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神工股份硅片业务尚未盈利净利降逾25%   核心股东两年套现近22亿或影响控制权

神工股份硅片业务尚未盈利净利降逾25%   核心股东两年套现近22亿或影响控制权

2023-03-17 07:33: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神工股份(688233.SH)再遭重要股东减持。

3月15日晚间,神工股份披露股东减持计划。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北京航天科工军民融合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航天科工创投”)、矽康半导体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矽康半导体”)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227.0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67%。

披露减持公告之后,3月16日神工股份跌5%,报收46.66元/股。以此计算,上述股东拟减持部分参考市值5.73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一直以来神工股份的股东中,更多亮照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更多亮”)、矽康半导体及其一致行动人、航天科工创投三足鼎立。但由于航天科工创投作为创投基金,存在资金回收需求,自2021年以来其一直在持续减持公司股份。粗略计算,若本次顶额减持完成,神工股份重要股东将合计套现21.87亿元。而神工股份的控制权结构或将发生变化。

值得关注的是,重要股东持续减持,神工股份自身也面临经营压力。业绩快报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4亿元,同比增长14.71%;但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62亿元、1.57亿元,同比减少25.77%、26.89%,主要因采购成本相应增加,同时公司硅零部件及大尺寸抛光硅片两项产品仍处于爬坡阶段,尤其硅片业务投资额大,折旧重,尚未能盈利。

三大股东拟合计减持7.67%股份

事实上,在IPO时期,神工股份就一直处于无控股股东、实控人状态,且公司因股权结构分散,被监管部门高度关注。

招股书显示,神工股份的前身神工有限成立于2013年,彼时公司仅有两名股东,矽康半导体及更多亮各自持股50%。此后,航天科工创投入股,至公司IPO前夕,矽康半导体及其一致行动人、更多亮、航天科工创投对于神工股份的持股比例分别为33.04%、30.84%、29.28%,三者持股比例接近,处于三足鼎立的状态,且均对神工股份的治理结构和经营管理具有重要影响。

2020年2月,神工股份登陆科创板上市,公司上市刚满一年,航天科工创投就开始实施减持计划。2021年2月,神工股份披露,因航天科工创投基金产品存续期即将届满,已经进入清算阶段,存在资金回收需求,其拟减持不超过1920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2%。此时,航天科工创投的持股比例为21.96%。半年后,上述减持计划届满,航天科工创投合计减持1320万股,减持金额6.59亿元,同时其确定第二轮减持比例上限为13.71%。

2022年3月,航天科工创投完成第二轮减持,合计减持公司股份1200万股,减持金额超过9.55亿元。次月,航天科工创投抛出第三轮减持计划,但实际上其并未实施本次减持。

直至今年3月15日晚间,神工股份披露航天科工创投第四轮减持计划,其拟通过大宗交易、集中竞价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994.1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21%,此次减持完成后,航天科工创投将不再持有上市公司股份。

与此同时,矽康半导体及其一致行动人加入减持队伍。根据减持计划,矽康半导体的一致行动人晶励投资、旭捷投资拟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32.86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46%。目前,矽康半导体及其一致行动人对于神工股份的持股比例合计为24.78%。

而在披露减持消息之后,3月16日神工股份跌逾5%,报收46.66元/股。以此计算,上述三大股东拟合计减持公司股份1227.0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67%,对应市值约为5.73亿元。若本次顶额减持完成,神工股份重要股东将合计套现21.87亿元。

增收不增利年内股价反涨14%

作为创投基金,航天科工创投在神工股份上市之前就已计划好减持兑现投资收益。

招股书披露,航天科工创投所持股份自公司上市之日起锁定12个月,自锁定期届满之日起的24个月内,累计减持公司股份的数量可能达到所持有公司股份数量的100%。而矽康半导体及其一致行动人、更多亮的锁定期为36个月,且自锁定期届满之日起的24个月内,两家股东每12个月内减持上市公司股份的数量不超过所持有公司股份的25%。

随着航天科工创投和矽康半导体的相继减持,作为最大股东的更多亮却暂未有减持计划,其是否有意控制神工股份,市场也有诸多猜测。而在冲刺IPO时期,神工股份就曾被监管部门问询,包括航天科工创投减持后公司董事会董事提名的安排情况,是否存在机构股东由矽康或更多亮控制的情形,是否对公司的控制权结构产生影响。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两方股东选择在此时继续减持,也与神工股份的股价表现相关。即便大跌5%,目前神工股份股价在年内依旧有超过14%的涨幅。不过,本就股权分散的神工股份当前自身发展也遭遇瓶颈。

资料显示,神工股份主打集成电路刻蚀用单晶硅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核心产品为大尺寸高纯度集成电路刻蚀用单晶硅材料,为制造集成电路刻蚀用硅电极的核心原材料。

成立初期,2016年至2018年,神工股份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由0.44亿元、0.11亿元增长至2.83亿元、1.07亿元,2019年虽然分别回落至1.89亿元、0.77亿元,但2020年和2021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2亿元、4.74亿元,同比增长1.86%、146.69%;净利润1亿元、2.18亿元,同比增长30.31%、117.84%。

日前,神工股份披露业绩快报,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4亿元,同比增长14.71%;但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62亿元、1.57亿元,同比减少25.77%、26.89%。

对此,神工股份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克服新冠疫情及行业波动等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把握机遇、持续优化产品结构、稳步扩大生产规模、通过完善众多关键技术指标实现全球领先的竞争优势,满足客户对品质的严苛要求。因此,公司营业收入有所提升。

但受主要原材料原始多晶硅价格大幅增长影响,神工股份采购成本相应增加,同时公司硅零部件及大尺寸抛光硅片两项产品仍处于爬坡阶段,尤其硅片业务投资额大,折旧重,尚未能盈利,使得利润有所下滑。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