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均胜电子聚焦新能源斩获18亿订单   六年投逾120亿研发赋能业绩扭亏

均胜电子聚焦新能源斩获18亿订单   六年投逾120亿研发赋能业绩扭亏

2023-03-03 07:43:5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阳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火热下,均胜电子(600699.SH)获单能力稳定。

3月1日晚,均胜电子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均联智行(JOYNEXT)新增某全球头部车企的新一代车载通讯网联控制器项目订单,总金额约18亿元。

近年来,均胜电子加大新能源市场拓展力度,自2022年以来,公司拿下头部车企近百亿智能网联订单。业务发展向好,公司预计2022年净利润3.21亿元—3.61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均胜电子持续进行研发创新夯实自身竞争力,2017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累计投入逾120亿研发费,在全球拥有超5000项专利。

手握百亿智能网联订单

继去年斩获约80亿元智能网联订单后,均胜电子又有新突破。

根据公告,均胜电子控股子公司均联智行近期新获某全球知名车企客户智能网联类项目的定点,为其新能源车型提供5G+C-V2X产品,预计全生命周期订单总金额约18亿元,并计划于2025年开始量产。

均胜电子表示,此次新项目定点是公司在智能网联技术领域商业化落地的进一步延伸,有助于提升公司在智能网联领域的市场份额。2022年至今,公司已在这一领域有近100亿元订单储备。

强劲订单获取能力背后,离不开均胜电子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据长江商报记者统计,2017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累计投入研发费用达128.7亿元;截至2021年底,研发人员数量为4580人,占员工总数比重为10.62%,公司在全球拥有超5000项专利。

凭借产品技术优势,均胜电子抓住行业发展机遇积极拓展客户,目前与全球主流整车厂均已建立密切的合作体系,包括大众、奔驰、宝马、奥迪、特斯拉、通用、理想、比亚迪等国内外一线品牌,公司还大力拓展与国内自主品牌和新势力品牌业务合作,如华为等。

2022年业绩扭亏为盈

资料显示,成立于2004年的均胜电子从汽车功能件为主业的零部件起步,2011年至今,公司先后收购德国PREH、德国QUIN、美国KSS以及日本高田资产(PSAN业务除外)等,一系列车轮式并购后,公司实现资产规模和业绩的大幅提升。

财报显示,2015年—2019年,均胜电子营业收入由80.83亿元增至617亿元,增幅达6.6倍;净利润由4亿元增至9.4亿元。资产总额也由114.1亿元扩大到569.2亿元。

不过2020年起,并购后带来巨额商誉减值使得均胜电子盈利吃力,2020年—2021年,营收478.9亿元、456.7亿元,同比分别下滑22.38%、4.64%;净利润6.16亿元、-37.53亿元,同比分别下滑4.64%、709.13%。

随着汽车产业新能源化和智能化的持续变革和发展,均胜电子持续采取各项降本增效措施,使公司业绩大幅改善。据2022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营业收入约497亿元,同比增长约9%,归母净利润预计为3.21亿元—3.61亿元,扣非净利润为3.53亿元—3.93 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分业务来看,2022年,均胜电子的汽车电子业务实现营收约153亿元,同比增长约15%;汽车安全业务实现营收约344亿元,同比增长约6%。

值得一提的是,均胜电子2022年累计新获订单超750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领域新订单占比已超60%,增长快速。

对于未来,均胜电子表示,公司将锚定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方向,继续以汽车新能源化与智能化为增长引擎,加码新技术创新研发,构筑完善的智能制造产能体系以及知识产权体系。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