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小企业发展指数连续两个月上升 营商环境优化制度红利将不断释放

中小企业发展指数连续两个月上升 营商环境优化制度红利将不断释放

2023-03-15 07:10: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下称“协会”)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月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SMEDI)为89.6,在1月份大幅回升的基础上,进一步回升0.7个点,连续两个月上升。虽仍在景气临界值100以下,但已升至2021年8月以来最高值。

协会秘书长谢极表示,2月份,8个分项指数和8个分行业指数再一次全面回升,主要原因是防疫政策优化后,生产生活秩序快速恢复,投资、消费持续拉动市场,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

“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回升,是我国经济复苏回暖的体现。”广西大学副校长、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展望未来,我国营商环境有望持续优化,制度红利将不断释放,推动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继续回升。

企业发展信心继续回升

从数据来看,2月份,8个分行业指数全面回升,这也是连续第二个月上升。其中,社会服务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业、住宿餐饮业指数分别上升1.1个点、1.0个点、1.0个点,分别达到89.7、89.3、83.6。工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房地产、批发零售业的上升幅度则处于0.4个点至0.8个点之间。此外,目前仅有建筑业及房地产的指数在90以上,分别为90.4、93.4。

“2月份,社会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业、住宿餐饮业上升幅度都达到或超过1个点,说明服务业恢复较快,服务业对市场环境反应是比较敏感的。”谢极表示。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谢后勤对记者表示,服务业恢复较快,一方面是受益于国内防疫措施的持续优化,带动了旅游、餐饮、娱乐等服务行业的快速恢复;另一方面,各项企业帮扶纾困政策的高效落地,使得企业恢复也得到更好的“加速度”。

“各地促消费政策密集出台也提振了市场乐观情绪,又叠加传统的春节等消费旺季,消费市场加快回暖。”中国电子商务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郭涛也对记者说道,此前受疫情影响的餐饮、旅游、购物等服务业需求得以释放,客流量、消费量大幅上涨,也使得服务业复苏步伐超出预期。

2月份,8个分项指数也全面回升,亦实现连续两个月上升。具体来看,2月份,反映企业信心状况的宏观经济感受指数为99.5,比上月上升0.8个点。从宏观经济感受指数的细项看,宏观感受指数为104.2,比上月上升0.8个点,高于景气临界值100;行业运行指数为94.8,比上月上升0.9个点。对此数据,协会指出,企业发展信心继续回升。

2月份,市场指数为81.8,环比上升1.1个点。所调查的8个行业中,8个行业国内订单指数、销售量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均上升。协会表示,这表明市场预期持续提振。

央行多措并举“精准滴灌”

长久以来,融资难一直是困扰小微企业的难题。不过,从协会发布的数据来看,资金紧张状况有明显缓解。

2月份,从企业的流动资金、应收帐款以及融资等方面的情况反映企业资金状况的资金指数为101.3,比上月上升0.5个点,处于景气临界值100以上。其中,流动资金指数为86.5,比上月上升0.8个点;融资指数为90.6,环比上升0.1个点。所调查的8个行业中,8个行业流动资金指数、5个行业融资指数均上升。

近年来,央行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力度,尤其是针对小微企业,多措并举“精准滴灌”。

仅从去年来看,央行就先后印发了《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通知》《关于支持金融机构对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有关事宜的通知》,还联合其他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力度的通知》。在货币政策工具运用上,央行去年及时接续转换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还创设了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此外,去年央行两次降准,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从成效来看,央行数据显示,2022年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3.8万亿元,同比增长23.8%;全年增加4.59万亿元,同比多增4549亿元。普惠小微贷款授信户数5652万户,同比增长26.8%。贷款利率方面,据央行行长易纲在近期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普惠小微贷款利率从2018年1月份的6.3%下降到去年12月份的4.9%,是历史比较低的水平。从融资成本上看,支持了小微企业。

中小企业可抓好数字化发展机遇

今年,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依然是央行的重点工作之一。1月份,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主要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会议指出,“各主要银行要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适度靠前发力,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精准有力支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优惠政策,加力支持小微市场主体恢复发展”。

从协会发布的数据来看,8个行业指数均处于景气临界值100以下,尚未恢复到景气区间,说明回升的基础尚不牢固,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

田利辉表示,营商环境的优化关键在于法治化、市场化和国际化。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于数字普惠金融的推进,在于财税事务的便捷和让利。

农文旅产业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袁帅对记者表示,当前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已普遍纳入了银行的业务重点,而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也成为重要的融资手段之一,能够实现负债多元化和降低存款依赖度,有利于拓宽资金来源,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和普惠小微企业发展。

对于如何持续推动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谢后勤建议,中小微企业要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改造,抓好数字技术为企业带来的新发展机遇。

田利辉也认为,可以通过发展数字平台实现中小微企业的集约式共同发展。此外,也可以借助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压降融资成本,借助多层次资本市场提升企业治理和运营。

(证券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