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王卫向外而生“出海”开疆拓土   顺丰控股逆势大赚60亿仍需过成本关

王卫向外而生“出海”开疆拓土   顺丰控股逆势大赚60亿仍需过成本关

2023-02-06 07:35:2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王卫成为当之无愧的“快递一哥”“物流一哥”。

熬过了至暗时刻,2022年,王卫翻身了。最新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顺丰控股(002352.SZ)预计盈利超过60亿元,同比增速超过40%。此前的2021年,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大降70%。

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发布,顺丰控股位居第441名,这是中国民营快递企业首次进入世界500强。

全球蔓延的新冠疫情,叠加行业恶性竞争下,一度深陷困境的王卫靠什么完成突围奇袭?

针对快递市场,王卫退出快递内卷,不再烧钱;在顺丰系内部,大动手术,修正盘活,苦练内功。王卫还推动顺丰出海拓土开疆,向外而生,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快递行业的竞争,是客户量、成本的竞争,告别了内卷之后,抢夺存量市场,王卫还需过成本关,而这一关残酷严峻,恐难顺风顺水。

迎来反转扣非净利预增近2倍

王卫的变革成效显现,顺丰控股经营业绩实现了反转。

根据业绩预告,2022年,顺丰控股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为60.50亿元—62.5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46%;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为52.50亿元—54.50亿元,同比增长186%—197%。

作为“快递一哥”,王卫曾推动顺丰系快速扩张,顺丰控股以规模优势实现了经营业绩快速增长。2017年,顺丰控股作价433亿元借壳鼎泰新材,登陆A股市场。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4.83亿元、 净利润41.80亿元,到2020年,营业收入、净利分别增长至1539.87亿元、73.26亿元。短短四年,营业收入增长965.04亿元、31.46亿元。

始于2020年的疫情,影响了当年一季度经营业绩,但国内疫情控制较好,二季度快递业快速恢复。当年,顺丰控股业绩创新高。

2021年,快递业内卷来袭,极兔横空出世,一场恶性竞争在全行业蔓延。王卫及顺丰控股也被迫卷入,并因此付出了代价。

数据显示,2021年,顺丰快递实现营业收入2071.87亿元,同比增长34.55%,净利、扣非净利分别为42.69亿元、18.34亿元,同比下降41.73%、70.09%。其中,当年一季度,营业收入426.20亿元,同比增长27.07%,净利、扣非净利分别为亏损9.89亿元、11.34亿元。这是顺丰控股遭遇的首次亏损,也是借壳上市以来的唯一一次亏损。

针对一季度亏损,王卫曾公开道歉,称没有经营好,在管理上有疏忽。

面对国内快递业的恶性竞争,监管部门及时出手,整顿规范,推进行业健康发展。

进入2022年,快递行业经营压力依然较大。虽然告别了烧钱模式,但疫情多地散发且较频繁,导致一些网点暂停运营,燃油价格上涨、国际空海运价格下行、人工成本增加等诸多不利因素,都对快递业尤其是顺丰控股产生了较大不利影响。

顺丰控股却迎来了高速增长。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91.47亿元,同比增长46.58%,净利、扣非净利分别为44.72亿元、38.63亿元,同比增长148.77%、1060.45%。

王卫凭借什么成功突围?顺丰控股称,在收入端,公司持续提升服务质量与产品竞争力,优化产品结构,精细客户分层管理,多元化和差异化的物流服务能力提升,收入稳定增长。在成本端,坚持精益化资源规划与成本管控,提升资源投产效率,持续多网融通扩大资源共享效益。

市场人士称,在内部,王卫推动人员优化组合,告别组织人员臃肿,实施多网融通,达到了降本增效激发活力目的。

此外,海外市场开拓顺利,也是王卫翻盘的主要因素。2021年,王卫将港股上市公司嘉里物流收入麾下,后者的服务范围在海外。2022年三季度,嘉里物流净利为20.33亿元。

净利率不到3%持续下降

王卫翻盘了,夯实了“物流一哥”地位,但顺丰控股未来经营业绩能否持续增长,仍具有不确定性。

在2021年那一轮行业烧钱模式下的恶性竞争,王卫为何很受伤?

在国内快递市场,市场通常将快递业分为三大体系,即顺丰系、京东系、阿里系。顺丰的优势,在于快,在于航空物流。其拥有中国最大、全球前列的货运航空公司,携手政府打造的鄂州花湖机场是亚洲第一个、世界第四个货运枢纽机场。

截至2022年6月底,顺丰控股拥有运营全货机95架、飞行员699名,全球累计运营航线122条。散货资源方面,截至2022年6月底,公司拥有国内航线2179条、国际航线超过6700条。

与之相对应的,顺丰控股的劣势,在于资产较重,运营成本较高。基于此,在2021年的烧钱大战中,王卫承受不了。

那么,2022年大翻身后,王卫是否已经迈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恐怕未必。

2022年,顺丰控股实现净利、扣非净利的预计数上限为62.50亿元、54.50亿元,均未恢复到2020年水平。

2022年的业绩增长,嘉里物流贡献净利超过10亿元,而在2020年,顺丰控股尚未并购嘉里物流。未来,嘉里物流的经营能否顺风顺水,存在变数。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扣非净利分别为20.33亿元、19.14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9.69%、34.72%。

成本,是快递行业最重要的竞争力,在这方面,顺丰控股处于弱势。

近几年,顺丰控股的净利率呈持续下降趋势。2017年,借壳上市当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20.07%、6.68%。历经四连降,2021年的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12.37%、1.89%。2022年前三季度,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12.42%、2.77%,虽然有所回升,但净利率仍然不到3%。

二级市场身上,顺丰控股的股价跌幅较大,对应的市值目前为2825亿元,较2021年的高点5681亿元蒸发了2856亿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