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工信部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 湖北多家上市公司展开布局

工信部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 湖北多家上市公司展开布局

2023-03-07 07:41:0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倩雯

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日前,工信部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研究制定未来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布局人形机器人、元宇宙、量子科技等前沿领域,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

未来产业是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实现引领发展的重要抓手。6G即第六代移动通信标准,通过将卫星通信整合到6G移动通信,实现全球无缝覆盖。6G在峰值速率、时延、流量密度、连接数密度、移动性、频谱效率、定位能力等方面远优于5G。

受消息面利好影响,连日来,6G概念股开盘大涨。湖北上市公司中,烽火通信(600498.SH)、光迅科技(002281.SZ)、武汉凡谷(002194.SZ)纷纷表示,着手对6G的布局。

中国6G专利位居世界第一

随着5G网络的规模化商用,我国高度重视6G发展,国务院发布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前瞻布局第六代移动通信(6G)网络技术储备,加大6G技术研发支持力度,积极参与推动6G国际标准化工作。

6G网络作为未来通信的基石,已逐渐成为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制高点。目前,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纷纷启动6G研究,国内自2022年以来对6G的部署也明显加快。

2022年国内成立了IMT-2030(6G)推进组,6G技术研发推进工作组和总体专家组,并发布《6G总体愿景与潜在关键技术》白皮书等,6G标准制定进展提速。另一方面,三大运营商陆续发布各自的6G网络技术白皮书,积极探索6G技术研发。

有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年中,中国6G技术的专利申请量高达3.8万项,相关技术专利占比高达35%,位居世界第一。这说明,中国在6G网络研发的进展已经领先全球。

有机构预测,2040年全球6G市场规模超过34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449亿元),其间年复合增长率将达58.1%。其中,中国作为6G技术的早期采用者,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6G市场之一。

工信部表示,未来产业是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实现引领发展的重要抓手。工信部门将研究制定未来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布局人形机器人、元宇宙、量子科技等前沿领域,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也鼓励地方先行先试,加快布局未来产业。

多股新增“6G概念”

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6G研究都处于早期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阶段,A股上市公司在6G赛道的布局也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除了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之外,通宇通讯、信维通信、信科移动、盛路通信、中兴通讯等多家上市公司也已经进行了6G相关技术的预研和储备。

2023年将全面推进6G技术研究的消息也激发了投资者们的热情。长江商报记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注意到,烽火通信、武汉凡谷、光迅科技等多家湖北上市公司被投资者提问是否开展了6G业务,部分上市公司对此进行了积极表态。

早在去年底,烽火通信就曾表示,6G将实现服务场景智慧互联,全面支撑智慧生活、智慧行业的社会发展。公司已开展相关技术测试与研发工作,探索能够有效匹配客户应用需求的解决方案。

公开消息显示,3月2日,烽火通信新增“6G概念”。烽火通信主营业务是通信系统设备、光纤及线缆、数据网络等产品的生产与销售。此前,该公司常规概念有云计算、网络安全、大数据、5G、芯片概念、标普道琼斯A股、MSCI概念、国企改革。

日前,武汉凡谷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一直高度重视新产品与新技术的开发与运用,6G技术目前还处于前沿研究阶段,公司将持续予以关注。

作为国内领先的光器件及模块生产制造商,光迅科技拥有完整的从芯片到器件到模块到系统的产业链,产品涵盖全系列光模块、无源器件及模块、光波导集成器件、光放大器。2月28日,光迅科技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目前6G的技术方案尚未完全确定,但公司在该领域已与客户保持密切联系,为未来6G所需光学器件做技术储备。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