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天科技前两月收获订单21亿   三大产业发力扣非30亿增超62倍

中天科技前两月收获订单21亿   三大产业发力扣非30亿增超62倍

2023-03-15 07:10: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积极推进全球化战略的中天科技(600522.SH)收获重要订单。

3月12日晚间,中天科技披露,前两个月,在国内外市场上,公司揽获21.18亿元订单。公司称,这是其产业、市场开拓的明显成效。

根据此前披露的业绩预告,2022年,中天科技预计全年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在3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超过62倍。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中天科技经营业绩大增,有2021年基数较小因素,也有公司自身三大业务盈利能力明显提升因素。

近年来,中天科技积极完善产业布局,投资较大。尽管如此,公司财务状况较好。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38.24%,前三季度的财务费用首次转为负数。

经营翻盘2022年预盈超30亿

中天科技完成了逆袭,经营业绩大幅倍增。

根据业绩预告,2022年,中天科技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亿元至33亿元,与上年同期(追溯调整前)相比,同比增长1643%到1818%;与上年同期(追溯调整后)相比,同比增长1547%到1711%。

追溯调整的原因是,2022年3月,公司收购控股股东持有的中天新兴材料有限公司和中天电气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构成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上述数据显示,无论是追溯调整前还是调整后,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均超过15倍。

2022年,公司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为29亿元到32亿元,中位数为30.50亿元,与上年同期(追溯调整前)相比,增长6248%到6905%。对于扣非净利润,是否进行追溯调整均无明显影响。

2021年,中天科技实现营业收入461.63亿元,创了历史新高,但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72亿元、0.46亿元,同比出现大幅下降。究其原因,是公司出于谨慎性考虑,全额计提高端通信业务相关资产减值准备共36.19亿元。

2021年,A股市场上,有10多家上市公司卷入专网通讯骗局案中。这一影响较大的案件,对多家上市公司专网通讯业务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针对2022年经营业绩,中天科技称,得益于数字经济驱动下等新基建提速带来的发展机遇,公司通信产业向高端延伸、布局绿色能源产品提升盈利能力。海洋产业收益海上风电“平价上网”。公司布局新型电力系统的技术新需求,成为特高压输电线路节能建设的主力军。三大业务均表现良好。

公司还表示,其高端通信业务供应商、客户与通信、电力、海洋、新能源业务的供应商、客户没有重叠,其风险未影响公司其他主营业务的整体运营。这也是2022年经营业绩大幅增长的重要因素。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整体而言,中天科技的盈利能力较强,2018年至2020年,公司净利润均在20亿元左右。2022年,净利润有明显突破,一举突破30亿元大关。

抢先布局储能踩中风口

三大业务整体向好,助力经营业绩大幅增长,中天科技的业务布局向纵深领域展开。

大约是从2008年开始,中天科技布局储能产业,产品覆盖电网发、输、配、用等全环节。不过,虽然布局储能领域较早,但相关业务收入在公司营业收入构成中并不突出。

2022年,储能的风来了。中天科技光储相关业务持续获得市场认可,频频揽获大单。去年7月,中天科技相继中标中广核2022年度磷酸铁锂电池储能系统框架采购-第二标段、蒙古国80MW/200MWh大型储能项目;海洋工程方面,相继中标山东能源渤中海上风电A场址工程项目、恩平油田群总包工程项目,中标金额合计为22.79亿元。8月,中天科技中标中国铁塔2022—2023年备电用磷酸铁锂电池产品集中招标项目及3个大型储能项目,订单合计10.27亿元。10月,中天科技再次公告,公司及部分控股子公司陆续通过招投标和竞争性谈判取得业务订单,包括海上风电项目、大型储能项目、光伏发电项目等。

短短四个月,公司合计获得订单超70亿元。

2022年,公司经营业绩大幅增长,与获得的大量订单不无关系。

今年3月12日,中天科技披露,国际市场上,公司中标沙特油田增产项目、墨西哥湾油气项目、亚马逊河流域海光缆项目、缅甸66KV海缆总包项目。国内市场上,公司相继中标三峡能源阳江青洲五、六、七海上风电场工程项目EPC总承包青洲六海上风电场项目、中广核惠州港口二PA海上风电项目海底电缆及敷设项目。国内外市场订单合计为21.18亿元。

获取全球知名项目订单,也体现了中天科技的技术实力。近年来,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18年至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10.72亿元、11.01亿元、12.17亿元、14.68亿元。

中天科技的研发成果不少。仅在2022年上半年,公司专利申请165件,PCT专利申请8件,获得发明专利授权49件。

财务状况也是中天科技获取大订单的重要考虑因素。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38.24亿元。期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为102.38亿元,长短期债务为51.71亿元,流动性较为充足。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