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恒瑞医药震荡四副总离职销售员工减6200人   孙飘扬坐镇收效甚微营收净利双降研发大缩水

恒瑞医药震荡四副总离职销售员工减6200人   孙飘扬坐镇收效甚微营收净利双降研发大缩水

2023-02-06 07:35:2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明鸿泽

中国医药巨头恒瑞医药(600276.SH)再迎新老交替,人事出现大幅变阵。

2月2日,恒瑞医药发布公告称,完成新一届董事会换届,孙飘扬被选举为公司董事长,戴洪斌为总经理。

恒瑞医药的人事变动从未受到如此关注,主要原因为,过去一年,公司有4位副总经理离职。

2021年8月,原本退居幕后时年63岁的孙飘扬复出,以求拯救危机中的恒瑞医药,但效果不明显。

继2021年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双降,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再度双降。

仿制药起家,重点发力创新药,恒瑞医药一直被市场寄予厚望。目前来看,压创新、国际化的转型仍在进行中,孙飘扬仍倍感压力,短期内恐难以再现辉煌。

人员变动大孙飘扬仍当董事长

恒瑞医药人事大幅变动,65岁的孙飘扬仍然担任董事长,坐镇指挥公司产业转型。

根据最新披露,除了孙飘扬继续担任董事长外,副总经理戴洪斌升任董事、总经理。张连山、江宁军、孙杰平、蒋素梅、沈亚平、王洪森、廖成、王泉人、贺峰、张燕等10人被聘任副总经理。

2021年,恒瑞医药共计有12名副总经理,分别为孙杰平、戴洪斌、袁开红、蒋素梅、孙绪根、王洪森、张连山、 沈亚平、廖成、张月红、邹建军、陶维康。对比发现,新一届管理层中的副总经理,包括张连山等5人连任,不到一半。6名副总经理则不再出现在新一届管理层名单中。

恒瑞医药的人事备受关注始于2021年。当年7月,曾被视作孙飘扬重点培养的高端“人才”周云曙,在董事长职位上干了一年零七个月后辞职。此前的2001年至2003年,周云曙担任副总经理,2003年12月至2021年7月担任总经理。

周云曙辞职时,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并伴有猜疑,1971年出生的周云曙辞职时,年仅50岁,其辞职背后是否有不为人知的因素?更多的猜测是,周云曙是在为恒瑞医药的经营业绩埋单。

在辞职之时,恒瑞医药公告称,周云曙因身体原因申请辞职。

一年后,周云曙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其因在2020年内幕交易A股公司司太立,被罚没90万元。

在周云曙辞职后,时年63岁的孙飘扬复出,担任恒瑞医药董事长。

孙飘扬对恒瑞医药动了大手术,市场感知明显的是销售人员大幅减少。公司曾称,员工数量、机构设置与业务发展规模不匹配,造成运营和人员成本高。孙飘扬推动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撤销区域层级架构,大幅减少低绩效省区及办事处,整合销售运营、营销财务、支持部门职能,精简销售人员。2021年,销售人员由年初的17138人减少至13208人。2022年上半年,又减少2300余人。短短一年半,销售人员累计减少6230人。

2022年,恒瑞医药副总经理张月红、邹建军、陶维康、张晓静相继辞职。

一年之间,4名副总经理辞职,公告称其辞职原因均为个人原因,真相究竟是什么,不得而知。

孙飘扬引进的江宁军,负责公司临床研究和BD工作,2016年,江宁军以创始CEO的身份加入基石药业,开创了基石药业在中国的医药创新之路。短短三年,基石药业成功登陆港交所,六年实现4款FIC/BIC创新肿瘤药物上市。

人事变动频繁,人才离职与引进人才,恒瑞医药完成了人才血液的更换,孙飘扬还得继续坐镇。

营收净利双降何时重现辉煌

孙飘扬曾被市场称为“药王”,这源于恒瑞医药突出的表现。如今,恒瑞医药萎靡不振。

恒瑞医药于2000年登陆A股市场,2000年至2020年,历经20年不间断增长,营业收入从4.85亿元增长至277.35亿元,净利润从0.65亿元增长至63.28亿元,二者累计增长约56倍、96倍。如此辉煌业绩,引来市场盛赞,称恒瑞医药是医药界的“茅台”。

从2021年开始,恒瑞医药的经营业绩变动趋势转向。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9.06亿元、净利润45.30亿元,同比分别下降6.59%、28.41%。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59.45亿元、31.73亿元,同比下降21.06%、24.57%。不出意外,2022年全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仍会继续下降。

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连续双降,恒瑞医药称其受集采影响。

恒瑞医药以仿制药起家,转型创新药。始于2018年,国家对医疗器械行业开展集采,中选的药品大多降价幅度较大。恒瑞医药涉及国家集采的仿制药共有35个品种,中选22个品种,中选价平均降幅74.5%。

2021年9月开始,陆续执行的第五批集采涉及的8个药品,2022年上半年销售收入仅2.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7.6亿元,同比下滑88%,集采仿制药收入断崖式下跌。

对恒瑞医药而言,其仿制药是否进集采,都很为难。进集采,意味着药品大幅降价,“以量换价”对其并不适合,因为其产品市占率较高,扩大的空间有限。不进集采,势必会使公司产品丧失市场份额,甚至降低药品品牌影响力。

孙飘扬力推恒瑞医药产业转型,压创新、国际化。

在创新药方面,在财报中,恒瑞医药曾称,国内创新型生物医药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研发、人力、生产等各项成本快速上涨,生物医药创新面临严峻挑战。

曾经力推创新药,孙飘扬复出后,对经营战略进行调整,压创新、国际化。压创新一个明显的变化是,研发投入减少。

2022年前三季度,恒瑞医药的研发支出为34.9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1.42亿元减少6.44亿元,减少幅度为15.55%。这是2019年同期以来首次减少。

国际化方面,2019年,恒瑞医药国外市场收入6.32亿元,占比2.71%,2021年,收入为6.17亿元,占比为2.38%,并无明显增长。

当然,作为行业龙头,恒瑞医药的优势也很明显。最为突出的依然是创新药,目前,恒瑞医药已上市创新药达11款,位居国内同行业前列。

不过,恒瑞医药何时能摆脱萎靡之势,仍然难以预测。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