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吉林碳谷受益行业景气预盈超6亿 拟定增17亿七成加码碳纤维原丝

吉林碳谷受益行业景气预盈超6亿 拟定增17亿七成加码碳纤维原丝

2023-02-06 07:35:2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紧抓碳纤维行业发展机遇,吉林碳谷(836077.BJ)产品实现量价齐升,推动公司业绩高速增长。

近日,吉林碳谷公告称,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6.10亿元至6.50亿元,同比上涨93.77%至106.48%。

公司业绩表现颇为亮眼,主要系碳纤维原丝及碳纤维下游需求旺盛,公司碳纤维原丝产品实现量价齐升,推动业绩高速增长。

业内预计,在强需求的支撑下,预计吉林碳谷的营收仍将持续增长,规模效应也将继续扩大。

2022年净利预计翻倍

2月1日,吉林碳谷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盈利6.10亿元至6.50亿元,同比增长93.77%至106.48%,上年同期净利为3.15亿元。

对于亮眼业绩,吉林碳谷表示,主要源于碳纤维下游需求旺盛,公司碳纤维原丝产品实现量价齐升,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业绩高速增长。

从需求端来看,近几年风电行业维持高景气,为提升发电效率,风电叶片轻量化需求更为迫切,逐渐成为碳纤维需求的主力军。

而且,碳纤维行业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预计2023年中国碳纤维市场规模将达153.7亿元。

从费用端来看,2022年前三季度,吉林碳谷的期间费用率为5.66%,同比下滑7.19%。费用率的大幅下降,主要源于吉林碳谷的营收规模不断扩大,规模效应逐步凸显,摊薄了公司期间费用率。

在产品提价和收入增长的双重利好下,公司的利润空间得以大幅增厚。2022年前三季度,吉林碳谷的净利率录得31.83%,同比提升7.08%。

12亿募资加码碳纤维原丝

资料显示,吉林碳谷成立于2008年,2021年8月进入新三板精选层,9月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是集研发、生产、销售碳纤维原丝、预氧丝、碳丝及制品为一体的自主科创型高新技术企业。

不过,在2020年前,因吉林碳谷前期主要生产国防军工、航空航天所用的小丝束产品,需求相对较少,公司业绩并不算太好,较长时期处于亏损状态。

2020年业绩情况大有好转,吉林碳谷在年内实现营收11.02亿元,同比增长3.72%,实现归母净利润1.39亿元,同比增长563.39%。据悉,这主要是因为公司民用大丝束产品自2018年以来逐渐开始放量。2021年增长持续,公司实现营收12.09亿元,同比增长9.71%,净利润3.15亿元,同比增长126.09%。

随着大丝束碳纤维产品成为全球民用碳纤维市场主流产品,国内外碳纤维制造商纷纷扩产,吉林碳谷也紧随其后。

2022年9月,吉林碳谷发布定增方案,拟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7亿元。此次募资规模也是其自2017年以来历次募资中最高。

根据公告,吉林碳谷此次定增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三个项目。其中,年产15万吨碳纤维原丝项目拟使用9.5亿元的募集资金,碳纤维原丝及相关制品研发检测中心建设项目拟使用2.5亿元募集资金;剩余5亿元则用于偿还银行贷款。也就是说,其中有12亿募资将用于碳纤维原丝相关项目,占募资总额的近七成。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