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法尔胜5天收四连板股价上涨逾57% 自称与“室温超导”无关全年预亏千万

法尔胜5天收四连板股价上涨逾57% 自称与“室温超导”无关全年预亏千万

2023-03-16 08:45:0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 方度

业绩向下的法尔胜(000890.SZ),股价却在狂飙,只因触及了“室温超导”概念。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发现,从3月9日开始,法尔胜已连续4个交易日股价涨停。截至3月15日收盘,公司股价又上涨了7.63%。由此计算,公司在过去5个交易日股价上涨57.52%。

3月14日晚间,法尔胜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表示,公司主营业务为金属制品及环保业务,公司不涉及“室温超导”相关业务,也未开展相关研发和投入。

近日,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兰加·迪亚斯研究团队宣布研发出一种在室温和相对较低压力条件下表现出超导性的材料,这一材料也被称为“室温超导”材料。

兰加·迪亚斯研究团队介绍,他们研发出的这种超导材料由氮、氢和镥组成,在约20.6摄氏度的温度和10千巴(相当于标准大气压的1万倍)的压力下表现出超导性。相关论文已于8日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上。

有学者称,这可能是超导历史上的最大突破,但也有不少学者对此持观望态度。

其中一个质疑的方面是,该团队2020年10月就曾在《自然》杂志论文中报告了一种含碳、硫、氢的化合物在15摄氏度下表现出超导性能,但很多同行质疑其实验数据,因此《自然》杂志在2022年9月将这篇论文撤稿。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注意到,法尔胜主营业务是生产、销售多种用途、不同规格的钢丝、钢丝绳产品以及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设备的开发、生产以及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设备的运营管理服务。其中,钢丝绳主要产品有弹簧钢丝、打包钢丝、汽车座椅骨架钢丝、软轴软管钢丝、制绳钢丝等系列。

由此来看,法尔胜现有业务与所谓的“室温超导”材料关联度不大。

而且,法尔胜发布的2022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00万元至1500万元,同比由盈转亏。对此法尔胜解释称,这是因为上年同期,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法尔胜精细钢绳有限公司位于滨江西路北、润华路西的二宗土地由政府收储,产生拆迁处置收益6242.08万元,本报告期无上述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法尔胜全资子公司江苏法尔胜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购买了大连广泰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广泰源”)51%股权,根据双方签署的《业绩承诺与补偿协议》,交易对方承诺广泰源2022年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1.3亿元。

经初步测算,广泰源2022年度业绩未达业绩承诺目标,本报告期业绩将受交易对方业绩补偿及广泰源商誉减值的影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