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和泰机电拟使用6.14亿募资增资两子公司   加快智能化转型研发费用率 5%远超同行

和泰机电拟使用6.14亿募资增资两子公司   加快智能化转型研发费用率 5%远超同行

2023-03-07 07:41:0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斗式提升机龙头和泰机电(001225.SZ)正在加快转型升级。

3月6日,和泰机电公告,公司拟使用6.14亿元募集资金,向公司两家全资子公司进行增资,以分别实施募投项目之“年产300万节大节距输送设备链条智能制造项目”、“卸船提升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资料显示,和泰机电成立于1995年,产品主要应用于水泥行业,覆盖了超80%的A股水泥制造业上市公司。今年2月,公司登陆深交所主板,成为“斗式提升机第一股”。

和泰机电重视技术创新,近几年研发费用率稳定在5%左右,显著高于同行业。

目前,和泰机电正努力推动各产品线智能化发展,公司表示,此次募投项目将提升公司生产规模和产品附加值,进一步巩固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

使用6.14亿募资向2家子公司增资

3月6日,和泰机电公告,公司拟使用募集资金向公司全资子公司和泰链运、和泰输送进行增资,以分别实施募投项目之“年产300万节大节距输送设备链条智能制造项目”、“卸船提升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其中,拟使用募集资金5.21亿元向和泰链运增资,拟使用募集资金9332.24万元向和泰输送增资,合计6.14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和泰输送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经营范围包括生产、加工、销售;圆管带式输送机、堆取料机、高效节能斗式提升机及配件。

经营业绩方面,2021年,和泰输送实现营业收入1.69亿元,实现净利润0.39亿元,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收0.84亿元,实现净利润0.23亿元;截至2022年6月30日,该公司资产总额达到2.24亿元。

在输送设备制造业朝着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的趋势发展的背景下,和泰机电也在努力向智能化转型,公司表示,将努力推动各产品线智能化发展,将智能制造融入产品生产的全过程,并提高产品自主设计技术含量及产品附加值,此次募投有助于推进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并实现预期效益;同时可增强全资子公司资本实力,改善整体财务结构。

业绩稳增研发费用率超同行

资料显示,1995年成立的和泰机电,是国内较早从事物料输送设备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制造商之一。成立以来,公司深耕垂直物料输送设备制造行业,2023年2月,和泰机电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成为“斗式提升机第一股”。

目前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板链斗式提升机、胶带斗式提升机等多系列输送设备及其配件,被广泛应用于水泥建材等行业,主要适用于厂区内水泥等散状物料提升,是水泥生产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业绩方面,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和泰机电实现营业收入3.35亿元、4.1亿元、5.12亿元和2.69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74亿元、1亿元、1.44亿元和0.69亿元,年度营业收入和扣非净利润总体呈增长态势。

同期,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3.98%、44.82%、46.40%和40.51%,而同期可比公司平均毛利率分别为37.81%、38.02%、34.23%和35%,公司毛利率处于行业偏上水平。

近年来,和泰机电致力于攻克链条性能瓶颈,逐步掌握了“防磨损熟料输送链条技术”“防磨损矿渣输送链技术”“输送链密封技术”“链条链板设备自主设计技术”等关键技术。

目前,该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中国建材、华润水泥、海螺水泥、金隅集团(冀东水泥)等国内知名水泥生产商,还出口多个国家。根据统计,公司已为18家A股水泥制造业上市公司中的15家提供了配套产品。

与此同时,和泰机电重视技术创新,在产品研发投入方面,公司研发费用率显著高于同行业。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和泰机电在研发上分别投入2535.65万元、2429.80万元、2774.65万元、1341.99万元,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7.56%、5.92%、5.42%及4.99%。而同期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研发投入比重均值仅为2.73%、2.66%、3.17%及3.95%。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