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杉杉股份90后少帅郑驹进入董事会 接掌500亿商业巨头曾称不会盲目扩张

杉杉股份90后少帅郑驹进入董事会 接掌500亿商业巨头曾称不会盲目扩张

2023-03-06 07:57:4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方益

没有意外,杉杉系进入“交棒”程序,传奇甬商郑永刚的未竟事业将交给儿子郑驹。

3月2日,杉杉股份(600884.SH)公告,董事会提名郑驹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这意味着500亿杉杉帝国将迎来新的掌舵者。

郑驹于1991年出生,已在杉杉体系内历练多年。历经34年风雨,在郑永刚治下,杉杉集团已经成长为一个横跨服装、新能源材料、光电材料、大健康、金融、地产的巨头。

生前,郑永刚表示,将坚定加大对负极材料、偏光片和锂盐产业的投入,并继续做减法,剥离竞争力较弱的产业。郑驹似也习得父亲的沉稳,此前他也曾冷静地表示,不要盲目扩大版图,要审慎前行。

在郑永刚追悼会上,郑驹还说,他将接过父亲的旗帜,把杉杉建设成为受人尊敬的全球化高科技企业。

一代传奇甬商离世

2月10日,杉杉股份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郑永刚因突发心脏疾病救治无效,与世长辞,享年65岁。

作为民营企业家杰出代表、传奇甬商之一,郑永刚创立杉杉34年,是时尚产业、锂电池材料、光学材料等多个领域的开拓者,他的离去令资本市场愕然叹惋。

1976年,高中毕业后,郑永刚入伍当兵,转业回宁波后,成为一家外贸公司的货车司机。1985年,由于工作表现突出,27岁的郑永刚被派到鄞县棉纺厂当厂长。

1989年,郑永刚出任宁波甬港服装总厂厂长。那时,郑永刚提出了“做中国西服第一品牌”,杉杉品牌就此成立,专攻西服市场。彼时,他认为,改革开放会让中国消费者接触到更好的服饰,西装就是其中巨大的蓝海。

在服装行业,杉杉打造了多项中国第一:1991年,第一个完成规范化的股份制改造;1992年,第一个建成完整的当时国内最大的市场网络体系;1996年,成为中国服装业第一家上市公司;1998年,建成国际一流水准的服装生产基地。

1996年,杉杉股份A股上市。当时,郑永刚发现一个问题,“一旦市场放开,中国品牌自然会形成一个梯队式品牌市场。所以我们当时就意识到,杉杉西服想一直独领风骚,长期成为国人的‘国服’的可能性不大。”

1999年,杉杉股份便开始研究企业转型。郑永刚设定了两个大的战略方向,一个是“新能源新材料”,另外一个是“大健康”。

如今看来,郑永刚设定的两大方向都大有可为,而抢先一步实现跨越发展的是在新能源领域。

自1999年杉杉开始进军锂电池产业起,此后8年,锂电池业务经营持续亏损,仍旧需要服装业为其输血。

2001年1月,杉杉“中间相炭微球”项目正式投产,终结了日本企业对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的垄断,对中国锂电池这一新兴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2013年,杉杉股份锂电收入全面超过服装业务。公司通过不断研发,实现技术迭代,同时不断降低成本。

随着新能源时代全面到来,杉杉股份终于迎来产业大爆发。

2021年,杉杉股份以53亿元收购LG化学偏光片业务七成股权,并借此成立杉金光电,一跃成为全球偏光片龙头企业。

就在郑永刚去世前一个月,1月12日,他还在杉杉股份2023年度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了公司2023年企业发展战略:一方面,坚定加大对负极材料、偏光片和锂盐产业的投入;另一方面继续做减法,坚决剥离竞争力较弱的产业。同时,坚持培育医疗产业,大健康板块将成为公司未来重要产业。

郑驹接班锚定建设全球化高科技企业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杉杉股份评价称,郑永刚倾其毕生心血践行实业报国的坚定信念,以极具前瞻性的眼光和果敢的决策力,带领公司成为中国服装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其后引领公司进行战略转型和持续创新,成功转型为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全球领先的高科技企业。

郑永刚逝世20多天后,3月2日,杉杉股份董事会提名郑驹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郑驹是郑永刚之子,1991年出生,本科学历,现任杉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杉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

郑永刚曾坦言,正在培养儿子接班。郑驹从小在上海长大,从高中起出国留学,学成归国后进入杉杉集团,主要负责投资、旅游方向的业务。2015年2月,郑驹出任杉杉控股总裁。在郑永刚出席的重要活动中,郑驹常伴左右。

除了掌管杉杉系企业,郑驹个人的商业活动也较为丰富。

2015年,郑驹出资45%设立了青杉股权,入股创魅科技、韬朴文化等企业。2016年,郑驹还成立了杉岩股权。2020年,郑驹出任宁波量化硅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监事一职。

2022年,郑驹又将目光瞄向私募基金领域,当年3月,杉杉控股旗下上海士竑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宁波东方景星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郑驹担任董事长。

如今,杉杉集团已经是一个横跨服装、新能源材料、光电材料、大健康、金融、地产,年销售额达到531亿元,连续20年荣登“中国企业500强”的综合性产业集团。

2022年8月,作为新沪商青峰会会长的郑驹在该峰会活动上表示,“2022年是比较困难的一年,我们经历着危机的考验,寻找着破局的未来”。他还强调不要盲目扩大版图,要审慎前行。

在郑永刚追悼会上,郑驹表示,他将接过父亲的旗帜,把杉杉建设成为受人尊敬的全球化高科技企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