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利元亨营收42.5亿三年翻三倍   拟定增33.1亿加码华东光伏项目

利元亨营收42.5亿三年翻三倍   拟定增33.1亿加码华东光伏项目

2023-03-02 07:44:2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潘瑞冬

在消费锂电和动力电池领域布局后,利元亨(688499.SH)准备将触角延伸至光伏新能源。

2023年2月最后一天,利元亨发布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33.1亿元,用于华东光伏高端装备产业化等三个光伏项目及补流还贷。

在此之前,利元亨的营收主要来自锂电和动力电池新能源领域,截至2022年底,公司的动力电池在手订单超过90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20年以来,随着新能源产业链的狂飙,利元亨业绩持续高速增长。根据业绩快报,2022年,利元亨实现营业收入42.5亿元,三年时间翻了约3倍;实现归母净利润3.21亿元,连续三年同比增速超50%。

拟33.1亿加码光伏

在新能源领域中不断拓展边界的利元亨,继续加码光伏。

2月28日晚,利元亨公告称,拟定增募资不超过33.1亿元,用于华东光伏高端装备产业化项目、华东光伏高端装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高效电池片产业化验证项目并补充流动性及偿还银行贷款。其中,公司控股股东拟认购不低于1.8亿元,不超过2.4亿元。

其中,涉及光伏领域的三个项目的拟投资金额为12.34亿元、10.25亿元、2.09亿元,补流及还贷金额为8.6亿元。

对于加码光伏的意图,利元亨解释称,受益于光伏电池技术进步及配套耗材国产化加速,HJT电池产业化愈发成熟,市场需求逐年提升。

根据中信证券研究部预计,2025年HJT电池新增/合计产能分别为106/306GW,对应新增产能五年CAGR为123.5%,若届时每GWHJT设备产线设备投资额按2.5亿元计算,2025年HJT设备产线市场空间将达266亿元。

2022年,利元亨已分别与冯阿登纳(VONARDENNE)、上海森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光伏(HJT)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公司表示,随着此次定增项目的落地,公司将进一步突破HJT电池核心设备和整线的国产化和产业化问题。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此之前,利元亨曾有过两次募投项目动作。第一次是2021年上市之时,彼时募集资金5.3亿元,募投项目为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及研发中心项目。第二次是2022年11月,利元亨发布可转债募集资金9.4亿元,投入锂电池前中段专机及整线成套装备产业化项目。

资料显示,利元亨深耕智能制造装备业,主要为包括锂电、光伏、氢能在内的新能源领域企业提供智慧工厂解决方案,是全球锂电池制造装备行业领先企业之一。

2021年,公司在保持深耕消费锂电领域的同时,积极开展向动力锂电设备的延伸拓展工作。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定增预案显示,利元亨将开启大跨步进入光伏领域。

营收净利双双高增

在下游动力电池需求持续大增的背景下,利元亨的业绩续创新高。

2月27日晚间,利元亨2022年业绩快报出炉,当期实现营收42.5亿元,同比增长82.33%。

对此,利元亨表示,主要原因是公司下游客户需求高涨,新签海内外订单持续增加,同时公司积极扩大产能,加快设备交付和验收。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的动力锂电设备在手订单已逾90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三年来利元亨营收连续实现高速增长。此前的2020年、2021年,利元亨的营收分别为14.3亿元、23.31亿元,同比增速高达60.87%、63.04%。

可以看出,三年时间,利元亨的营收规模翻了近三倍。

与此同时,利元亨的盈利能力表现同样靓丽。2022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3.21亿元,同比增长51.09%;扣非净利润2.88亿元,同比增长40.63%。剔除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股份支付因素影响后,归母净利润为4.1亿元,同比增长89.34%。

利元亨解释称,在营收大幅增加的同时,公司持续优化项目管理流程,严格费用控制,规模效益下公司整体盈利水平显著提升。

数据显示,2020年和2021年,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亿元、2.12亿元,增速分别为50.89%、51.18%,净利连续三年同比增速超50%。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利元亨的资产负债率较高,根据业绩快报,截至2022年末,公司的总资产98.34亿元,净资产为26.03亿元,负债率达73.53%。此次定增落地后,公司的财务情况将得到改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