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优必选近三年投12.7亿研发累亏24亿 六成营收来自前五大客户商业化待破局

优必选近三年投12.7亿研发累亏24亿 六成营收来自前五大客户商业化待破局

2023-02-06 07:35:2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产品曾四次登上春晚舞台的人工智能机器人独角兽公司优必选正式启动IPO。

2月1日,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必选”)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冲击“人形机器人第一股”。这已不是其第一次筹备上市,在2019年,公司曾准备在深交所上市,后因发展战略调整,将计划搁浅。

据悉,成立于2012年的优必选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明星公司之一,截至2022年9月30日,优必选共卖出了50万台机器人,吸引腾讯投资、启明创投、鼎晖投资以及工商银行等多家明星机构入股。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优必选最大收入来源为教育智能机器人产品,和大多数人工智能企业一样,在高昂的研发等成本下,优必选还没迎来盈利的曙光。公司2020—2022年前三季度(下称报告期)净亏损累计超24亿元,同期研发开支累计达12.71亿元,占营收六成。

在消费级产品中,人形机器人目前尚不属于用户刚需,优必选正在寻求更多商业化场景,但报告期毛利率不断下滑,且公司六成营收依赖前五大客户,商业化仍待破局。

依赖教育业务,毛利率持续走低

公开资料显示,优必选成立于2012年3月,聚焦人形机器人及智能服务机器人解决方案的研发,创始人为周剑。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2021年收入计,优必选是中国第一大教育智能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供应商,占据20.1%的市场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优必选机器人分别在2016年、2018年、2019年和2021年,四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表演机器人集体舞蹈,在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上,优必选的悟空机器人还参与了热场演出。

赚足了眼球的优必选引来不少投资机构押注。2013—2022年十年期间,优必选共募集资金约为47.9亿元,投资方包括腾讯投资、启明创投、鼎晖投资以及工商银行等多家明星机构。招股书显示,腾讯控股持有优必选6.48%的股份,为第一大机构股东。

不过,优必选同样也为机器人行业常见的高投入、重亏损所困。招股书披露,2020—2022年前三季度,优必选营收分别为7.4亿元、8.2亿元、5.3亿元,净亏损为7.07亿元、9.18亿元、7.78亿元,亏损大于营收且连年扩大,累计巨亏24.03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优必选虽然依靠表演机器人获得关注,但其主要收入依赖于教育机器人。招股书显示,包含教育、物流、其他行业定制机器人及解决方案在内的企业级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为优必选的主要收入来源,同期收入占比超8成。其中,教育智能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收入占比分别为82.7%、56.5%及67.7%,占比呈现波动下降趋势。

教育业务不仅贡献了营收,从招股书看,教育智能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始终是公司毛利最高的业务。2022年前三季度,该业务毛利率达到59.3%,比上年同期高11.3%,毛利水平远超其他业务。

优必选正在寻求更多商业化场景。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几年公司物流、其他行业与消费机器人的业务占比在大幅提高。招股书显示,在营收占比上,物流机器人业务从2020年1.7%上升到2021年的23.3%;其他行业定制智能机器人业务从5.2%上涨至11%。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新市场的拓展下,公司毛利率却持续走低。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优必选的整体毛利率分别为44.7%、31.3%及30.7%,呈现出不断下滑的态势。

成本高昂,依赖大客户

不可忽视的是,优必选的营收除了依赖教育业务,也高度依赖前五大客户的支持。

2020—2022年前三季度,其前五大客户贡献收入在总营收中占比分别为66.5%、52.2%及64.7%。这其中,来自于最大客户的收入分别占总营收37.8%、21.4%及27.7%。

招股书显示,优必选主要向上述客户提供教育智能机器人产品及服务,其主要终端客户也都是学校。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优必选旗下物流智能服务产品及解决方案业务对于单一客户的依赖则更为明显。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前三季度,仅天奇自动化工程集团一家企业就分别为优必选的这项业务贡献97.6%、91.7%、75.5%的营收。

天奇自动化工程集团不仅仅是优必选的重要客户之一,还是优必选的供应商伙伴。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优必选向天奇自动化工程集团的采购额分别为170万元、1660元及60万元。

盈利是绕不开的问题。在机器人尚未大规模落地前,优必选的研发成本显得还是非常高昂。报告期内,公司研发开支分别为4.29亿元、5.17亿元和3.25亿元,占同期总收入的57.9%、63.3%、和61.4%。截至去年12月31日,优必选共聘用736名研发人员。

除了研发成本,人工智能行业核心零部件的生产成本也偏高。以工业机器人为例,据国盛证券数据,伺服系统、控制器、减速器、本体制造分别占机器人整机成本的 25%、10%、35%和15%,其中核心零部件成本合计约占整机成本的70%。

大手笔的投入也让优必选始终处于现金净流出阶段。2020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6.03亿元,2021年净流出6.81亿元,2022年前9个月净流出2.89亿元。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预测,虽然目前全球人形机器人行业仍处于早期阶段,市场参与者较少,且应用场景有限。但未来几年,该行业的技术进步以及不断增长的研发投入将进一步推动市场对人形机器人的需求及人形机器人的商业化。其预计全球人形机器人市场到2026年市场规模将达到80亿美元。

对此,有行业人士表示,人形机器人目前并不是市场刚需,而且技术研发消耗成本非常大,长期来看,我国机器人行业仍面临着部分关键技术尚未突破的难题,技术壁垒依然存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