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5家金融机构被罚没3.88亿建行占比超五成   银保监会3年7开系列罚单合计16.4亿

5家金融机构被罚没3.88亿建行占比超五成   银保监会3年7开系列罚单合计16.4亿

2023-02-21 07:49:5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银保监会再次开出系列巨额罚单。

近日,银保监会严肃查处一批违法违规案件,对中国银行、民生银行、渤海银行、建设银行、渣打中国等五家金融机构及相关责任人员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合计罚没3.88亿元。

据银保监会公布,中国银行、民生银行、渤海银行被查出存在贷款资金被挪用、统计数据不真实、重大关联交易审议程序不规范等违法违规行为,建设银行、渣打中国被查出存在服务收费质价不符、贷款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理财业务投资运作不合规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

值得关注的是,建设银行此次因38项违法违规行为,被银保监会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合计1.99亿元,超本次五家金融机构罚没总金额的一半,涉及违法违规事实主要包括违规发放房地产贷款、贷款审查严重不尽职、违规办理虚假按揭贷款等。这也是建设银行自2020年因理财业务多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3920万元之后,再次领到巨额罚单。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统计,近三年来,银保监会七次重点开出系列罚单,对相关金融机构合计处罚约16.4亿元。在上述罚单中,国有大行合计被罚超3.87亿元,股份制银行合计被罚超8.6亿元。

5家金融机构被罚没3.88亿

近年来,监管部门加大对金融机构合规问题的监管。近期,银保监会再次开出巨额罚单。

2月17日,银保监会对外公布,近日,银保监会严肃查处一批违法违规案件,对中国银行、民生银行、渤海银行、建设银行、渣打中国等五家金融机构及相关责任人员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合计罚没3.88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这是银保监会时隔近一年后再次开出系列巨额罚单。2022年3月,银保监会依法查处21家银行机构监管数据质量违法违规行为,处罚金额合计8760万元。

更早之前,2020年和2021年,银保监会每年都会查处一批违法违规案件,对涉事金融机构从重处罚。具体而言,2020年8月,为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加强合规建设,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银保监会依法查处一批违法违规案件,对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及相关责任人员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其中,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分别被罚没5315.6万元、3920万元,并对相关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罚。

上述罚单公布仅数日后,银保监会再次发布对多家银行处罚决定。2020年9月,银保监会对民生银行、浙商银行、广发银行、华夏银行、中国华融等多家金融机构及相关责任人员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处罚金额合计3.2亿元。其中,民生银行、浙商银行分别被罚过亿。

2021年初,银保监会分别对国家开发银行、国银租赁、工商银行、邮储银行、中国长城、长城新盛信托、长城华西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及相关责任人员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处罚金额合计1.995亿元。其中,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中国长城分别被罚4880万、5470万、4550万、4690万。

同年5月和7月,银保监会两次开出的系列罚单中,华夏银行、渤海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东亚中国合计被罚3.66亿元,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国家进出口行等合计被罚1.84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统计,近三年来,银保监会七次重点开出系列罚单,对相关金融机构合计处罚约16.4亿元。在上述罚单中,国有大行合计被罚超3.87亿元,股份制银行合计被罚超8.6亿元。

贷款及理财业务为违法违规重灾区

梳理罚单情况可知,银保监会此次对五家金融机构的处罚主要源于两大专项检查。

据银保监会披露,银保监会对中国银行、民生银行、渤海银行开展的支持民营企业及小微企业重大政策落实专项现场检查中发现,上述机构存在贷款资金被挪用、统计数据不真实、重大关联交易审议程序不规范等违法违规行为。

因此,银保监会对中国银行总行罚款1600万元,对分支机构罚款1680万元,并对2名责任人员分别予以警告;对民生银行总行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6672.462万元,对分支机构罚款2300万元,并对2名责任人员分别予以警告;对渤海银行总行罚款430万元,对分支机构罚款1230万元,并对1名责任人员予以警告。

而建设银行和渣打中国的违法违规行为,主要是在银保监会开展的风险管理及内部控制有效性现场检查中发现。银保监会指出,上述机构存在服务收费质价不符、贷款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理财业务投资运作不合规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银保监会对建设银行总行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7341.56万元,对分支机构罚款1.26亿元,并对9名责任人员分别予以警告、罚款的行政处罚;对渣打中国总行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3625.94万元,对分支机构罚款1340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银保监会此次开出的系列罚单中,建设银行被罚金额最高,合计被罚1.99亿元,超此次公布罚单罚没总金额的一半。其主要的违法违规领域集中在贷款投放、理财等方面,具体包括违规发放房地产贷款、贷款审查严重不尽职、违规办理虚假按揭贷款、违规发放规定资产贷款、将大中型企业纳入小微企业统计等,理财业务违规事实则包括风险隔离不符合监管规定、理财业务投资运作不合规等。

对此,建设银行方面作出回应称,所涉及的问题均发生在2019年以前,已按照监管要求全部整改完毕,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建设银行也曾因同业和理财(资管)业务现场检查发现的理财资金违规投资房地产、未做到理财业务与自营业务风险隔离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而被罚3920万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