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今年将投650亿布局交通建设 构建内陆开放型综合运输大通道

武汉今年将投650亿布局交通建设 构建内陆开放型综合运输大通道

2023-02-27 07:38:3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2月22日22时12分,满载216辆汉产新能源汽车的79348次列车,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吴家山站安全开出,驶往宁波北站。约两天抵达该站后转乘海轮,目的地为阿联酋迪拜。这是汉产新能源汽车首次通过铁海联运前往阿联酋……武汉市交通“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构筑内陆开放型综合运输大通道”这一目标,新通道的搭建、新项目的落实都在为实现这个目标“添砖加瓦”。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日前发布2023年投资计划,2023年武汉市将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650亿元,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建设一批交通重点项目,加快做强枢纽节点、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武汉铁水空将全方位开通新航线

把开放作为支撑武汉交通未来发展的最大变量,以全球视野构建内陆开放型综合运输大通道,是武汉市2023年交通运输重点工作之一。

根据安排,国际客运航线方面,2023年武汉市将恢复至日本、柬埔寨、马来西亚并加密韩国、泰国、越南等国家的定期客运航线,力争开通2条洲际航线,继续保持武汉市国际及地区旅客吞吐量的中部领先地位。国际水运航线方面,武汉市在稳定运营武汉至韩国、日本、俄罗斯集装箱直航航线的基础上,2023年将新增千箱级船舶2艘,力争武汉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300万标箱。已拥有37条稳定的跨境运输线路的中欧班列也将迎来新的发展。今年,中欧班列(长江号)力争新开2条国际新线,整体开行规模达到1000列左右。

物流行业是我国近年来发展的重点,2023年,武汉市将持续推进38个物流项目的新建和扩建工作,其中中通快递华中总部基地、新宜武汉东西湖智能制造产品分拨中心、武汉阳逻粮食物流应急保障基地等9个项目将在今年建成投运。中通快递华中项目将建设一栋U形四层库,其中一、二层为分拣中心,三、四层为智能仓储中心,配置多条流水线及先进物流设备。建成后,将承担武汉及周边共计110个网点的出港操作,日均操作量预计可达500万件,可有效缓解目前武汉转运中心的进出港操作压力,同时可以增强中通仓储运营能力,赋能中通未来发展,实现产业链升级。该项目计划今年5月份投产。

此外,武汉港阳逻港集装箱铁水联运一期货运枢纽工程、武汉港阳逻港区粮食多式联运货运枢纽工程都将于年内实现主体工程完工。这些配套工程的建成将有利于武汉市加快发展多式联运体系、发挥多式联运试点项目示范作用。

三条高速年内通车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数据显示,2022年武汉市全年完成投资536.7亿元;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达到1000亿元,稳居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地位;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23.2%;新入库交通项目95个、总投资727.9亿元。2023年武汉市将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650亿元,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武汉市将加快推动重点交通项目建设,确保武大高速、武阳高速、硚孝高速二期实现通车运营。武汉再增三条城市出口路,对于助推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武大高速武汉段起于解放大道下延线,经黄陂罗汉寺、长轩岭、姚家集等地,止于大悟县河口镇,全长约78公里,建成通车后,武汉市中心城区至孝感大悟车程将由原来的1小时47分缩短至1小时左右。武阳高速起于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凤凰山互通,沿凤莲大道跨梧桐湖后进入鄂州境内,止于武汉至阳新高速公路黄石段。主线长约34.29公里。项目通车后,将全面打通武汉、南昌、黄石之间的3小时高速交通圈。连接武汉、孝感两地城区的快捷通道硚孝高速二期工程沿线经过武汉市下辖的硚口区、东西湖区以及孝感市下辖的孝南区。建成通车后,武汉、孝感两地市区互通仅需20分钟,汉、孝真正进入“同城时代”。三条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将进一步优化武汉市出口高速公路布局,加密高速路网建设,扩充武汉市各个方向的通道容量,助推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发展,对促进沿线旅游、物流产业开发等意义重大。

武汉将加快推动武汉都市圈交通一体化,今年计划新开通1—2条城际公交线路。在市内交通方面,今年将新改扩建公交场站10座,推进武汉都市圈公交卡跨市通用,持续推进巡游出租汽车、公交车新能源替代,实现中心城区公交清洁能源化100%。在持续推进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上,将新改建农村公路200公里,创建美丽农村路100公里,继续深化“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