和东安汽发实现重组整合。传动系统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整合东安汽发后,两公司可以共享研发、试验、配套、生产能力等资源,避免重复投资,发挥规模优势,提高市场竞争力。

目前,东安动力主要从事轻卡、微卡、新能源车等整车发动机的开发、匹配、实验、生产及售后工作。

2022年,东安动力销售发动机50.75万台,同比下滑17.68%;销售变速器10.59万台,同比增长92.91%。

2023年前2月,东安动力销售发动机6.16万台,同比下滑45.34%;销售变速器1.48万台,同比增长16.43%。

不过,东安动力介绍,公司近期海内外市场订单大幅攀升,预计3月份突破7万台,创造重组整合后单月产销量最高纪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