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民生证券34.71亿股权拍卖“三国杀” 157次延迟后国联集团91.05亿成交

民生证券34.71亿股权拍卖“三国杀” 157次延迟后国联集团91.05亿成交

2023-03-16 08:46:3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 潘瑞冬

3月15日,民生证券34.71亿股股权拍卖最终落锤。

本次拍卖在58.65亿元起拍价的基础上,三位买家轮番加价,在延迟了157次之后,最终竞拍162次,成交价为91.05亿元,溢价高达55.24%。拍卖期间,最高有超过37万人围观。

根据网络竞价成交确认书,竞得人为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联集团”)。值得一提的是,国联集团是国联证券的第一大股东,持有国联证券19.21%的股份。

不过,在拍卖之前,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并未现身,只有其他两家券商公告参与拍卖。

3月13日晚间,浙商证券和东吴证券相继发布公告,称拟参与竞拍民生证券股权。

浙商证券表示,参与本次竞拍旨在进一步提高证券业务的影响力和资源整合能力;东吴证券则表示,参拍交易将有助于提升公司整体规模,整合客户资源,提升业务收入和市占率。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了解到,民生证券一直是泛海控股的核心资产,这也是此次竞拍出现持续多轮出价的重要原因。泛海控股持有民生证券31.03%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此次拍卖后,泛海控股持股比例将降至0.25%,控股权或将旁落。

截至评估基准日,民生证券共有股东46名,第二大股东为上海沣泉峪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3.49%。上海市、区两级国资共持股10.89%,其中持股最多的是张江集团,持股比例为3.85%。

此番泛海控股核心资产被拍卖,源于一笔20亿元的“过桥贷款”的违约。

2023年2月3日,泛海控股披露公告,称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与烟台山高弘灏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发生合同纠纷,烟台山高向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后烟台山高因此合同纠纷将泛海控股、控股子公司沈阳泛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诉至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

值得注意的是,山高集团早在2021年7月就冻结了泛海控股对民生证券的持股,最终得以通过济南市中院将启动拍卖。

此外,根据拍卖评估报告,评估基准日为2022年6月30日,泛海控股持有的民生证券的35亿股股权评估价值59.25亿元,每股价值1.69元。

根据泛海控股的半年报,2022年上半年,民生证券实现营收16.63亿元,净利润4.27亿元,而至2022年6月底,民生证券期末的归母净资产为154.1亿元,注册资本114.57亿元,计算可得出每股净资产约1.35元。

若以评估价值计算,民生证券的PB仅为1.25倍,市场认为这一估值水平不算高。

不过,若是以最后国联集团的成交价格91.05亿元计算,民生证券每股价值为2.6元, 最后成交的PB为1.93倍,这一成交价格相对较高。

一个可对比的数据是,2022年国新资本收购华融证券、武汉金控收购九州证券估值分别为1.48倍和1.77倍,2020年天风证券收购恒泰证券,PB为1.48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