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科星图推进集团化发展净利超2.4亿   子公司星图测控挂牌新三板提升竞争力

中科星图推进集团化发展净利超2.4亿   子公司星图测控挂牌新三板提升竞争力

2023-03-02 07:44:2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在集团化发展战略下,中科星图(688568.SH)子公司顺利挂牌新三板。

2月28日,中科星图控股子公司中科星图测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图测控”)在新三板挂牌。作为中科星图六大业务板块之一“航天测运控”的承载平台,星图测控成为中科星图集团化发展战略下第一家成功挂牌的子公司。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作为国内最早从事数字地球产品研发与产业化的企业,中科星图长期专注数字地球行业。2021年中科星图就完成组织结构实现集团化战略转型,形成特种领域、智慧政府、气象生态、航天测运控、企业能源、线上业务六大业务板块。

2月27日晚间,中科星图披露业绩快报。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03亿元,同比增长54.11%;净利润2.43亿元,同比增长10.34%。

对此,中科星图表示,主要系基于公司集团化发展战略,依托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的实施,实现营销网络升级,推动公司销售收入的增长,进而使得公司营业利润增长。

航天测运控业务子公司挂牌新三板

资料显示,星图测控成立于2016年,是专业从事数字太空科技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以数字化手段提升、增强和拓展卫星、火箭等实体进出空间、探索空间、利用空间、开发空间的能力与效益。

据星图测控介绍,公司利用空间科学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并推出了自主可控的洞察者系列产品平台,面向特种领域、民用领域、商业领域提供航天测控管理、航天工业设计相关的产品销售、技术开发及服务。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成立初期,星图测控的控股股东为四方股份(601126.SH)。2020年9月,四方股份将其所持有的星图测控60%股权转让予中科星图。目前,中科星图仍直接持有星图测控51%股权,为后者控股股东,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通过中科九度控制中科星图,为中科星图和星图测控的实际控制人。

2022年11月28日,星图测控完成股份制改造,并在2023年1月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提交新三板挂牌申请。2月17日,星图测控取得股转公司出具的同意挂牌函。2月28日,星图测控正式在新三板挂牌。

至此,作为中科星图六大业务板块之一“航天测运控”的承载平台,星图测控成为中科星图集团化发展战略下第一家成功挂牌的子公司。

对此,中科星图表示,星图测控本次在新三板挂牌,将有利于其拓展融资渠道,增强市场竞争能力,提升其资产运营效率和价值,增加资产流动性,并有效提高公司持有资产的价值,符合公司长远利益。

值得关注的是,星图测控申请挂牌时股东人数未超过200人,按规定证监会豁免核准星图测控股票公开转让,星图测控挂牌后纳入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

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前11月,星图测控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677.24万元、1.04亿元、7139.6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961.53万元、3485.05万元、2608.33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944.44万元、3485万元、571.73万元。其中,2021年星图测控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增速分别高达289.35%、262.45%、269%。

连续六年营收净利双增

作为星图测控的母公司,中科星图已在科创板上市两年多。截至3月1日收盘,中科星图A股股价74.35元/股,较其发行价累计已上涨3.6倍。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作为国内最早从事数字地球产品研发与产业化的企业,中科星图长期专注数字地球行业。2021年中科星图就完成组织结构实现集团化战略转型,形成特种领域、智慧政府、气象生态、航天测运控、企业能源、线上业务六大业务板块,建立以北京、西安、青岛、合肥四个管理总部为核心,38家参控股分子公司为主体,全国20多个办事处为补充的集团化架构。此次新三板挂牌的星图测控,就是中科星图航天测运控的核心子公司。

近年来,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也为数字地球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应用空间和下游市场。基于在数字地球行业的领先地位,中科星图保持高速增长趋势。

2017年至2021年,中科星图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37亿元、3.64亿元、4.89亿元、7.03亿元、10.4亿元,同比增长253.32%、53.56%、34.31%、43.55%、48.03%;净利润分别为4638.47万元、8904.85万元、1.03亿元、1.47亿元、2.2亿元,同比增长719.47%、91.98%、15.54%、43.31%、49.41%。

2月27日晚间,中科星图披露业绩快报。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03亿元,同比增长54.11%;净利润2.43亿元,同比增长10.3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66亿元,同比增长10.47%。

虽然与过往几年相比,中科星图2022年业绩增速有所放缓,但从整体上来看,近五年间,中科星图营收和净利润整体增幅分别达到5.76倍、4.28倍。

对此,中科星图表示,主要系基于公司集团化发展战略,依托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的实施,实现营销网络升级,推动公司销售收入的增长,进而使得公司营业利润增长。

2022年,中科星图持续推进集团化、生态化、国际化的发展战略,一方面激励集团内各公司深耕所属赛道、开拓市场,实现业绩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全面推进生态化建设,通过大力发展在线数字地球业务,逐步开展以云服务商业模式打造的第二增长曲线。

值得关注的是,中科星图加强原始创新、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构建更丰富的产品体系,并通过 GEOVIS Earth 系列产品研发,实现线上业务拓展。2022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合计1.06亿元,同比增长97.26%,占当期营收的比例高达23.71%。其中,费用化研发投入和资本化研发投入分别为7717.18万元、2931.15万元,同比增长64.39%、316.55%。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