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百度年营收超1200亿宣布回购50亿美元股票 自动驾驶订单超200万全面布局AI迎收获期

百度年营收超1200亿宣布回购50亿美元股票 自动驾驶订单超200万全面布局AI迎收获期

2023-02-27 07:38:3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持续降本增效、精简运营,百度业绩增长趋势向好。

近日,百度(BIDU.US,09888.HK)发布了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2022年,百度实现营收1236.75亿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206.8亿元,同比增长10%。

分业务来看,百度的自动驾驶、智能云业务迎来较快增速。2022年四季度,百度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订单量达到56.1万,同比增长162%。截至2023年1月底,萝卜快跑累计订单量超过200万单。

随着近期ChatGPT火热出圈,百度等多家科技互联网巨头先后发布类似产品、研发及计划,百度生成式AI产品“文心一言”作为其中最受关注的一员,有望协助百度在搜索代际变革、智能云业务拓展等领域,打开新的局面。

此外,百度董事会已授权一份总值5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有效期持续至2025年12月31日。上述消息发布后,百度美股盘前一度大涨近8%。自2022年11月份以来,百度集团港股自低位反弹已经超过80%。

核心业务稳健增长

在过去的2022年,百度业绩交出一份超出预期的成绩单。

根据其公布的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2022年,百度实现营收1236.75亿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206.8亿元,同比增长10%。

第四季度,百度实现营收330.77亿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53.71亿元,同比增长32%。

在百度2022年全年总收入中,核心业务收入954亿元,基本与上年持平,云和AI部分的收入增长了22%至259亿元,核心研发费用支出214.6亿元,占百度核心收入的占比为22.4%。

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核心业务净利润为199亿元,净利润率为21%。

截至2022年12月31日,百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总值为1853亿元。其中,自由现金流为179亿元,若不包括爱奇艺则为181亿元。

其中,百度的自动驾驶业务迎来较快增速,2022年四季度,百度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订单量达到56.1万,同比增长162%。截至2023年1月底,萝卜快跑累计订单量超过200万单。

2022年8月,萝卜快跑开始在武汉、重庆提供全无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12月,萝卜快跑获准在北京亦庄地区开放道路上进行全无人自动驾驶测试。目前,萝卜快跑在武汉的全无人自动驾驶车辆已突破百台,“全无人”是推进萝卜快跑运营成本降低的重要途径,也是百度智能驾驶业务商业化道路上的长期机会。

深耕人工智能领域 全力冲刺文心一言

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超十年的百度,目前布局已涵盖芯片层、框架层、模型层和应用层四个层面。

截至2022年末,百度智能云连续四年稳居AI云服务市场第一,百度飞桨平台已经凝聚了535万开发者,服务20万家企业事业单位,基于飞桨创建了67万个模型。

目前,百度智能云可提供标准化AI解决方案,已深入交通、制造、能源等领域的核心场景。以智能交通场景为例,截至2022年底,以累计合同金额超过千万元人民币订单计算,百度ACE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已经被69个城市采用。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拥有全栈AI技术架构的企业,百度是最有希望打造中国版ChatGPT的企业。目前,百度的生成式AI项目“文心一言(英文名:ERNIE Bot)”正在火速内测中,预计三月份便可向公众开放。

据悉,文心系列大模型包括了ERNIE Zeus基础大模型和plato对话大模型等,截至2022年11月,文心系列大模型在应用层面已累计发布11个行业大模型,涵盖电力、燃气、金融、航天、传媒、城市、影视、制造、社科等领域。文心系列大模型将为百度推出文心一言奠定重要基础。

未来,百度计划将多项主流业务与文心一言整合,包括搜索、智能云、Apollo自动驾驶、小度智能设备等。此外,百度将开放文心一言大模型,支持更多企业构建自己的模型和应用。

早期的投资奠定了百度在人工智能浪潮中的有利地位。财报显示,2022年百度核心研发费用达到214.16亿元,占百度核心收入比例达22.4%。近五年以来百度的研发投入合计达到1018.84亿元。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凭借在AI领域的长期投入,百度将抓住即将到来的AI拐点,为公司的整个业务组合——从移动生态到智能云、自动驾驶、智能硬件等——开拓全新的机遇。”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