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光伏行业总产值突破1.4万亿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中国光伏行业总产值突破1.4万亿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2023-02-20 07:50:2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官网发布消息称,2022年,我国光伏行业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产业智能制造和现代化水平,全年整体保持平稳向好的发展势头,有力支撑“碳达峰碳中和”顺利推进。根据行业规范公告企业信息和行业协会测算,2022年我国光伏行业总产值突破1.4万亿元人民币。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各方对光伏产业2023年乃至整个“十四五”期间的发展保持乐观态度,多省份陆续印发了碳达峰实施方案,光伏均在其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国内光伏新增装机超过87GW

工信部消息显示,2022年我国光伏产业在制造、应用、出口以及产值方面,均实现高速增长。

从产业规模来看,根据行业规范公告企业信息和行业协会测算,2022年全年我国光伏产业链各环节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全国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分别达到82.7万吨、357GW、318GW、288.7GW,同比增长均超过55%。行业总产值突破1.4万亿元人民币。

同时,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光伏产业加快融合创新,第三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名单适时扩围,工业、建筑、交通、农业、能源等领域系统化解决方案层出不穷,光伏产业智能制造、智能运维、智能调度、光储融合等水平有效提升。

2022年国内光伏大基地建设及分布式光伏应用稳步提升,国内光伏新增装机超过87GW;全年光伏产品(硅片、电池片、组件)出口超过512亿美元,这也是我国光伏产品出口总额首次突破500亿美元大关,其中光伏组件出口超过153GW,有效支撑国内外光伏市场增长和全球新能源需求。

“十四五”迎来快速发展期

在2月16日召开的“光伏行业2022年发展回顾与2023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专业人士预计,2023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保守预测为95GW,乐观预测为120GW。全球光伏新增装机保守预测为280GW,乐观预测为330GW。多方认为,“十四五”时期是实现碳达峰目标关键时间窗口,也是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关键五年,光伏产业在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大有作为。

从各个省市的情况来看,近日,河南、河北、广东等省份陆续印发了碳达峰实施方案。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经有近20个省份正式印发了该实施方案,其中分布式光伏被多个省份重点提及。如《广东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目标,到2030年,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7400万千瓦以上。《河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光伏发电并网容量达到2000万千瓦以上。开展建筑屋顶光伏行动,充分利用既有建筑屋顶资源建设光伏发电设施,鼓励工业厂房屋顶建设光伏发电设施。《河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打造张家口、承德、唐山、沧州及太行山沿线等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探索农光、林光、牧光互补和矿山修复等特色光伏开发模式,大力发展农村分布式光伏发电,加快发展城市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