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川宁生物主营产品涨价净利增2.7倍   募投2亿增强研发实力布局合成生物

川宁生物主营产品涨价净利增2.7倍   募投2亿增强研发实力布局合成生物

2023-03-14 08:49:1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深耕抗生素中间体领域,川宁生物(301301.SZ)产品市场两旺,迎来业绩爆发期。

3月12日,伊犁川宁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川宁生物”)披露2022年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公司整体经营情况呈现向好态势,实现营业收入38.21亿元,同比增长18.21%;实现归母净利润4.12亿元,同比增长269.58%。

据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净利润大幅增长的背后,是川宁生物稳定的抗生素中间体基本盘。与此同时,川宁生物着力打造环保核心竞争优势,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川宁生物已制定“生物发酵”与“合成生物学”双轮驱动战略,瞄准了拥有万亿蓝海市场的合成生物学赛道。

2022年12月27日,川宁生物在深交所敲钟上市,正式登陆资本市场。公司发行股票募资净额为10.22亿元,其中2亿元投入上海研究院建设项目,以巩固其抗生素中间体领域领先地位。

主要产品涨价助净利增近270%

3月12日,川宁生物发布公告,公司2022年实现营收38.21亿元,同比增长18.21%;实现归母净利4.12亿元,同比增长269.58%。

对于业绩增长原因,川宁生物披露,2022年,公司主要产品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均有上涨,其中硫氰酸红霉素平均销售价格上涨17.74%、6-APA平均销售价格上涨41.87%、青霉素G钾盐平均销售价格上涨56.93%。

据了解,川宁生物的产品主要是抗生素中间体,拥有成熟的生物发酵技术和酶技术平台。该公司的核心生物发酵技术将菌种选育技术与基因工程技术结合,具备专一性、高效性等领先优势,并在规模化生产的物发酵过程优化与控制技术上也有多项突破。

目前,川宁生物产品涵盖了大环内酯类、广谱类抗生素的主要中间体,包括硫氰酸红霉素、 7-氨基头孢烷酸(7-ACA)、去乙酰-7-氨基头孢烷酸(D-7ACA)、6-氨基青霉烷酸(6-APA)以及青霉素G钾盐等,其他生物医药发酵产品包括熊去氧胆酸(粗品)、辅酶Q10菌丝体等。

据川宁生物招股书,2019年—2021年,川宁生物营业收入分别为31.43亿元、36.49亿元和32.3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9亿元、2.29亿元和1.11亿元,公司主要产品有青霉素类中间体、硫氰酸红霉素、头孢类中间体等。

2022年上半年,以上三大类产品就分别贡献了约7.46亿元,6.31亿元和4.52亿元业绩收入;分别占川宁生物期内主营业务收入的40.19%,34.03%和24.37%。

加码研发进军合成生物领域

作为科伦药业的子公司,川宁生物于2010年成立,2020年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是抗生素中间体领域的核心企业,是国内主要的抗生素中间体生产基地之一。2022年12月27日,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正式登陆资本市场。

目前,川宁生物硫氰酸红霉素、青霉素中间体、头孢中间体三大主业产品的市场产能占有率达到行业领先。在硫氰酸红霉素市场,公司市占率达43.86%;青霉素细分市场,公司生产的6-APA以18%市占率排在国内企业第二名;头孢菌素关键性中间体细分市场,公司是行业龙头,7-ACA、D-7ACA和7-ADCA的合计年产能可达3000余吨。

不过,川宁生物所处的行业属于充分竞争行业,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内生物技术行业公司超过5000家,尤其是在传统青霉素类、头孢类业务板块,因为技术门槛相对较低,导致企业之间同质化竞争严重。

在此背景下,更要求企业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以增加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研发自然是重中之重。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川宁生物剔除研发投入资本化部分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817.85万元、2504.77万元和3295.20万元,占当期营收比重分别为0.58%、0.69%和1.02%。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川宁生物瞄准合成生物学赛道,集合自身优势制定了“生物发酵”与“合成生物学”双轮驱动战略。据CBInsights数据,2019年全球合成生物学市场规模约为53亿美元,2024年将达到189亿美元,2019—2024年CAGR约为28.8%。

招股书显示,根据国际生物技术产业研发趋势和市场情况,公司在上海设立研究院聚焦合成生物学和酶工程领域的研发,利用先进的合成生物学、系统生物学、计算生物学、代谢工程、酶工程等现代工业生物技术来构建合成生物学综合研发体系,着力开发绿色可持续的高附加值生物产品。此前川宁生物发行股票募资净额为10.22亿元,其中2亿元投入上海研究院建设项目。

目前,川宁上海研究院已搭建完整先进的合成生物学DBTL研发平台,打造了4个高效底盘菌,仅一年半的时间,研究院已向川宁交付3个合成生物学产品工艺包,其中一个产品已成功通过中试验证并出产品,有望在2023年实现工业化生产并推向市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