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科创板年度业绩揭晓507家公司净利破千亿   中芯国际营收495亿增三成市值3360亿居首

科创板年度业绩揭晓507家公司净利破千亿   中芯国际营收495亿增三成市值3360亿居首

2023-03-03 07:43:5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启光

开板3年半,科创板四个关键性指标全部上扬。

近日披露的数据显示,科创板507家公司2022年营收首次破万亿、净利破千亿、扣非净利达920亿元,研发支出也有望首次破千亿。

这其中,中芯国际(688981.SH)当仁不让地成为“科创板一哥”。2022年,中芯国际营收达72.7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95亿元),同比增长33.6%,连续两年增幅约三成。

目前,中芯国际总员工已超过2万人,其中工程师有1万人以上,专职研发人员超过2000人。

二级市场上,中芯国际从2022年10月开始,股价整体呈现震荡上扬的趋势,目前市值达3360亿元,为科创板第一。

科创板企业研发支出有望破千亿

截至2月28日,科创板507家公司已悉数“透底”2022年业绩相关情况。

总体看来,科创板开板仅3年半时间,营收、净利润、扣非净利润、研发投入四个关键性指标全部上扬。

数据显示,科创板上市公司预计2022年营业收入合计将达1.21万亿元,同比增长29%,首次突破万亿。

2019年,科创板开板当年总收入为5500余亿元,总利润380余亿元,三年来科创板实现了收入利润翻倍以上增长,增速领先于其他板块。

而且,科创板507家公司2022年净利润首次破千亿,达1144亿元,同比增长8%;扣非归母净利润合计920亿元,同比增长11%。

考虑到科创板允许无收入和无盈利企业上市,剔除47家未盈利上市企业后,板块2022年整体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归母净利润的增幅分别为30%、13%和14%。

同时,七成科创板公司预计2022年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其中76家公司营业收入增幅超过50%,超四成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

另外,超八成科创板公司实现盈利,近五成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79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50%,更有41家公司净利润翻倍。

不仅如此,2022年前三季度,科创板上市公司研发支出已达到822亿元,预计全年研发支出首次突破千亿。

有分析师表示,目前来看,科创板的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已经完成了既定目标。科创板的上市公司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作用也发挥出来了,科创板突出“硬科技”特色,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了更多的融资渠道,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芯国际毛利率38%创新高

科创板主要涵盖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板块,半导体和电池与当前最热门的新能源产业链相关。这其中,中芯国际当仁不让地成为“科创板一哥”。

2月9日,中芯国际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财报。根据财报,中芯国际2022年全年营收达72.7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95亿元),同比增长33.6%,实现2021年、2022连续两年年增幅约三成。

同时,2022年,中芯国际毛利率增长到38%,创历史新高。

具体到2022年第四季度,中芯国际单季度营收为16.213亿美元,环比下降15%,毛利率为32%。

对于该季收入下滑的原因,中芯国际方面表示,销售收入下降主要由于2022年第四季产能利用率下降及产品销量减少所致。

从应用角度来看,中芯国际第四季度在智能手机领域的收入占比为28.6%,智能家居收入占比为10.8%,消费电子收入占比为21.6%,其他领域收入占比为39%。

业绩说明会上,中芯国际联席CEO赵海军表示,2022年智能手机、电脑、家用电器等市场需求由暖转冷,客户下单意愿明显减弱,产业链从供不应求进入到去库存下行周期。同时,国际地缘政治形势变化,给集成电路全球化格局带来了更加深远的影响,使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

2万员工一半以上是工程师

尽管盈利能力有所波动,中芯国际在研发上的投入依然强劲。

2022年前三季度,中芯国际研发费用达35.45亿元,同比增长17.42%。

目前,中芯国际总员工已超过2万人,其中工程师有1万人以上,专职研发人员超过2000人。

在扩产节奏上,中芯国际拥有4个12寸晶圆新厂项目。截至2022年底,中芯深圳进入投产阶段,中芯京城进入试生产阶段,中芯临港完成主体结构封顶,中芯西青开始土建。中芯京城因瓶颈设备原因,量产时间预计推迟一到两个季度。

赵海军介绍,2023年公司将稳步推进新工厂的产能建设,由于全球各区域都启动了在地建设新工厂的计划,所以主要设备的供应链依然紧张,预计到年底,整体月产能的增量与上一年相近。

展望2023年,中芯国际表示,上半年行业周期尚在底部,外部不确定因素带来的影响依然复杂。基于此,中芯国际在今年第一季度给出的指引是:收入预计环比下降10%到12%,毛利率预计降至19%到21%之间。

在外部环境相对稳定的前提下,中芯国际预计2023全年,销售收入同比降幅为低十位数,毛利率在20%左右;折旧同比增长超两成,资本开支与2022年相比大致持平;到2023年年底,月产能增量与2022年相近。

二级市场上,中芯国际从2022年10月开始,股价整体呈现震荡上扬的趋势,目前市值达3360亿元,为科创板第一。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