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首航高科转型屡败上市11年累亏逾10亿   黄氏家族套现30亿凭持股2.2%把控公司攫利

首航高科转型屡败上市11年累亏逾10亿   黄氏家族套现30亿凭持股2.2%把控公司攫利

2023-03-01 07:52:3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首航高科(002665.SZ)实际控制人黄文佳家族所持股权又将被拍卖,出局或是迟早之事。

2月24日晚间,首航高科披露,公司收到股东黄文佳通知,其所持公司677.73万股股份将被司法拍卖。目前,其持股数量为1704.9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8%。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始于2019年,因为股权质押爆仓,黄文佳家族所持首航高科股份频频被司法拍卖。

作为首航高科的实控人,黄氏家族目前持股比仅2.22%,但仍然牢牢地把控着董事会。这种现象在A股市场上极为罕见。

首航高科于2012年登陆A股市场,上市以来,黄氏家族曾经构想的宏伟蓝图没有实现,公司滑向亏损深渊。2022年,公司预计至少亏损2.4亿元,2012年以来,预计将累计亏损超过10亿元。

就是这样一家经营不堪的公司,包括黄氏家族在内的高管却大幅加薪。去年,公司还筹划0元持股计划。种种迹象下,首航高科被质疑在向实控人利益输送。

据长江商报记者梳理统计,黄氏家族已变相套现近30亿元。

连续三年亏损累亏逾13亿

太阳能光伏行业高景气,部分公司大赚特赚,光热发电企业首航高科经营更趋惨淡。

根据业绩预告,2022年度,首航高科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40亿元至3.40亿元,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2.60亿元至3.6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亏损进一步扩大。

2022年三季报显示,前三个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5.24亿元、-1.22亿元,同比下降32.83%、21.03%。四季度的亏损金额与前三季度相当。

这是首航高科上市以来第四个年度亏损,也是连续亏损的第三个年头。

2020年、2021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41亿元、7.19亿元,同比变动-40.80%、63.11%。对应的净利润为-8.62亿元、-2.22亿元,连续两年亏损。

2020年大幅亏损,主要是资产减值损失超过6亿元,2021年的资产减值损失也超过亿元。

至于2022年的亏损,首航高科解释称,空冷业务收入下降,部分陈旧设备产生减值损失。连续三年计提固定资产减值损失,未来是否还需要计提?

首航高科的前身为首航节能,主要从事空冷系统以及太阳能光热发电系统的研究、设计、生产、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电站空冷系统成套设备及太阳能热发电系统核心装备、成套服务及运营。公司于2012年上市,当时主要产品是电站空冷系统,主要用于火电站的乏汽冷凝。

公司曾披露称,经过多年技术储备和产业布局,其已经成为国内光热发电的领军企业,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产品已销往英国、韩国、澳大利亚、西非、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家。用户覆盖五大电力集团及部分国内知名企业。

然而,随着政策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控制火电项目投建,公司的电站空冷业务的收入接连下滑。

在这一背景下,首航高科筹划产业转型,先后涉足了光热发电、余热发电、海水发电等业务。2015年,公司曾公开表示,光热发电行业即将爆发,公司立志成为全球光热发电龙头企业,未来五年成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遗憾的是,美好的愿望没有实现。光热发电因为投资大、度电成本高等问题一直未能广泛普及。

正是这一因素,2018年开始,首航高科的报表中不断出现资产减值损失。2018年,公司资产减值6.35亿元,其中,无形资产减值损失达5.46亿元。

wind数据显示,2012年上市以来的11年,公司累计亏损额超过10亿元。而上市以来,公司股权融资额累计达63亿元。

黄氏家族持股2.22%牢握控制权

首航高科的实际控制人所持股份将再次被司法拍卖。

根据公告,今年3月27日至28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将在淘宝网络司法平台公开拍卖黄文佳所持首航高科约677.73万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27%。

目前,黄文佳持有首航高科0.68%股权,其一致行动人黄卿乐持股比为1.54%,合计为2.22%。

2012年,上市之初,黄文佳家族直接间接持有首航高科39.37%股权。11年过去了,其持股比例连当初的零头都不到。

持股比例巨变,源于高比例质押及被动减持。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早在2013年,上市第二年,黄氏家族就大面积质押股权。

2016年年报披露,当年底,控股股东北京首航波纹管制造有限公司(简称“首航波纹管”)持股25.78%,被全部质押,黄文佳、黄卿乐持股比分别为11.08%、5.85%,质押率分别约为90.82%、100%,北京三才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简称“三才聚投”)质押率75.82%。首航波纹管和三才聚投均为黄氏家族实际控制。

如果以2015年底股价11元/股左右计算,黄氏家族所控制的首航高科股份市值接近百亿。假设按照市值的30%质押融资,黄氏家族变相套现接近30亿元。当然,考虑到2013年就已经大面积质押,预计30亿元至少打四折。

此外,2015年的股权转让,2019年的9.72亿元引入甘肃省并购基金等,黄氏家族变相套现的金额仍然接近30亿元。

始于2019年,黄氏家族所质押的股份频频逾期,因为不能偿还,质押的股权频频被动减持,主要途径就是司法拍卖等。如2022年1月4日,京津荣创波纹管(天津)有限公司(首航波纹管更名后)所持的5.83%股权被司法拍卖。

让人意外的是,黄氏家族严重缺钱,对首航高科的持股比例不到3%,为何没有引进战略投资者、转让控制权?外部机构只需少量资金就可拿下首航高科控制权,为何不见行动?

这与黄氏家族精心设计的防止恶意收购的安排有关。

在董事会席位中,首航高科6个非独立董事席位中,黄氏家族占5个,且3人还是高管人员。

首航高科还针对被收购修改了公司章程,自行界定“恶意收购”行为,针对外部收购设置了重重障碍。综合判断,如果按照修改后的公司章程实施,外部机构很难入主。

就是这样,黄氏家族牢牢地把控着首航高科。

与此同时,黄氏家族疯狂攫取首航高科利益。

在首航高科持续大幅亏损的情况下,公司部分董事高管大幅加薪。调整前,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副董事长、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的年薪分别为33.12万元、45.12万元、33.12万元、29.84万元、30.60万元,调整后,分别不超过100万元、100万元、80万元、80万元、70万元,均为倍增。

此外,首航高科耗资2.4亿元回购的股份,免费授予180名核心骨干,其中,黄文博、黄卿乐兄弟分得2909万元的股票,占比为12.12%。

至于业绩考核,目标定得太低,市场据此质疑,首航高科在大搞利益输送。

首航高科能走出困境吗?如果任由乱象持续,离黄氏家族出局,恐怕也为时不远。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