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宗申动力航发子公司四轮增资后估值14亿   股份制改制完成瞄准2023年内独立上市

宗申动力航发子公司四轮增资后估值14亿   股份制改制完成瞄准2023年内独立上市

2023-03-09 08:11:0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宗申动力(001696.SZ)航天发动机业务子公司顺利完成改制。

3月7日晚间,宗申动力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重庆宗申航空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简称“宗申航发公司”)已完成股份制改制以及相关工商变更登记。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作为宗申动力航天发动机业务的核心子公司,近年来宗申航发公司多次实施增资扩股,锚定独立上市。2020年和2021年两年间,宗申航发公司共完成四轮增资扩股,合计获得增资款3.086亿元。2021年末宗申航发公司第四轮增资中,其整体估值已经达到14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过往的几次增资中,宗申航发公司与几家外部投资者之间存在着关于上市的约定,并计划在2023年底前正式向有权机关递交上市申报材料且被有权机关受理,或者2023年底前在国内证券交易所上市。随着A股全面注册制的铺开,已经完成股份制改制的宗申航发公司独立上市或将提速。

作为宗申航发公司的母公司,近年来宗申动力积极向“航空动力、新能源、高端零部件”等新兴业务转型升级。2022年前九月,宗申动力实现营业收入64.36亿元,同比减少8.47%;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95亿元、4.1亿元,同比增长6.5%、31.84%。

改制前已进行四次增资扩股

资料显示,宗申航发公司成立于2016年9月,目前宗申动力直接持有宗申航发公司63.9665%股权,为后者控股股东。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实施股份制改制之前,宗申航发公司曾实施多轮增资扩股,引入多家投资机构。

回溯公告,2020年8月,宗申航发公司首次实施增资扩股,引入陕西空天云海创投基金、西安曲江普耀空天投资、安徽交控招商产业投资基金、合肥敦创股权投资、嘉兴九沁投资及深圳市晟大投资等六家战投,合计增资1.25亿元。

此轮投资中,宗申航发公司增资前的估值为5亿元,增资完成后,本轮投资者合计取得宗申航发公司20.0694%股权。

同年11月,宗申航发公司进行第二轮增资扩股,北京国发航空发动机产业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简称“航发基金”)对其增资5000万元,取得其7.3878%股权。而航发基金是由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首只航空发动机产业基金,具备丰富的产业投资经验。

2021年5月,宗申航发公司实施第三轮增资扩股,增资金额为3360万元。此次的投资方重庆宗辰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公司的关联方,其最大股东为宗申动力的实控人左宗申,另外两大股东则为宗申动力的董事兼总经理黄培国以及副总经理周丹。

仅过去不到半年时间,2021年11月,宗申航发公司启动第四轮增资,包括智航投资、圣航投资、空天志航等在内的五家投资机构合计对宗申航发公司增资1亿元,取得其7.158%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此轮增资中,宗申航发公司的整体估值达14亿元。上述四轮增资完成,宗申航发公司合计获得增资款3.086亿元。

直至今年年初,宗申航发公司开始计划股份制改制。根据改制方案,宗申航发公司的注册资本由4.58亿元减少至1亿元,宗申航发公司各股东出资数额同比例调整。宗申航发公司本次整体变更及减资不改变净资产数额,也不涉及向各股东退回出资的情况。

除了宗申动力之外,目前宗申航发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还包括航发基金、西安曲江普耀空天投资、安徽交控招商产投等,三家股东的持股比例分别为6.5364%、5.2606%、5.2606%。

推动新兴业务分拆上市

将宗申航发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之后,宗申动力的下一步动作就是推动其上市。

此前,宗申动力介绍,宗申航发公司的整体变更,有利于满足宗申航发公司的经营需要及长远健康发展,有助于其进一步健全“三会一层”的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机制,提高其经营管理水平,有助于其拓宽融资渠道、吸引和稳定优秀人才、增强核心竞争力,为宗申航发公司在航空发动机领域的长期持续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过往的几次增资中,宗申航发公司与几家外部投资者之间存在着关于上市的约定。

在2020年首次增资扩股中,交易各方签订协议,若宗申航发公司未能在2023年底前正式向有权机关递交上市申报材料且被有权机关受理,或者未能在2023年底前在国内证券交易所上市,本轮六家投资者有权要求宗申动力按协议约定回购本轮投资者持有的宗申航发公司部分或全部股权。2021年实施的第四轮增资,交易各方亦做出了同样的上市时间安排。

作为宗申动力航天发动机业务的核心子公司,宗申航发公司被寄予厚望。宗申动力曾介绍,宗申航发公司是公司重要的资本运作平台和战略转型业务平台,也是国内首批以民营为主体,成功自主研发航空发动机的创新型企业之一。

近年来,宗申动力聚焦摩托车发动机和通用动力两大主业,而在当前我国正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背景下,宗申动力向“航空动力、新能源、高端零部件”等新兴业务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2022年前九月,宗申动力实现营业收入64.36亿元,同比减少8.47%;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95亿元、4.1亿元,同比增长6.5%、31.84%。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宗申动力曾披露宗申航发公司的业绩情况,2017年至2021年上半年,宗申航发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9.96万元、412.12万元、2040.17万元、4416.69万元、2562.18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154.04万元、-799.31万元、-576.05万元、81.55万元、154.84万元。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