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九鼎投资经营转好净利预增2倍结束两连降   实控人吴刚干预基金运作被罚五年市场禁入

九鼎投资经营转好净利预增2倍结束两连降   实控人吴刚干预基金运作被罚五年市场禁入

2023-02-16 07:46:2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明鸿泽

一代PE枭雄吴刚案终结!吴刚被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的消息,在金融圈刷屏。

2月14日晚间,九鼎投资(600053.SH)披露,公司收到了中国证监会的两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因为干预基金经营活动,吴刚被处以5年市场禁入,并罚款百万元。吴强等责任人也同时被罚。

始于2021年9月,证监会宣布对吴刚进行立案调查,到如今处罚落地,时隔近一年半。

吴刚是私募界传奇,中专毕业,靠自学获得法律、会计两个专业本科文凭,工作期间仍然靠自学拿下注册会计师、评估师、律师资格证书。2002年,通过证监会招考,以第一名成绩进入证监会工作,五年后成为证监会最年轻处长。大约是在2007年,吴刚下海创业,曾打造了市值达千亿的九鼎帝国。

九鼎投资的经营业绩波动较为频繁,2020年、2021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连续双降。但在2022年,经营开始好转,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为1.66亿元到1.98亿元,同比倍增。

吴刚被罚五年市场禁入

九鼎投资实控人吴刚被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

吴刚案始于2021年9月28日,当晚,九鼎投资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吴刚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其相关行为涉嫌违反基金相关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吴刚立案。

一年后的2022年12月2日,九鼎投资披露,吴刚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针对吴刚上述案件调查完毕,

2月14日,吴刚收到了证监会的正式处罚决定书,表明吴刚案落定。

根据处罚决定书,中国证监会认为,吴刚作为九泰基金实际控制人、九泰基金董事,干预基金经营活动,授意九泰基金通过九泰久利买入“三维丝”,并指示九泰基金对九泰久利启动清算程序。对吴刚干预基金经营活动,授意九泰基金通过九泰久利买入“三维丝”、指示九泰基金对九泰久利启动清算程序的行为,证监会责令其改正,并处100万元的罚款。同时,对吴刚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

证监会还认为,九泰基金作为九泰久利基金管理人,通过九泰久利参与五家上市公司保底定增,利用基金财产为基金份额持有人以外的人牟取利益,吴强作为九泰基金时任董事长,与相关方签署保底协议,明确指定九泰基金或九泰久利作为第三方参与保底定增,系九泰基金上述违法行为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卢伟忠作为九泰基金时任总经理及法定代表人,吴祖尧作为九泰基金时任分管投资、研究业务的副总经理,系九泰基金上述违法行为的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证监会责令九泰基金改正,并处100万元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吴强,给予警告,暂停基金从业资格36个月,并处30万元罚款;对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卢伟忠、吴祖尧均给予警告,暂停基金从业资格时间分别为24个月、12个月,并处20万元、10万元罚款。

九泰基金成立于2014年7月,股东为九州证券,吴刚系九州证券、九泰基金实际控制人。九泰基金作为基金管理人,于2016年成立九泰久利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九泰久利),截至2016年11月7日,该基金募集认购30.04亿元,其中中信信托管理的中信金融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认购了30亿元。这30亿元当中,九州证券认购了10亿元。

九泰基金还利用九泰久利参与五起签署保证收益协议的上市公司定增,涉及亿利洁能、正业科技 、恒信东方、金贵银业、金固股份等五家公司,认购金额分别为4.50亿元、5100万元、2.5亿元、2.5亿元、2.33亿元。

针对上述被罚,九鼎投资称,吴刚、吴强系公司实际控制人,目前未在公司担任职务,也未在公司从事证券业务,此次被罚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重大影响。九泰基金系公司联营公司,未来九泰基金经营业绩的波动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合并报表的投资收益以及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

曾操纵股价被罚没6亿

除了干预九泰基金经营活动翻车外,吴刚及九鼎投资曾因操纵股价被罚没6亿元。

2018年,九鼎集团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原来,九鼎集团在新三板挂牌后,接连筹划募资。其中,2014年第二次定向发行股票,公司向九鼎控股等4家单位,包含钱国荣、王尔平、张征、易彬、冯源在内的11名自然人定向发行股票5.74亿股,发行价格3.92元/股,募集资金22.5亿元。

第二次发行完成后,九鼎集团股东人数合计173人,未超过200人,根据豁免核准的相关规定,第二次定向发行不需向证监会申请发行核准。实际上并非如此,实际认购股东335名被隐瞒。其操作手法是,九鼎控股出资并安排五个账户接受九鼎集团第二次定向发行股票,并在五个账户将股票转让给真正的定向增发对象161家单位、个人后收回定增出资款。

2015年5月份左右,吴刚将6个证券账户所持有的九鼎集团股票悉数卖出,获利将近5亿元。

经过两年调查,最终九鼎控股被没收5亿元所得,并被处以1亿元罚款。

从经营业绩方面看,2015年、2016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24亿元、16.4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87亿元、6.28亿元。2017年、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56亿元、8.15亿元,均不及2016年,净利润为3.24亿元、2.84亿元,连续两年下降,降幅分别为49.62%、12.24%。

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01亿元、净利润7.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0.03%、676.49%。这一年的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受房地产业务影响,净利润为5.81亿元。剔除房地产业务影响,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继续下降。

2020年、2021年,九鼎投资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36亿元、2.06亿元,同比下降87.72%、38.79%,对应的净利润为0.87亿元、0.6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89.05%、28.42%。

如果剔除2019年的房地产业务影响,从2017年至2021年,公司净利润为连续五年下降。

2022年,九鼎投资逆袭了。前三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3.58亿元、1.12亿元,同比增长154.77%、73.90%。

根据业绩预告,2022年全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1.66亿元到1.98亿元,同比增加1.04亿元至1.36亿元,增长幅度为167%到219%。

这一次业绩增长,源于公司主业,以及财务费用减少。

不过,九鼎投资的盈利能力是否根本性好转,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