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吴以岭凭以岭药业为家族博得274亿财富 儿子接棒连花清瘟销量剧降再难支撑业绩

吴以岭凭以岭药业为家族博得274亿财富 儿子接棒连花清瘟销量剧降再难支撑业绩

2023-03-06 07:57:4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启光

自1992年创办以岭药业(002603.SZ)的前身石家庄开发区医药研究所,32年来,工程院院士吴以岭个人身家已达158亿元,其家族身家高达274亿元。

如今,已74岁的吴以岭选择退居二线。近日,以岭药业公告称,选举吴相君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吴以岭为公司终身名誉董事长。

在学术上,吴相君继承了父亲吴以岭的络病理论研究,而且早在2005年,他就在以岭药业担任管理工作。

近日,以岭药业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净利润21.5亿元至24.19亿元,同比增长60%至80%。

不过,随着防疫政策的调整,以岭药业的热门产品连花清瘟的市场需求将大幅降低,这无疑给吴相君带来了巨大的业绩考验。

吴以岭家族合计持股54.68%

吴以岭的一生都与中医结缘,他出生于河北衡水一个中医世家,父亲是当地一位有名的中医。由此,吴以岭十多岁时,就在父亲的指导下,为病人抓药煎药。

1977年,高考恢复,吴以岭考入河北医大中医系。大一时,他破格跳级进入南京中医药大学读研究生。

1982年,吴以岭从南京中医学院首届硕士研究生毕业,随后被分配到河北省中医院心血管内科工作。

10年后,也就是1992年,吴以岭也像当时不少人一样丢掉“铁饭碗”,他筹钱成立石家庄开发区医药研究所,这是以岭药业的前身。

有个说法是,一次,吴以岭接诊一个老冠心病患者,病人看了很多医生,均无明显效果,且病情在不断加重。

当时,吴以岭认为市面上的药物很难医治这类疾病。最终,他改进中医传统的“活血化瘀”疗法,研制出一个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独特处方,取名五龙丹,后命名为“通心络”。病人尝试这种新药之后,病情明显好转。

由此,43岁的吴以岭开始从一个大夫,转变为药商。

不过,2021年有报道显示,吴以岭一直自称“我就是一个大夫”,他依然保持着每周出门诊的习惯,而他的门诊费仅为8元。

靠着“通心络”这款产品,以岭药业在2008年至2010年,实现营收分别为9.39亿元、16.32亿元、16.49亿元。其中,通心络收入分别为6.4亿元、7.17亿元、9.21亿元,约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8%、44%、56%。

2009年,吴以岭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这在中医行业极为罕见。

2011年7月,以岭药业成功闯关IPO登陆深交所。上市当日,吴以岭的个人持股市值超过60亿元,被称为中国院士首富。

近年来,以岭药业被大家熟知,是因为连花清瘟。

2003年非典肆虐,吴以岭提出一个预防非典中草药配方,采用连翘、金银花、板蓝根、贯众等清瘟解毒,这就是连花清瘟。

连花清瘟属于以岭药业的抗感冒类药,2018年至2021年,公司该类产品的销售收入逐期增加,分别为12.05亿元、17.03亿元、42.56亿元和41.08亿元。

显然,2020年和2021年疫情期间,连花清瘟抗感冒类药产品的销售规模增长明显。

2022年半年报显示,以岭药业抗感冒类产品当期收入25.53亿元,位居主营构成第一。

当前,以岭药业市值达500亿元,公司实际控制人吴以岭、吴相君、吴瑞分别持股31.53%、20.81%、2.34%,合计达54.68%,吴以岭家族身家达274亿元,吴以岭个人达158亿元。

吴相君已进入管理层19年

如今,吴以岭已74岁,他选择了退居二线,将“帅印”交给儿子吴相君。

2月28日,以岭药业发布公告称,选举吴相君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并聘任吴相君为公司总经理。

吴相君为以岭药业实际控制人吴以岭之子,董事吴瑞之兄,董事李晨光之表弟,与吴以岭、吴瑞同属公司实际控制人,与实际控制人吴以岭、董事吴瑞、董事李晨光和副总经理周晓林同为公司IPO时《一致行动协议》签署方。

以岭药业对吴以岭的评价极高,公司表示,吴以岭凭借独特的研发理论、丰富的行业经验和前瞻性思维,带领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并不断成长壮大,为公司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同时,以岭药业还公告称,聘任创始人和实际控制人之一的吴以岭为公司终身名誉董事长。公告称,作为终身名誉董事长,吴以岭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并非公司董事,不承担亦不履行董事职责。

吴相君于1975年出生,今年48岁,中医专业出身,拥有硕士学位、英国格林威治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副主任医师职称,历任以岭药业营销中心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现任以岭药业董事长兼总经理、衡水以岭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以岭万洲国际制药有限公司董事。

早在19年前,在2005年,彼时30岁的吴相君就开始担任以岭药业营销中心总经理。

2013年,以岭药业开始了代际传承工作。当年,吴相君卸任以岭药业常务副总经理兼营销中心总经理,成为以岭药业的法定代表人,并出任总经理一职。

在学术上,吴相君继承了父亲吴以岭的络病理论研究,他目前是中华中医药学会络病分会常务委员。

2021年年报显示,吴相君年薪为129.95万元。

吴相君上任的同时,以岭药业还聘任张秋莲、张科源、王蔚、周晓林为公司副总经理,聘任吴瑞为公司董事会秘书,聘任李晨光为公司财务负责人。

以岭药业这些高管,都是公司的“旧臣”,公司管理层保持着稳定。

近日,以岭药业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净利润21.5亿元至24.19亿元,同比增长60%至80%。

不过,随着2023年年初,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连花清瘟的市场需求将大幅降低,这无疑给新上任的吴相君带来了巨大的业绩考验。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