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黄嘉棣跨界屡败屡战寄望“追光”翻盘 皇氏集团扣非三年累亏逾8亿流动承压

黄嘉棣跨界屡败屡战寄望“追光”翻盘 皇氏集团扣非三年累亏逾8亿流动承压

2023-02-13 06:52:0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阳

多元化失意,皇氏集团(002329.SZ)决定卖子止损。

2月10日晚,皇氏集团公告,公司拟通过公开挂牌转让信息板块子公司皇氏数智100%股权。

20多年前,建筑行业出身的黄嘉棣一脚跨入乳品行业,创立皇氏集团。在政策扶持和行业风口下,皇氏集团迅速成长为“中国水牛奶之王”。

“跨界不可怕!”因跨界而发家的黄嘉棣热衷“买买买”,曾涉足影视、互联网、信息服务、人工智能等多个热门领域。然而短暂的虚胖后,疯狂并购留给皇氏集团的是一地鸡毛,主业持续亏损。

不甘心的黄嘉棣并未停下跨界的步伐,他又瞄准了火爆的光伏赛道。这一次他能“追光”成功吗?

水牛奶大王跨界买买买

“中国水牛奶之王”“跨界狂魔”是皇氏集团创始人黄嘉棣的标签。

黄嘉棣是建筑工程专业出身,上世纪90年代他南下广东,偶然得知有一批从爱尔兰进口的奶粉找不到销路,遂辞职下海,做起了乳品代理生意。

2001年,家乡广西招商,黄嘉棣抓住机会决定回乡创业。在政策扶持下,2001年5月底,皇氏乳业正式成立,当年就实现盈利;2004年,公司销售破亿元大关;2005年做到广西销量第一地方乳企巨头;2010年登陆资本市场,成为A股第四家上市乳企。

创业之路走的顺风顺水,黄嘉棣不甘心囿于乳业便开始跨界发展,从当时热门文化产业开始并购,皇氏乳业也在2014年更名皇氏集团,开启了去乳化的征程。

2014年至2017年,皇氏集团相继收购御嘉影视、盛世骄阳、完美在线、筑望科技,入股母婴跨境电商臻品悦动、SAAS平台易联视讯等。仅3年时间,公司业务一度涵盖乳制品、影视娱乐、互联网渠道、信息服务产业等。

吃到热门行业红利,2014年至2016年,皇氏集团营业收入从11.3亿元猛增至24.46亿元,净利润从0.75亿元增至2.91亿元。

然而随着影视行业低迷,公司在2018年迎来首次亏损,当年净利润巨亏6.16亿元。随后公司试图进军热门人工智能领域,但未能取得理想收获。

2019年至2021年,皇氏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2.53亿元、24.9亿元、25.6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862.58万元、-1.37亿元、-4.72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70.31万元、-1.91亿元、-5.2亿元。

瞄准光伏风口频频布局

2022年,黄嘉棣带着做大乳业、寻找第二增长极的决心,再次跨界出征,这次瞄准了热门光伏赛道。

2021年财报中,皇氏集团就称将充分利用现有的及未来新建的厂房、牧场进行光伏资源利用开发。2022年1月,公司成立控股子公司皇氏农光互补,正式切入光伏行业。

此后,大手笔投资切入光伏领域成为重头戏。2022年8月,皇氏集团宣布拟投资约100亿元建设20GWTopcon超高效太阳能电池和2GW组件项目,当年11月与和邦生物签订超过4年半的25亿片单晶硅片供应长单,预计销售金额约195亿元。

近段时间,皇氏集团在追光路上疾速前行。今年1月份,皇氏农光互补相继公告与晶华新能源设立合资公司,与黑晶光电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光伏业务与技术的布局。

据悉,皇氏集团已与华能集团、中石油、中建材浚鑫等央企签订多个电池片销售协议。皇氏集团介绍,在TOPCon太阳能电池方面,公司TOPCon太阳能电池项目的一期工程已开工,预计2023年4月份设备进厂调试,6月份投产;在EPC业务方面,户用光伏项目已落地包括广西来宾、北流、宾阳等县市,部分已开工建设。

不过,皇氏集团目前造血能力堪忧。据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盈利1000万元至15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扣非净利润仍亏损1.06亿元至1.11亿元,其扣非后净利润将连续三年处于亏损状态,累计亏损范围为8.17亿元至8.22亿元。

债务方面,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皇氏集团货币资金仅6.62亿元,短期借款高达10.94亿元,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4.29亿元,资金缺口较大。

为优化产业布局与资源配置,改善财务状况,皇氏集团日前公告,拟以4732.81万元挂牌转让所持有的皇氏数智100%股权。

皇氏数智系皇氏集团信息板块的全资子公司,2021年和2022年实现营收分别为-4102.32万元、-45.67万元,净利润分别亏损4102.32万元、45.67万元。

这一次,黄嘉棣带领着皇氏集团甩掉“包袱”,集中精力布局光伏,多元驱动能改变现状吗?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