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宁科生物三次转型屡败屡战累亏2.8亿   虞建明入主八年质押率100%撤退告败

宁科生物三次转型屡败屡战累亏2.8亿   虞建明入主八年质押率100%撤退告败

2023-03-15 07:10: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寿光国资入主宁科生物(600165.SH)推进近半年后还是告吹。

3月13日晚间,宁科生物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中能终止向寿光市金投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投新材”)转让上市公司控股权。至此,金投新材背后的寿光国资入主宁科生物失败。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5年5月,温州商人虞建明通过上海中能入主宁科生物。在其推动下,原本为钢丝绳第一股的宁科生物曾先后向生物、生物基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转型,但其中公司转型生物、新能源汽车并未成功,如今已全部押注生物基材料产业。

但即便屡次转型,宁科生物业绩依旧颇为糟糕。虞建明入主后近八年的时间中,公司只有两年扣非净利润为盈利状态,且利润数仅有数百万。粗略计算,2015年至2022年,宁科生物净利润累计亏损超2.81亿元。

上市公司造血能力弱,虞建明控制的上海中能流动性似乎也较为紧张。去年9月筹划易主时,上海中能的质押率已高达100%,成为其向寿光国资转让全部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的最大障碍。今年年初,上海中能进行质押展期,也或是其未能顺利脱手控制权的核心原因。

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未解易主落空

宁科生物此次易主存在诸多疑团。

回溯公告,去年9月,彼时名为新日恒力的宁科生物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中能与金投新材签订了《股份转让意向协议》,上海中能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上市公司股份转让予金投新材或其指定方拟后续设立或指定的投资主体。

据宁科生物介绍,金投新材为寿光市金投农业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投农科”)的全资子公司,金投农科是寿光市财政局实控的辖区内重要国有企业,是寿光市围绕“寿光模式”而重点打造的全产业链企业集团,在原有的农业产业基础上,公司致力于技术研发和技术输出、基础设施建设、对外投资,并依托寿光现有的高端化工产业优势逐步布局国家新兴的新材料产业,引领辖区内的新材料产业发展。

本次股份转让如顺利完成,金投新材将取得公司控制权,其拟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公司的资源互补。

蹊跷的是,就在宁科生物披露易主公告的当日,公司股价盘中涨停,但在此前的一个月公司股价整体处于下降趋势。

对此,上交所很快也向宁科生物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披露本次协议转让的股份数量以及占总股本比例,说明股权质押情况是否会对本次交易构成障碍,是否泄露内幕信息等问题。

回复函中,宁科生物也确认本次协议转让的股份数量为2亿股,占上海中能所持公司股份100%,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9.20%。不过,上海中能所持这2亿股已全部处于质押状态,并且存在半年内到期的情形,如股权质押事项无法顺利在质押期限内妥善解决,存在本次交易无法达成的风险。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此后的几个月中,上海中能的质押问题并未得到妥善解决,这或是本次易主无法顺利落地的主要原因。

今年年初,宁科生物还公告,上海中能所持有公司的2亿股股份办理了股份质押展期业务,但宁科生物依旧强调上海中能具备资金偿还能力。

需要注意的是,易主消息披露后,去年11月宁科生物的股价曾短暂上涨至9元附近,此后一路下跌。3月13日晚间,宁科生物最终还是宣布上海中能与金投新材的交易终止,这也意味着公司易主寿光国资失败。

消息发布后,3月14日宁科生物盘中跌至5.76元/股,为近两年来最低水平,尾盘收跌3.14%,报5.87元/股。

三次产业转型业绩依旧低迷

入主近八年拱手出让控制权,虞建明已无心再战。

资料显示,宁科生物前身为新日恒力,1998年5月就已登陆资本市场,成为国内钢丝绳行业首家上市公司。2003年以来,公司扣非净利润大部分年度为亏损。

2015年,虞建明通过上海中能入主宁科生物,此时的宁科生物已连续四年扣非净利润亏损。而虞建明入主后的首件事,就是推进宁科生物实施产业转型。当年8月,宁科生物计划收购博雅干细胞80%股权,向生物领域转型。

此笔收购虽然让宁科生物在二级市场上成为热门,但好景不长,随着博雅干细胞业绩不及预期,双方矛盾激化,2017年宁科生物便失去了对博雅干细胞的控制。同年7月,宁科生物再次作价2980万元从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手中收购了月桂二酸规模化生产的全套相关技术,2018年5月,公司再计划以7.9亿元增资并收购宇航汽车,以同步向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领域转型。不过,此后不久宁科生物终止了对宇航汽车的收购,而在2021年10月,宁科生物投资的年产5万吨月桂二酸项目正式投产。

据宁科生物披露,2022年第一季度起至今,公司5万吨/年月桂二酸项目所产生的营业收入占比已超过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70%。

先后三年计划转型,当前的宁科生物以生物基、淀粉基新材料制造为主业,并在今年年初由新日恒力更为现名。但从整体上来看,宁科生物短期内业绩依旧承压明显。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虞建明入主后,2015年至2021年,宁科生物处于盈亏交替的状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77亿元、27.85亿元、12.48亿元、5.52亿元、2.66亿元、1.19亿元、1.9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46亿元、-1.92亿元、0.38亿元、0.09亿元、-0.45亿元、0.21亿元、-0.23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61亿元、-1.97亿元、-0.57亿元、0.07亿元、-0.44亿元、0.04亿元、-0.26亿元。

日前,宁科生物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均亏损1.6亿元至1.35亿元,主要系控股子公司宁夏中科月桂二酸项目全面投产转固,折旧费用及费用化利息大幅增加;自2022年8月起对长链二元酸生产线实施生产技术升级改造,受此影响,下半年产销量大幅下降,毛利减少,对技术改造过程中拆除资产及存货计提减值准备。综上,八年时间内,宁科生物将累计亏损2.81亿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