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华熙生物护肤品业务驱动净利增24%   加码胶原蛋白迫切培育第二增长曲线

华熙生物护肤品业务驱动净利增24%   加码胶原蛋白迫切培育第二增长曲线

2023-03-01 07:52:3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谢卓维

“玻尿酸”龙头华熙生物(688363.SH)全年业绩出炉。

2月27日晚间,华熙生物披露业绩快报,2022年,华熙生物实现营业收入63.59亿元,同比增长28.53%;实现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9.7亿元、8.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30.06%。

玻尿酸行业天花板愈来愈近,华熙生物也在积极拓展业务“备战”。当前,其功能性护肤品业务已成功打下市场,多个品牌表现强劲。华熙生物称,2022年,公司营收高速增长,主要系公司原料业务稳步增长,功能性护肤品业务保持高速增长所致。

同时,华熙生物正寻求第二增长曲线。此前,赵燕看上了肉毒素生意,但惨遭滑铁卢,最终转向胶原蛋白领域。华熙生物表示,将深耕胶原蛋白,让胶原蛋白尽快成为第二增长曲线。

2022年净利9.7亿实现五连增

随着医美行业持续向好,华熙生物全年业绩再创新高。

据业绩快报显示,2022年,华熙生物实现营业收入63.59亿元,同比增长28.53%;实现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9.7亿元、8.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30.06%。

对此,华熙生物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继续稳步推进“四轮驱动”业务布局,营业收入整体实现较高速增长,其中原料业务稳步增长,医疗终端业务基本持平,功能性护肤品业务保持高速增长。

资料显示,华熙生物成立于2000年,2019年在科创板上市,目前已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透明质酸生产商。当前,其业务主要靠“四轮驱动”,分别是原料业务、医疗终端业务、功能性护肤品业务、功能性食品业务。

登陆科创板之前,华熙生物业绩曾有所波动,直至2018年后实现稳增。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华熙生物分别实现营收12.63亿元、18.86亿元、26.33亿元、49.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4.41%、49.28%、39.63%、87.93%;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24亿元、5.86亿元、6.46亿元、7.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0.7%、38.16%、10.29%、21.13%。

至此,华熙生物净利润已实现五连增。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华熙生物毛利率保持在较高水平。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华熙生物原料业务毛利率基本维持在70%—75%;医疗终端业务,毛利率维持在80%—85%;功能性护肤品业务,毛利率维持约80%。截至2022年末,华熙生物总资产达86.65亿元,较期初增长15.47%。

近三年投7亿研发

分业务看,近年来,华熙生物透明质酸业务持续高涨,稳居龙头。

根据Frost&Sullivan的数据显示,中国透明质酸销量占全球总销量的八成以上。其中,华熙生物2021年以44%的市占率保持世界第一,紧接着为焦点生物、阜丰生物、安华生物,市占率分别为15%、9%、7%。近年来,华熙生物的市占率不断提升,2018—2021年分别为36%、39%、43%、44%。

与此同时,华熙生物还不断扩展透明质酸产能。截至2022年上半年,华熙生物透明质酸产能达到770吨,包括济南工厂320吨、东营工厂150吨,天津厂区新增300吨透明质酸及其他多种生物活性物的产能。

在透明质酸业务稳增之时,华熙生物也想寻找新增长点,但似乎并不顺利。

此前,华熙生物赵燕看上了肉毒素这门生意,试图打开第二增长曲线。然而,去年8月,华熙生物与韩国公司Medytox合作终止,公司筹划了多年的肉毒素生意“搁浅”,布局新产品惨遭滑铁卢。

据华熙生物最新公告,其拟对Medytox提出索赔要求,初步索赔金额为7.5亿港币(约人民币6.42亿元)。

华熙生物也做好了“两手准备”。2022年4月,华熙生物以2.33亿元收购北京益而康51%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正式进军胶原蛋白产业领域。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中国胶原蛋白产品市场规模2027年预计达到1738亿元,其中,中国重组胶原蛋白市场最大细分市场功能性护肤品,预计2027年市场规模将达到645亿元,超过透明质酸的617亿元。

华熙生物称,益而康将从2023年开始逐步按照规划行事,当前,华熙生物会深耕益而康,让胶原蛋白系列无论是动物胶原还是重组胶原尽快成为公司的第二增长曲线。

为此,华熙生物加强战略性投入,研发投入便是其中之一。2020—2022年前三季度,华熙生物研发费用分别为1.41亿元、2.84亿元、2.77亿元,累计投入7.02亿元。当前,华熙生物已建立了六大研发平台。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